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D06-01.jpg

▲第6日清晨,窗外雖然沒有少女峰,卻能看到其他人都沒有的市鎮。

景點之外,花點時間看看那些不屬於觀光的常民風景、生活,記錄那些別人鏡頭後方的景色,總是能夠為旅行增添更多的收穫與樂趣,發現一些新鮮事。因特拉肯的居民,不僅身處於「兩湖之間」,四周更是群山圍繞,一早起來,望向這個市鎮,它正準備展開活力,接待一整天來訪的遊客。

蜜月D06-02.jpg

▲多采的建築外牆,妝點著迷人城市,火車飛馳而過的鐵道聲,劃破沈睡的城市,也使路上行人逐漸甦醒。

街角一隅,蜿蜒在因特拉肯建築中的河流露了出來,沿著河流有一條鐵道,更遠方的市郊則有一座墓園,靜靜的,靜靜的,作為當地人們思緒的終點。

蜜月D06-03.jpg

▲檢查身上的裝備,今天的旅途可遠著呢!

沒有睡飽,話說回來,要走那種睡飽的行程,倒不如去島嶼度假;難得的歐洲,還是要多花點時間到處走走才是。

蜜月D06-04.jpg

▲準備上山,離開這個迷人的小鎮,因特拉肯再會。

因特拉肯的街上微涼,不過待會將會遇上整趟旅程中最寒冷的氣溫,對於活了一大把年紀還沒看過雪的我來說,可是極為期待;老經驗的小五則是直接戴上了毛帽和圍巾,整裝出發!

蜜月D06-05.jpg

▲來到山腳下準備換乘交通工具,冰冷的空氣讓人不禁打了個哆嗦。

從因特拉肯搭乘Bus來到格林德瓦(Grindelwald),準備由下格林德瓦(Grindelwald Grund)乘坐齒軌火車上山。這裡已經是半山腰了,氣溫比起因特拉肯要低許多,迎面而來的風是冰的,我也得戴上毛線帽禦寒。

蜜月D06-06.jpg

▲背後是全歐洲最陡峭崎嶇的天險之一!

標高3970米的艾格峰(Eiger)在我們身後,格林德瓦這邊面對的,是擁有歐洲三大北壁之稱的「艾格峰北壁」(Eiger Norwand),也是歐洲最困難攻頂的登山路線之一;具有垂直落差達1830米的石灰岩壁,因此又被稱為死亡之壁(Mordwand)。甚至還有以史實為基礎,而以此處為主題拍攝的電影《北峰》(Norwand),台灣也於2011年2月25日上映。

蜜月D06-07.jpg

▲當時急著出發,沒注意看票上寫著什麼,後來回頭檢查車票,才發現我根本照的是票根背面廣告的部分……。

德國的歐洲主題公園(EUROPA PARK)是全歐洲最大的遊樂園,左邊是我上山的車票,右邊則是山上紀念品店的折價券,廣告搶眼到我完全沒注意另一面才是車票資訊與折價券本身。

蜜月D06-87.jpg

▲只好在寫網誌時,把票根翻出來補拍一張車票,驗明正身。

車票詳列了起站、中途轉乘站,與回程從另一條路線下山的站名,這也幫助我事後對於相片的回憶與整理不至於毫無頭緒。

蜜月D06-08.jpg

▲列車將在8點55分開車,可見我們多早起床XD。

車站看板上標示著列車的目的地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小夏戴克是Wengernalpbahn(WAB)鐵道公司路線的終點(最高點),WAB這段分別從格林德瓦與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又稱為勞特布龍嫩)兩頭往山上開至小夏戴克的路線,是全世界最長的齒軌鐵道。

