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15_01

禮拜天上午,各地連日都被大雨襲擊,就連抵抗力最好的台南,也不爭氣的下起陣雨,雖然準備出門去教會禮拜時,地上還是乾的,但為了回程的風險,還是決定開車;說是禮拜,其實主要是陪公子上主日學。前往教會的路上,小五才想起當天野外禮拜,主日學應該是暫停。這麼一來,開車到教會的誘因沒了,理應返程回家,不過車都開出來了,不如就找個地方消磨一下半天時間。

禮拜至多兩小時,其實不太需要準備什麼東西,衣著整齊就好,當然媽媽包裡的基本裝備還是要有。小孩的東西帶齊了,大概可以往嘉義去。為什麼是嘉義呢?因為Boaz去了兩次獨角仙農場,念念不忘還想再去,我想說總是要去一下與獨角仙齊名的綠盈牧場,才有個比較。擇日不如撞日,車頭一掉就往北上的匝道上了高速公路。

[南瀛天文館]

然而越往山裡去,雨勢就越大,眼前天空的墨色是越來越濃,雖然有帶傘,但是預期會有大量戶外活動的牧場,恐怕還是難以撐把傘玩得盡興,尤其是車上還有7個月大的Haru。國道8號轉向國道3號前,我們當機立斷下了高速公路,搜尋著附近的可去之處,臨時轉往南瀛天文館。

第一次到南瀛天文館,整個園區包括三棟建築與戶外區域,下著雨,戶外就不用想了,星象觀測什麼的也時不我予,我們只進了展示館,看了一堆連小五都覺得太難了的科普展覽,還好我對宇宙學有一點興趣,能在她面前侃侃而談那些小五說是「解說牌上每個字都看得懂,合起來卻不知道在講什麼」的黑洞、蟲洞與重力井。

171015_02

我懷疑Boaz之所以對動植物、自然科學沒有興趣,會不會跟他來自文組家庭有關?總之他雖然對星星有一定程度的好奇,但是天文館對他來說,若不是太難,就是他對這方面興趣缺缺。幸好地下室還有一區樂高,雖然他笨拙的小肌肉實在很難玩好樂高,不過興趣還是有的。

171015_03

距離天文館最近的麥當勞約10公里遠,原本打算讓Boaz嘗試人生第一次金黃拱門的兒童餐,但是因為沒車位,繞了趟得來速就決定到附近吃飯吃麵,因為人家有寬廣的停車腹地。

[高雄IKEA&台鋁]

吃飽飯就回家,太對不起週日下午了,一不做二不休決定驅車往南到高雄IKEA,想了很久的兒童踏腳凳是該找時間買回家了。週日下午的IKEA大概成了一種逛街聊天的景點,整棟建築含停車場,不是塞滿了人就是塞滿了車,Boaz還記得上回有個可以玩車的小空間,這次也擠不進去了。不過他還是決定在兒童帳棚區駐足一下,在帳棚間跑進跑出,彷彿與我捉迷藏。

3F餐廳有個小女孩打破一罐約1升的玻璃瓶裝果汁,玻璃瓶從架上掉落,碰的一聲碎玻璃與紅酒色液體飛濺出來,正好掉在我們桌下,幸好當時人都站著,無礙。眼神無辜的小女孩吃了母親一頓排頭,不知如何是好。我正在收拾Haru的副食品,眼神瞄了瞄沒看到服務人員,幸而鄰桌主動起身協助,找了人來清理。

女孩的母親這時才表明身分致歉,並承諾賠償,服務人員卻主動免去家長賠償之責,讓我有點訝異。一個臨時被找來清潔的賣場人員,可以很明確的承諾無須賠償商品損壞的責任,肯定是教育訓練確實的成果。後來想想,這種免去賠償的舉動,表面上賣方是損失,實則贏得了包括女孩家長與周遭所有關注人等的心,一瓶果汁的價格,只要記在行銷費用上就可以了,算算還是很划算的。

我們在一旁的台鋁吃了點心,生活中不太容易接觸到甜食的Boaz,通常會在出遊時稍微解禁。他吃到了幾口霜淇淋、半碗豆花以及幾口芋頭西米露,喜孜孜的說怎麼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吃;幸好這些份量還不足以引起Sugar High。

