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德克長榮-22.jpg

日治時期,「台南縣」的管轄範圍包含現今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的部分,當時的台南縣知事所住的「台南縣知事官邸」,在現今的台南市東區。當年日本皇族來台,偶爾也會將此地作為「御泊所」,也就是皇族的居所,就連昭和天皇還是皇太子的時候,也曾來居住於此。

我就讀的小學,就在知事官邸旁,小時候的這裡破破舊舊,曾一度作為台南市的「員工消費合作社」也就是「福利中心」,後來整個荒廢掉,直到近年,將兩旁的違建拆得差不多了,才又重新整修成古蹟原有的樣子。

賽德克長榮-23.jpg

9月7日至10月16日,這裡展出了《賽德克‧巴萊》的劇照展,一入門就看見莫那‧魯道兇狠的拿著獵槍指向前來觀賞的遊客。

賽德克長榮-24.jpg

展場比想像中的小,大部分的相片印象中是5×7大小,看起來有點空虛。相片太小擠在一起還有一個缺點,參觀的遊客要不是擠在一起,就是為了不跟人家擠,快速的看過去。要是將相片格放得大一點,像畫展一樣擺得豐富點,或許感覺會更好。

賽德克長榮-25.jpg

賽德克長榮-26.jpg

賽德克長榮-27.jpg

因為布景有點凌亂,每塊角落都像是獨立的東西,缺乏整體感,其實沒怎麼拍照。送上這天沒有來台南的田中千繪與徐若瑄劇照翻拍,稍稍彌補心中的遺憾XD

賽德克長榮-28.jpg

劇照展一共使用了兩個展間,左邊的展間架起了《賽德克‧巴萊》的預告片段與訪談投影,還擺了三株有模有樣的假櫻花當作布置。

賽德克長榮-29.jpg

賽德克長榮-30.jpg

劇中花岡一郎問莫那:「日本人帶來了郵局、學校、文明,被日本人統治有什麼不好?」「郵局、學校,只是讓族人看見自己的貧窮,我們的生活有因此而改善嗎?被日本人統治有什麼好的?」「都忍耐20年了,再忍20年,或許就能改善現在的問題……」「再忍20年,就沒有賽德克巴萊了!」

霧社村裡的郵筒,作為帝國勢力範圍的象徵,昭示著這裡是日本人的管轄領域;「限時」這種因應現代工業化需求下的服務,也是為了說明日人對霧社地區投入的建設資源。不過比較麻煩的是,當年的郵政系統似乎還沒有「限時郵件」這項服務,台灣的「限時郵件」是到了1956年8月才開辦,已經是國民政府時期了,日治時代應該是「速達郵便」(快遞),但也沒必要在這種枝微末節上太認真就是了。

賽德克長榮-31.jpg

10月10日當天,通往2樓的樓梯是封起來的,抓出前幾天拍的相片,10月8日的傍晚在2樓舉辦過開幕音樂會,為「知事官邸‧音樂會館」正式啟用入厝,當天中午,在市長啟用祈福後,我先來這裡晃過一次了。

賽德克長榮-32.jpg

賽德克長榮-33.jpg

這塊木匾叫做「棟札」,是吊掛在天花板上方的屋架,作為庇佑建築工事順利之用。這塊棟札是知事官邸於1900年(明治33年)上樑典禮所使用的原物,木牌頂端有三位日本神道教的工匠守護神明,下方所列名單則為建築工事的參與者,其中看得到台灣人的名字列在上面。

賽德克長榮-34.jpg

二樓空間一隅。

賽德克長榮-35.jpg

知事官邸的後頭新增了一台電梯,方便行動不便的參觀者上下樓層。

賽德克長榮-36.jpg

後頭的老房子有許多彩繪,別有洞天。

賽德克長榮-44.jpg

賽德克長榮-45.jpg

賽德克長榮-37.jpg

賽德克長榮-38.jpg

賽德克長榮-39.jpg

賽德克長榮-40.jpg

賽德克長榮-41.jpg

賽德克長榮-42.jpg

賽德克長榮-43.jpg

這天過了個滿滿的《賽德克‧巴萊》主題日,來回於長榮中學與知事官邸,兩處都是我成長過程中的一部分。知事官邸前的掛布「穿越空間與時間」,正好可作為我心情的註解。

長榮中學承載了我的初中3年;知事官邸與國小間的教師廁所及水溝,則勾起我在小學六年級擔任衛生股長兼天下第一廁所長的回憶。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