蜜月D06-09.jpg

▲身旁有一家子準備要到小夏戴克滑雪,這種休閒活動在台灣還真是沒機會嘗試。

小夏戴克除了是往少女峰的轉乘站,本身也有個滑雪場,吸引各國的旅客到當地一遊。

蜜月D06-10.jpg

▲站內有個小夏戴克滑雪場的廣告,排隊等著過車站閘口時,找些事情拍個照來消磨時間。

由於是第一次見到雪景,之前當然不曾滑過雪,即便這次沒有滑雪的行程,擺擺Pose也是一種趣味。

蜜月D06-12.jpg

▲列車緩慢出發,逐步爬升。

雖然背景是白雪皚皚的山巒,但是格林德瓦出發時,四周景色早已露出了初春的新綠,畢竟已經4月了,這裡的雪早就退了。

蜜月D06-13.jpg

▲窗外景色慢慢地改貌,是雪!

海拔愈來愈高,路旁漸漸出現未融的積雪,很不真實。在列車上對於氣溫的變化沒什麼感覺,但窗外肯定已經很冷了。

蜜月D06-11.jpg

▲老牙人生首次雪景,自然是得和身邊的人合照一下。

列車內就穿這麼多,待會到外頭難道不會冷死嗎?後來才發現,其實外頭跟列車內的溫度沒有差很多……。

蜜月D06-14.jpg

▲興奮之餘,不知不覺就多按了幾下快門。

利用車窗玻璃的反光,將列車內外的樣貌一網打盡。列車內每隔一段車廂,就會有一區專門放置器材的空間,這樣的空間很有趣,台灣不曾看過;窗外的陸地早已是白雪,針葉林在其上挺拔而立。

蜜月D06-15.jpg

▲器材間有種簡陋感,或許是因為常常得堆放濕漉漉的東西。

堆放雜物一隅,本來是用作放置滑雪板等長型器材,不過也許因為滑雪遊客不多,或是時間尚早,只有零星滑雪客。倒是常在電影裡看到的雪鏟等工具,雖然是再普通不過的東西,能夠親眼目睹,還是覺得很厲害。

蜜月D06-16.jpg

▲滑雪纜車雖然有在營運,但是看不到一個人。

瑞士Garaventa纜車軌道公司是個跨國的各式纜車製造集團,由Garaventa在艾格峰北壁建造的Eigernordwand 6er特別裝上了橙色的氣候保護罩,之所以採用橙色,乃是為了使遊客即使在氣候不好的狀況下,仍能透過橙色玻璃向外看,使人心情較為放鬆、愉快。這段纜車的高差達到494公尺,長度則有1739公尺遠。

蜜月D06-17.jpg

▲從格林德瓦到小夏戴克,大約只消半個鐘頭。

小夏戴克是WAB鐵道的終點,要繼續往上,得轉乘少女峰鐵道公司(Jungfraubahn, JB)的齒軌列車才行。雖然不論是WAB或JB都是齒軌列車,但是兩者的軌距與系統不同,因此無法通用。

1893年建造的WAB使用1500V的直流電車頭、800mm的窄軌;齒軌系統則是較早期的「Riggenbach」,以階梯軌配合齒輪來增加列車與軌道的咬合能力,這種系統的齒輪是一塊塊鋼板組合,比其他系統複雜,大雪時清理較為不易,成本比較高。有了WAB鐵道後,1912年JB鐵道才能繼續往上興建通往少女峰的路線。

由於JB比較新,因此採用了1125V三相交流電的車頭,軌距則是1000mm的米軌;齒軌也改成了較易維護的「Strub」系統。歐洲有許多地方同一條路線會拆成好幾個公司經營,但是通常都能夠一車到底,就算是軌距不同,目前也都有辦法克服。只是這段路線,不只是軌距的差別,連電力系統、齒軌系統都不一樣,因此轉乘列車是沒有辦法避免的。

蜜月D06-18.jpg

▲換搭JB列車攻頂,塗裝十分典雅。

小夏戴克是個觀光勝地,滑雪場從初學者到職業賽事的世界杯都有舉辦,不過這個季節滑雪的人漸漸少了;取而代之的,健行欣賞風景則是此地另一項受人讚賞的活動,從格林德瓦、盧達本納到小夏戴克這段路線,吸引不少喜愛健行的人們來此度假,此地風光明媚,視野開闊壯麗,據說有許多遊客每年必來此走一回。來此健行有許多路線,甚至還因此有特別的健行地圖,如果還有機會,希望也能來走一趟!

