訂製桌-1.JPG我對桌子的要求並不高,大原則只有2個,最重要的是平穩不易搖晃;另一個是桌面必須是70~71公分高。第1個要求蠻容易理解的,而同時使用過廉價電腦桌與裝潢釘死大桌的經驗,讓我深知擁有穩定工作桌的重要。當然裝潢釘死的桌子也有不方便移動、清潔的麻煩,因此終究必須尋找較高價位、真材實料的桌子。基本上這點不難達到,只要砸錢就買得到。

比較麻煩的是第2個桌面高度70~71公分的要求,目前台灣的標準桌面高度大約是76cm上下,因此不管是高級或便宜的桌子,通通找不到70cm高的桌面。為了克服這一點,只能選擇訂製桌子了。

為什麼堅持70~71公分的桌面高度?一言以蔽之,不良的桌面高度將造成使用者腰背痛肩頸疲勞、手腕發炎,甚至視力下降。不論是寫字桌、工作桌或是電腦桌,桌面高度約略要與人坐姿的肘部等高或稍低;電腦螢幕的面板上緣也也不應高於眼睛水平視線,否則容易造成視力下降。由此可推,在螢幕尺寸增大的狀況下,桌面高度就必須調降;更重要的是,桌面高度不能「吊手」,否則長期下來,腰背肩頸累積過多的壓力,不耗損才奇怪。

1971年以前的日本,辦公桌標準高度為74公分,卻屢屢引發各種關節相關職災,經過3年多的研究,全面修訂OA用具的標準。在辦公桌的項目上,男用桌標準高度為70公分、女用桌則為67公分,從而大大減少疲勞的產生。

也許有些人不服氣,當年日本人的平均身高,想必比我們來得矮,這種疑問不是沒有道理,不過在平均身高175公分的英國,其標準桌面高度也僅有71公分,相較之下,目前台灣的標準桌面高度的確過高。IKEA或其他外商家具雖然有機會找到桌面高度較低的桌子,不過這類的大賣店,通常品質都達不到我的要求,在大原則第1點「平穩不易搖晃」上無法過關。

當然最終的使用姿勢還要取決於椅子的選擇與個人的習慣,不過這幾個變數都需要互相考量,所以殺到木作家具工廠,直接下訂單。

上豪傢俱工廠是台南永康的木造家具工廠,也是南部木造家具的「源頭」,台南市面家具行上販賣的木造家具,泰半來自上豪,直接殺過去訂尺寸比較快。

訂製桌-3.JPG 

▲為了符合第1項原則,桌腳加厚、桌面也補強,只可惜沒有作美背處理,幸好會靠牆使用。

考量到工作環境的狹小,桌面深度只能使用60公分深,而長度原本預計200公分長,為了使用上的彈性,便分成兩張桌子,各100公分長,只是此舉增加增加成本,單價上也從1件商品變成2件商品,後來算算有點不划算。

除了這2張往後將成為我和小五寫稿、查資料、備課或遊戲的電腦工作桌,也在上豪訂製了寬153公分的掀床底與沙發,留待下回介紹。

訂製桌-2.JPG 

▲我喜歡簡單的ㄇ型桌,除了加上整線孔,還隱藏了實用的淺抽屜,只是小五還是覺得應該要有側抽屜,左邊已經有一整牆的書櫃,真不夠用,再到上豪去特製一組吧!

整桌採用木心板美耐皿(Melamine)桌面,耐磨耐刮,桌面也容易清潔。比起一般使用MDF密集板的便宜家具,吸水還會亂膨脹來得實用多了。只是最後要價仍不斐,由於是拆開分成2件計價,一張桌子要價4000元,2張一共是8000元,不過在和其他家具一起購買時,有再抓整數就是了。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們,在談價格時努力向老闆殺價。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