小五確認了隔天週一沒有課,於是原本應該打道回府的四人,決定再找個地方去,吃完晚餐再回家。找了幾個地方,都因為陰晴不定的天氣而作罷,最後臨時起意,拿起手機在airbnb上找了間墾丁的房間,我們決定直衝南國,過一夜再說。

[墾丁冒煙的喬]

臨時起意很簡單,真的要做才發現並不容易。沒有換洗衣物、沒有尿布、無法卸妝、手機快沒電了……阿不過Airbnb的卡都刷下去了,就先衝再說吧。學生時代,我被周遭認為是個彈性很大、機動性很高的人,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尤其結婚有了家庭以後,這個特質逐漸也就離我而去,但也許骨子裡還是這樣,包括臨時起意打算下個月去沖繩……小五願意配合這樣的我,也是銘感五內。

半路,在超商裡買了包口糧給Boaz在車內墊墊肚,一路開向恆春半島,沒想到時而陣雨時而放晴的路途到了進入恆春半島時,突然暗了下來,接著風雨交加,讓人覺得此前無望,大概要在滂沱大雨中入睡,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進入恆春之後,地面竟然是乾的,看著墾丁大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與攤販,彷彿像是一種獎賞,犒賞著我穿過層層迷霧來到這個熱鬧的新世界。

我們也在恆春買了兩小的尿布與牙刷,晚上不致連小人們都跟大人一樣克難。說到底小孩克難苦的還是大人。

雖然很沒創意,但我們半路上就決定帶著兩小到「冒煙的喬」吃晚餐,對我來說,冒煙的喬有一點像是吃回憶的,然後也想把這樣一種墾丁印象,介紹給Boaz與Haru。原來墾丁路2號的店收了,福華決定把地收回去自己經營,餐廳只好另外找地方發展。

171015_04

預定住宿的旅店意外離冒煙的喬墾丁大街店很近,只要走路就能到,我也就無後顧之憂,既然服務員推薦生力啤酒買一杯送一杯,那當然就不客氣了。不知道是酒量變差了,還是一整天下來太累,還是喝太快,兩杯下肚,還真是有點醺。

Boaz的母語頻道到了南國還是很引人注意,服務生為了討好他,不僅送上了棒棒糖(雖然他根本不知道棒棒糖是什麼東西),還用力與他講台語;旅店老闆夫婦也頻頻要Boaz參加台語演講比賽。此前在台北,計程車司機先是直覺認為Boaz想必是隔代教養的小孩,又口無遮攔的說「現在很少人在講了」,讓人不太愉快;沒想到在南國也有類似的經驗,雖然感受上沒那麼差,不過還是像個稀有動物一樣。

[過夜]

在醉酒中洗了澡又穿回臭衣服睡覺,即便衣服是由公平貿易棉花製成的patagonia T恤,我也不想這麼長時間與它黏在一起。我的手機只剩下不到30%的電了,Line上的朋友推薦著山羊飯館聽樂團與港口吊橋賞老鷹,我腦子只覺得全身黏搭搭,實在沒辦法多想了。Boaz倒好,媽媽包裡有一件備用的衣服,他能夠把穿了一整天的Patagonia童裝給換掉。

睡前,彷彿世外桃源的墾丁大街下起了大雨,人與攤販與燈光都不見了,而我好像做了一場夢,但是才正要睡覺。

[洋果子廚房]

一早出了太陽,但也伴隨著幾陣雖短卻急的雨勢;Boaz起床唸著要吃東西,正好是一陣嘩啦拉的驟雨。一手抱著他一手撐傘,我們父子倆走到附近的洋果子廚房。這間早餐店是前一晚用僅剩不多的手機餘電查到的,據說東西雖好吃,但有點貴、老闆脾氣也不好。

有點貴並不意外,我都到墾丁了,還怕給你貴嗎?至於老闆架子大,我的解決方法是,要比平常更有禮。進了店,在放下Boaz之前,我就主動向老闆道早安,還堆起滿滿的微笑,用著有朝氣的口吻與老闆談話應對,一開始老闆還真是面無表情,但有道是禮多人不怪,你越是客氣,對方越是難以擺起架子。