蜜月D06-19.jpg

▲老兄,您的器材也很怕冷呢!

搭乘JB列車,目的地為全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少女峰車站」,溫度接近攝氏0度,人還沒什麼感覺,身上的電子用品先受不了了;最明顯的是數位相機若在戶外太久,電量很快就耗盡,須待刻意回溫後才能繼續正常工作。

蜜月D06-20.jpg

▲趁著還在戶外趕緊照張有山有雪有車的合照,待會可就漆黑一片了。

一班列車可以攀爬的坡度大約在4~6%之間,齒軌列車則可以攀登高達48%的坡度,一步步爬坡時,速度自然不會太快,行進時速大約35公里。列車行進間可以任意開窗照相,也免除了玻璃反光的問題。

爬坡的過程中,火車上會以日、韓、西、英、德、義、法等7國語言進行解說,不過我很懷疑有多少人會認真聽解說;就算想要好好聽一下,列車本身的噪音及遊客的喧嘩聲,也會使聆聽解說變得十分困難。

蜜月D06-21.jpg

▲穿過幾個山洞之後,會直接開進山裡,所有的車站都蓋在山的內部。

JB鐵道全長7.2公里,前2公里在風光明媚的戶外,後半段則是直接深入山體裡,在堅硬的花崗岩壁中前行約5公里才能到達目的地。1896年開始動工的JB鐵道,一開始先進行戶外鐵軌的鋪設,可是有長達3/4的路段需要鑿山開道,由於沒有現代機器的幫助,隧道完全是由工人拿著鐵鍬、鎬,一步一步挖出來的!

蜜月D06-22.jpg

▲隧道中的第一站為標高2865公尺的艾格石壁(Eigerwand)。

列車進入隧道後,在抵達少女峰車站之前,中途還會有兩站,各稍停個5分鐘,在這兩個車站停靠,最主要的用意在於讓旅客逐步適應高海拔的氣壓。首站是艾格石壁,這裡是在艾格峰的山腰「裡面」。

蜜月D06-23.jpg

▲車站由岩壁構成,在觀看與觸摸中,可以感受開鑿的難度。

車停僅5分鐘,但是大家仍然一窩瘋下車,因為外頭有觀景平台,大片觀景窗可以從隧道向外望,俯瞰艾格峰冰河。

蜜月D06-24.jpg

▲大地漸暖,已經有許多的綠色。

事實上,這都是地球暖化的結果,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阿爾卑斯山脈的各個冰河都迅速地消融,預計到了2100年,海拔4000公尺以下的冰河將會消失殆盡。

蜜月D06-26.jpg

▲邁向少女峰前的最後一個停靠站:冰海站(Eismeer)。

冰海站標高3160公尺,一樣是在艾格峰裡面,這是抵達少女峰前最後一個休息5分鐘了。

蜜月D06-27.jpg

▲從3000多公尺高的冰海站向外望,已是雪白一片。

皚皚白雪中,興奮之情也不斷上升,希望趕快到戶外去,親手觸摸這些看起來猶如白色棉花糖的東西。

蜜月D06-28.jpg

▲正前方便是阿萊奇冰河(Aletsch Glacier),目前仍覆蓋著滿滿的冰雪。

冰河這種東西,存在於高海拔地區的山谷間,由於長年冰封,常常可以在其中找到許多遠古時代的訊息。由大量冰雪從堆積而成的冰河,也有可能受到擠壓、重力的影響而滑動,當冰河滑動時,會發出震天巨響,像打雷一樣。

阿萊奇冰河長達22公里,2001年開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將此處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不過似乎還不到雪融之時,無緣聽到冰河滑動的巨響。

蜜月D06-29.jpg

▲難得來到此地,加上有5分鐘限制,常常忘了拍合照,趕快來一張!

