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公路小瑞士01

▲單日小旅行,常從一頓早午餐開始,除了幾間常去的固定店家,也喜歡探探險,找一些沒有吃過的新店家。這間店叫「橋上看書」,主牆上的黑白照片配合著店名,是台灣各地的橋樑。不過硬要雞蛋裡挑骨頭,這些需要抬頭欣賞的照片,讓人覺得自己在「橋下看書」,哪裡是橋上啊~

咖啡公路小瑞士02

▲睡眼惺忪的小五,只能以模糊的狀態見人XD

咖啡公路小瑞士03

▲我這腰粗肚禿肉垮的中年男子,現在也只能「Living the Dream」了。

咖啡公路小瑞士04

▲開車前往私房景點,嘉南農田水利會西口工作站。

咖啡公路小瑞士05

咖啡公路小瑞士06

咖啡公路小瑞士07

▲說到「嘉南大圳」這座可能迄今都是全世界最環保的水庫,就不能不提八田與一與烏山頭水庫。現在到烏山頭水庫去,還能看到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每每假日,前往的遊客絡繹不絕。不過鮮少人知道,沿著174縣道再往山裡去,還有一個引水道。

咖啡公路小瑞士09

▲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時,擔心烏山頭水庫水源不足,於是在山腹內建了一條4公里的引水道,將曾文溪30%的水量由東口引至西口,注入烏山頭水庫。

咖啡公路小瑞士10

▲高低落差大,溪水由圓形的引水口落下,形成「天井漩渦」奇觀,加上此地開發少,保有較原始的林相,因此又有「小瑞士」、「維也納森林」的美譽,現在大家都叫這裡「西口小瑞士」。

咖啡公路小瑞士11

咖啡公路小瑞士12

咖啡公路小瑞士13

咖啡公路小瑞士14

▲2007年在此地建造了民營的西口水力發電廠,利用這個水流高低差來發電,也因此天井必須增高5公尺,除非溪水較漲,否則「漩渦」不再那麼容易看到,乾季水平面甚至會低於天井。

咖啡公路小瑞士15

咖啡公路小瑞士16

咖啡公路小瑞士17

▲在登山界中,台南有段「東西口健行」,指的就是從西口穿過烏山嶺,最終抵達曾文溪。不過近年來這段路已經沒有人走了,芒草叢生,山上的路跡也無法辨認了。

咖啡公路小瑞士18

咖啡公路小瑞士19

▲來到台南東山,這裡有一條東山咖啡公路,175縣道沿路有許多咖啡生態園區,是個駐足吃飯的好選擇。咖啡公路上有許多咖啡店,就好像去其他喝茶、泡溫泉的山路上,都會有很多相似的店一樣。

咖啡公路小瑞士20

咖啡公路小瑞士21

咖啡公路小瑞士22

▲大鋤花間在縣道旁只有很小的指標,還得轉向一條小岔路,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了。

咖啡公路小瑞士23

▲進到園區裡,空間頓時開闊起來。

咖啡公路小瑞士24

咖啡公路小瑞士25

咖啡公路小瑞士26

咖啡公路小瑞士27

咖啡公路小瑞士28

咖啡公路小瑞士29

咖啡公路小瑞士30

▲我不餓,點杯冰咖啡試試,附了一片咖啡捲。

咖啡公路小瑞士31

▲小五則不客氣的吃起了火鍋。

咖啡公路小瑞士32

▲東山咖啡公路,沿路也有一些重機騎士與鐵馬車隊選擇不同的店家休息。

咖啡公路小瑞士33

▲生態園區少不了有的沒的動植物,這隻人面蜘蛛也算是大鋤花間的特色之一。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