我問Boaz要買回去吃,還是在店裡吃?其實這個問題不用問也知道,他一定會選擇在店裡吃。但有時候就是這樣,講好聽一點是尊重,你還是要做個球,讓Boaz覺得自己有選擇權。這也有點像預定論的討論,上帝是積極的預定,還是消極的預知?我不用問也知道Boaz會選擇在店裡吃,我還是讓他做了選擇,他也確實選擇在店裡吃;而我出門前就做好他會在店裡吃的一切盤算了。在這種狀況下,上對下的預定與下剋上的自由意志其實是可以同時成立的。

171016_05

回到早餐店,老闆一語不發的把內用的雙蛋蛋餅送到桌上,我仍然報以熱烈的謝謝,慢慢的就形成了一個比較友善的氛圍,在確認外帶品項時,以及最後離開前的謝謝聲中,就能發現老闆也不是沒有感情的人。

然而或許同樣重要的,是一種身教。有鑑於小五是家中四人需要最長睡眠時間的人,未來應該還有很多父子悠閒早餐的機會,Boaz會從中學到如何與人溝通,或說採取一種主動的氛圍營造策略。一早醒來吃早餐,遇到板著臉的老闆,讓心情受影響而變得差,感覺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若能夠在被人影響前,先影響別人,最終走出早餐店的心情就完全不同。

走出早餐店另一個讓人心情愉快的事是,雨停了,太陽出來了。晴。

[港口吊橋]

不到20%的手機電力,我確認了一下前一晚的山羊飯館與港口吊橋,飯館是去不成了,吊橋還有機會,不過仍然有點猶豫,主要是陰晴不定的天氣,戶外的行程很可能都會泡湯。旅店後頭的沙灘可以通進夏都,但一來天氣作梗,二來我們也沒衣服換了,玩沙確定是不成了,只好一路向北。

繞進恆春市區看了一下Step Up橡膠夾腳拖,原本打算替換自己的quiksilver人字拖、也幫Boaz買一雙,不過進到店裡發現只有成人尺寸,兩三組客人又考慮著鞋底與人字帶的配色,我就沒打算多耗時間;不過也許催趕我離開的真正原因,是門口三兩個抽煙的年輕人,伴隨著菸味討論著中午去哪吃熱炒。

抽菸本身倒不讓我討厭,但是據著門口不考慮其他進出的客人,我也不想留在裡頭被無視。然後還是去了港口吊橋。踏上吊橋,每個成人需收20元的清潔費說來並不貴,尤其是聽聞這個費用是拿來整治濕地、補助學童教育、老年健保等費用。

171016_06

我的手機已經無法開機了,但也因禍得福,終於把相機從背包中拿出來。原先只是一個臨時起意的行程,也沒打算拍什麼相片,最終因著手機沒電,而拍了幾張合照,也算是一種意外的收穫,尤其Boaz在一連串的合照中於我們的背後揮舞雙手作著各種令人噴飯的動作,更讓人確定他是個內心戲豐富的孩子。不過無妝素顏的小五覺得自己無臉見人,但是跟我抱怨我實在沒辦法同理,我看小五的素顏看得很習慣啦,這樣也很好看啊~

171016_07

我們在離開前看到成群的老鷹了,很是壯觀,但是若有望遠鏡會更好。我認為對Boaz來說,天空中出現的是一群黑芝麻。

[Taroko Park]

Taroko Park是我們父子倆的好朋友,雖然整個Mall裡喜歡逛的櫃不多,但還是讓我們流連忘返,所以回程就再去草衙道繞繞。

對車迷Boaz來說,身高不夠無法玩草衙道的各種賽車,是心中的痛。然而他仍然很喜歡Taroko Park,這裡有著大量的食店、遊戲區、賣Tomica的玩具店以及Patagonia可以逛,但也因此常常無法自拔。無法自拔的還有進入Patagonia專櫃的爸爸,我試穿了兩件衣服後忍住了,但忍不住幫Boaz再買一件衣服。

171016_08

[Haru]

因為還不會說話而近乎消音的Haru,其實一路上是很有存在感的,因為前一晚不論有沒有換洗衣物,至少小五、Boaz和我都洗了澡,只有Haru,既沒換衣服也沒洗澡,所以味道很強烈。下一次再來墾丁,希望你可以開始感受到熱情南國的氣息;我們一起去山羊飯館聽樂團、去冒煙的喬吃回憶,還有許多水上活動。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