在這些令人讚嘆的自然景觀前,心中的敬畏總會油然而生,上帝真是最偉大的設計師。

蜜月D06-30.jpg

▲少女峰車站位於山體內,為歐洲最高的車站。

終於抵達少女峰!在大夥兒紛紛下車之際,趕緊拉著小五照張相,歐洲之巔,我們來了!

蜜月D06-31.jpg

▲四周都是是岩壁鑿開的痕跡。

牆上掛著瑞士國徽與伯恩州、瓦萊州的州徽,因為少女峰正好位於這兩州的分界之間。

蜜月D06-32.jpg

▲走出車站還需要穿過長長的上坡隧道,才能走到外頭。

隧道兩旁仍然是未經修飾的山壁,頭頂的藍色LED燈讓通道變得迷幻有趣。

蜜月D06-33.jpg

▲終於走到外頭來了,從少女峰俯瞰山下,萬物盡收眼底。

感動有時候是難以言喻的,除非親自站在這裡,否則說太多也表達不出內心的感受。少女峰雖然不是歐洲第一高峰,但標高4158公尺,已經是同一斷層中的最高處,歐洲三大名峰之一可非浪得虛名啊。

蜜月D06-34.jpg

▲晴空中,還有老鷹環繞飛翔!

人類花了數千年,好不容易攀上4000公尺高的山峰,還以為自己征服了世界;且抬頭看看,老鷹早就在更高處看著。

蜜月D06-35.jpg

▲1912年通車的少女峰鐵路,正好100歲囉!

原本各自拍照看風景的6個人,意外在少女峰鐵路百週年紀念的旗幟下碰頭,合照自然是免不了的。我一直覺得,出外旅行這件事,看多少景點是其次,和什麼人一起才重要;遇上投機的夥伴,才是最大的收穫。

蜜月D06-36.jpg

▲來回穿梭於地底與地面,把握時間拍合照。

少女峰車站內設有餐廳、郵局、商店、冰宮……等各種設施,來回於觀景平台與其他設施間,不是需要靠電梯、樓梯,就是得通過長長的隧道。

蜜月D06-37.jpg

▲戶外觀景平台上踏雪,真是一生難得的享受。

小五開心的戴上墨鏡,拿著松鼠相機到處拍!雖然已置身於少女峰上,但其實這個觀景平台的海拔大約是3571公尺,距離山峰最高的那一點,還是有著近600公尺的落差。

蜜月D06-38.jpg

▲由於天氣晴朗,各國遊客均賴在戶外流連忘返。

有時放下相機,視野會更加開闊,得到的感動也會更多。

蜜月D06-39.jpg

▲總要跟真正的少女峰來一張吧!

在我背後,也就是頭頂上最高的那個地方,就是少女峰標高4158公尺的最高點。在相片右方的最上方兩根電線間的位置,瑞士電信有設立一個廣播電台於少女峰上,可惜縮圖太小,如果看原始圖檔,則電台位置清晰可見。

蜜月D06-40.jpg

▲這張低頭快閃的相片,也太像明星被跟拍了吧!

其實是腳底下有部分區域,雪已成冰,稍有不慎會跌個狗吃屎!

蜜月D06-41.jpg

▲積雪較厚的地方,仍然有鬆軟綿密的雪花冰!

背後的瑞士國旗,一直有人照相,只好先在一旁玩雪。

蜜月D06-42.jpg

▲狀況劇A

歡樂的合照。

蜜月D06-43.jpg

▲狀況劇B

吃了旁邊丟過來當背景,卻灑得滿臉的雪塊。

蜜月D06-44.jpg

▲終於輪到我們跟旗幟照相了!

其實由於在旗桿四周往來拍照的遊客太多,腳底下已經是踩硬了的「冰塊」,很容易滑倒,小五臉上勉強堆起笑容,其實擔心得要死XD

蜜月D06-45.jpg

▲6人合照再一發,還正好閃開了旁邊的「STOP!」標誌。

其實這張相片的重點在於,我的墨鏡呢?鐵齒沒戴,在雪地裡果然睜不開眼睛……。

蜜月D06-46.jpg

▲差點忘了還有冰宮,趕快去看看!

冰宮是從少女峰萬年積雪中挖鑿而成,位在阿萊奇冰河以下20公尺處,整體面積約有1000平方公尺。平常時候摸冰塊會覺得濕濕的,一來是室溫,二來是手上的溫度,在冰宮裡,冰塊根本就是乾的!

蜜月D06-47.jpg

▲冰雕的老鷹,其他還有北極熊、企鵝、海報等等各種雪地動物。

看來老鷹擄獲了小五的目光,還跟著做出了飛翔的姿勢。

蜜月D06-48.jpg

▲在一處不起眼的角落,若不是抬頭,還看不到這個幽默的玩笑。

電影《冰原歷險記》的松鼠喜德,終於追到了他的松果。

蜜月D06-49.jpg

▲在外頭冰了一個早上,鼻頭都紅了~

中午在峰頂的「歐洲之巔」冰河餐廳("Top of Europe" Glacier Restaurant)用餐,食物上桌前瞥見身旁有人買了明信片準備在這裡的郵局寄出,心想這真是個好主意,於是我們也在這裡分別寄了張明信片給對方。

當然我們選了少女峰的明信片,相片中的琉森獅,是和隔壁桌交換各自買的明信片,看看其他人買了些什麼時拍下來的。

蜜月D06-50.jpg

▲專程搭齒軌火車上山的雞腿與薯條。

午餐是號稱半雞的烤雞腿與薯條(Half Chicken Roasted with French Fries),肉質還算嫩,但是說起味道,比台灣還是差多了。

蜜月D06-51.jpg

▲商店裡買了郵票,投入郵筒,這當然是歐洲最高的郵筒啦!

兩個人都很期待,回到台灣收到對方寫的信,因為上頭寫些什麼,我們都不給對方看啦XD

蜜月D06-52.jpg

▲目前氣溫-1.7℃,其實不冷嘛!

氣象看板上的數字隨時在變動,雖然目前氣溫是零下,但是其實也不特別寒冷,風速則是每小時24公里。

蜜月D06-53.jpg

▲準備下山,未來還有沒有機會舊地重遊呢?

為了預防或緩解高山症的不適,上山前最好多準備些含糖食物或飲料,以備不時之需,我的口袋裡也塞了一些糖果,不過一路上完全沒有任何狀況,以致於我把糖果忘在口袋裡。這個季節回台灣,已經穿不到羽絨衣了,糖果擺在外套裡,就這樣過了9個月,直到冬天……。

蜜月D06-54.jpg

▲齒軌列車緩步下行,回頭再望一眼少女峰。

少女峰是許多旅客來瑞士遊玩的重點,再令人讚嘆的景點,也是得動身離開,只希望未來能從相片裡,多少找回一點當下的感動。

蜜月D06-55.jpg

▲很快的,要向這段百年鐵路說再見。

火車在一個大彎後,小夏戴克站又回到了眼前,回想上山前的心情,不禁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蜜月D06-56.jpg

▲接著又要換車,這次將由另一邊,往盧達本納的方向下山。

小夏戴克站本身也蠻有魅力的,是個可以待很久的地方,可惜列車時間接得很剛好,無法多做逗留,只能急忙趕路。

蜜月D06-57.jpg

▲三條路線交會,各國遊客都得再三確認自己是否在正確的位置等車。

站在等車的位置看著路標,另一條下山往格林德瓦的鐵路得往前,上少女峰則得往右。

蜜月D06-58.jpg

▲坐上列車,一陣倦意襲來,在雪地玩耍實在耗費體力啊!

這一路要坐到齒軌列車終點站盧達本納,最新型的列車在斜坡中仍能保持時速28公里,這段路程車型時間大約是1小時。

蜜月D06-59.jpg

▲面對面的「情人雅座」另一頭,是我一副也想睡午覺的眼神。

在山上沒戴太陽眼鏡的我,雪地裡行動十分吃力,也因此下山後更顯得疲倦。

蜜月D06-60.jpg

▲天氣大好,晴空萬里,雪地反射的日光十分刺眼。

只有在下雪國家才看得到擋雪板,擋雪板通常設置在道路兩旁,一方面阻止吹雪蓋住道路,在道路清除積雪時,也能防止周圍草樹受害。而此處架在山坡上的擋雪板,成功的阻止了一部份積雪滑落鐵軌上。

蜜月D06-61.jpg

▲高山地形起伏錯落有致,其間的鄉鎮有遺世獨立之感。

乘坐火車的旅遊,窗外的明媚風光也是一大享受。車行剛過山腰上的阿爾曼車站(Allmend station),往下方的觀光度假村翁根(Wengen)望去,山間小鎮實在好有魅力。

蜜月D06-63.jpg

▲列車繞了個彎,下行經過翁根。

車站有個明顯的牌子寫著落成時間為1997年11月21日,並標記著盧達本納的山羊瀑布徽章。盧達本納是個瀑布鎮,有著70多個瀑布與小河,徽章分為上下兩部分,上方的山羊,取自因特拉肯的徽章,標示著此地屬於因特拉肯地區;下半部則標示出本地三條最大的瀑布。

蜜月D06-64.jpg

▲翁根是個熱鬧的小鎮,連車站都比其他地方大上不少。

盧達本納市裡人口最多的地方就是翁根,聚集了許多來少女峰周邊健行、滑雪的遊客。

蜜月D06-65.jpg

▲沿路窗外美景盡收,每一間房子看起來都是那麼適合度假啊XD

托爾金小說《魔戒》中,半精靈愛隆王的領地瑞文戴爾(Rivendell),也就是魔戒遠征隊開會的地方,這個精靈之城,就是以盧達本納做為原形。

蜜月D06-66.jpg

▲木造樓房、向著列車的陽台、對開窗、一旁還堆著柴火,簡直就無敵。

不過拿來當別墅還是比較實際,長住的話還是得要考慮一些現實上不便的問題啊~

蜜月D06-67.jpg

▲列車緩緩進站,抵達終點盧達本納。

今日列車旅行告一段落,從格林德瓦前往少女峰再到盧達本納,一趟美好而難忘的窗外旅程。

蜜月D06-68.jpg

▲接著前往伯恩舊城區,世界少數保有古城特色的發展國家首都。

一路上,三名摩托車軍人騎在前方,跟開路沒兩樣XD瑞士曾有著名的自行車部隊,可惜在2003年也走入歷史了;自行車部隊的隱匿性、後勤維護上具有相當大的優勢,台灣不僅在地形、作戰範圍、型態,甚至到軍用自行車的製造上,其實都比瑞士更適合發展自行車部隊。看到這些摩托車士兵,不禁感嘆了起來。

蜜月D06-69.jpg

▲穿過玫瑰花園(Rosengarten),享受午後的陽光。

玫瑰花園位於舊城區的制高點,可以鳥瞰整個伯恩市,園內號稱有220種玫瑰、200種鳶尾花與28種杜鵑;18~19世紀的這裡本來是個墓地,到了1913年將它改為公園。1956~1962年間,公園經過重新設計,加入了鳶尾花、杜鵑等花卉。

蜜月D06-70.jpg

▲從玫瑰花園往市區望去,可將沿河建立的伯恩一覽無遺。

伯恩在1191年沿著阿勒河(Aare River)一個彎曲的河套而建立,1848年的瑞士聯邦將伯恩訂立為首都,舊城區並於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名單中。

蜜月D06-71.jpg

▲大片草地上,許多人徜徉在溫暖陽光下。

許多居民攜家帶眷在綠地上享受好天氣,不會有人在意300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墓地。

蜜月D06-72.jpg

▲這麼舒服的環境,我們也來躺一下!

因為季節的關係,玫瑰花園裡沒有玫瑰,不過已經遠離了嚴冬,萬物復甦綠得可愛。

蜜月D06-73.jpg

▲人比花嬌就是在說這種情況。

雖然沒有玫瑰,但十分意外的,這裡竟然開了櫻花!這是一般生長在亞洲,名為染井吉野櫻(Someiyoshino),又稱為東京櫻花的品種。

蜜月D06-74.jpg

▲跟我的櫻花相機也要合照一下。

櫻花有很多種,顏色也深淺不一;我和小五都比較喜歡這種顏色沒那麼深的吉野櫻,有的櫻花顏色跟我的相機差不多,雖然初看很美,卻容易膩。

蜜月D06-75.jpg

▲走在櫻花下,人都幸福了起來。

這些櫻樹是日本來的,在1975年4月10日,日本奈良縣榛原市的浦田善之贈送了100株染井吉野櫻給伯恩市,做為國民外交的一則佳話。每當初春,透過玫瑰花園邊坡盛開的櫻花觀看整個伯恩,使得這個歐洲城市充滿了東方的美感。

蜜月D06-76.jpg

▲櫻花沿著斜坡生長,和日本栽種的方式很不一樣。

關於浦田善之的資料不足,有可能是日本「全國愛農會」的創立者之一,愛農會的目標是敬天愛人,實現和平與光明的農村社會精神。這些櫻花,也代表著日本與瑞士之間的友誼。

蜜月D06-77.jpg

▲不知怎麼的,路標這種東西對我總是有一種吸引力。

或許是因為路標可以和「方向」「指引」「資訊」「安全感」這類的概念連接在一起。

蜜月D06-78.jpg

▲走下玫瑰花園的斜坡,一旁的熊公園(Bärenparks)是伯恩著名的景點。

熊是伯恩的代表動物,連伯恩州的州徽都是熊。傳說柴林根(Zähringen)公爵貝托爾德五世(Berthold V)在伯恩建城時,決定進森林裡打獵,要將見到的第一隻動物拿來做為城市的名字,結果眼前出現一隻熊,這也是伯恩之所以叫做伯恩的意思。不過近代最新的研究,伯恩這個城市名的由來,似乎是從凱爾特文而來。

熊公園於2009年開放,沿著阿勒河岸,有6000平方公尺供目前4隻熊玩耍,這4隻熊分別是Finn、Björk、Berna以及Ursina。

蜜月D06-79.jpg

▲渴了,在一旁的商店買瓶蘋果汁喝。

瑞士是個物價非常高的國家,一瓶可樂超過台幣150元,蘋果汁也要近200元。

蜜月D06-80.jpg

▲走在舊城區中,各個水池的華麗雕塑均令人駐足。

伯恩又被稱為泉水之都(City of Fountains),市區中共有100多處泉眼,其中11處仍保留著原先的水池樣貌。這些池子其實是早期的自來水設施,但無法接管到每一戶家庭中,因此就在公共空間設置了這樣的蓄水池,方便居民取水。加上不同造型的裝飾後,成為伯恩的一大特色。

蜜月D06-81.jpg

▲伯恩的正義女神像是許多正義女神的藍本。

伯恩的水池各有不同的主題,如摩西噴泉、參孫噴泉、射擊手噴泉、食童噴泉……等等;其中正義女神噴泉則是十分出名的一尊雕像。矇眼代表不論階級、左手天秤意味著公平裁量、右手寶劍代表施予懲罰、腳下還有象徵著國王與主教的雕像,也代表著不畏權勢。

不過其他地方的正義女神腳下踏著法典及蛇與狗,法典象徵的依法審判,蛇於狗則各代表仇人與朋友,表示不受個人喜惡影響。關於蛇,也有解釋成罪惡,或是審判須靈巧不躁進,連敏感的蛇都能伏於腳下的說法。

晚近也有不矇眼的正義女神,象徵著人權與啟蒙精神。特別在德國浪漫主義後,法學者認為審判者不能將自己抽離對世界的觀察,因此刻意將正義女神的矇眼布取下。德國境內的正義女神通常不矇眼,而是以犀利冷靜的目光注視世界。譬如法蘭克福的守護神就是不矇眼的正義女神。

關於矇眼布,也有許多故事可講,由於正義女神混和了希臘羅馬的神祇形像,一說認為基督教文化於歐洲奠定後,之所以將正義女神蓋上矇眼布,不是因為公正,而是意指這些異教神祇看不見耶穌基督的救贖。另有一說認為,根據15世紀的文獻,在這之前的正義女神均沒有矇眼,而第一幅被小丑矇眼的像,是在諷刺當時法庭顛倒是非,扭曲事實,意指正義女神看不見是非,後來才將矇眼布的意義轉化為正面;並在近代再一次揭開矇眼布。

傳說總是有多種的文本來源,重要的是這些故事背後,對公平正義的期待。

蜜月D06-82.jpg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故居,在克拉姆街(Kramgasse)49號2樓。

愛因斯坦在1901年取得瑞士籍,並曾於1903年~1905年居住在這裡,如今1樓為咖啡廳,2、3樓則為展示館。

克拉姆街的百年拱廊建築也值得一提,由於建築法規的限制,無法加高的百年樓房於是橫向延伸,發展出如同華南地區騎樓建築的拱廊,不同的是,這裡的拱廊街設計了斜面的地下室,每間地下室進去,都是一間別有洞天的商店。

蜜月D06-83.jpg

▲舊城門上聞名遐邇的天文鐘。

伯恩舊城門在克拉姆街上,就在愛因斯坦故居不遠處,據說正是這個天文鐘啟發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城門建於1191年,到了1218~1220年才有了時鐘;後來經過逐次的整修,1405年一場大火卻燒得塔面目全非,重建工作一直斷斷續續,1530年重新製作了天文鐘,全部的整修則到了1983年才完成。

蜜月D06-84.jpg

▲天文鐘在每個整點前4分鐘會開始報時,持續4分鐘。

鐘面設有一圈金色的羅馬數字,顯示了星期、小時、分鐘、月相、星座……等等,以數百年前的技術力來說,是十分厲害的東西。

報時由公雞鳴叫開始,小丑拿著鈴鐺揮舞,人偶、熊偶開始轉動繞行;接著公雞會第二次展翅鳴叫,中央希臘神話中的時間之神柯羅諾斯手執沙漏與權杖揮舞,塔頂則有個金色騎士開始依時辰敲鐘,站立的獅子也轉起牠的頭;最後雞叫第三次,象徵著新的整點來到。

以現代的水準來看,這些上了年紀的報時表演確實有些緩慢無趣,但是想像數百年前的情況,這麼複雜的報時活動,應該也挺嚇人的了!

蜜月D06-85.jpg

▲離開美麗的伯恩舊城,結束一天的行程。

晚餐吃了紅酒燉牛肉,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不過牛肉可續加,吃得倒也挺過癮的。

蜜月D06-86.jpg

▲上一次住Holiday Inn是1997年7月的上海,一晃眼10多年過去了。

晚上入住伯恩西區假日酒店(Holiday Inn Bern Westside),終於住到了窗明几淨的寬敞美式連鎖飯店。本來想說要來比較一下跟Tag 04晚上住的法系連鎖Mercure飯店,不過進飯店就累癱了,壓根兒就忘了要照些相片,這天已經玩得太豐富了。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