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ectomy-3

前情提要:終生大事(中)

雖然結紮這件事有許多心得,但我現在其實沒有那個心情。雖然這篇已經是下集,但已經確定至少還會有一篇,也許到時候再談。

事隔半年分隔線

結紮手術實施迄今已經近半年,網誌上也寫了兩篇文章,但我遲遲未交代手術結果,這不是我偷懶,實在是因為「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手術過程不順利,我其實沒有太大的怨言,頂多就是上網寫寫東西打打屁,然而事情根本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結紮手術要「完成」,最關鍵的步驟是術後的檢驗,要確認精液中完全沒有精子了,結紮才算成功。有些醫生會說,排精至少15次後再驗;成大醫院則是直接叫人3個月後再來,管你有沒有排精15次,3個月後精子就算沒排空,也差不多都被吸收了。

我在年初繳交了檢體,一週後打電話給醫生,原本想說就這樣了,手術結束,我向小五報告好消息,然後寫篇網誌向廣大關心我結紮的朋友(並沒有這些人)交代尾聲,一切就落幕了。

「黃先生……我現在這邊看,還有精蟲捏,還有喔……。」

「……所以手術失敗了,還是……?」

「(精子)數量,嗯,是有比較少啦,但還有……。」

「所以現在就是我需要再等一陣子,回去掛號拿無菌盒,再做一次檢驗對吧?」

「嗯,對,再驗一次好了……」

三折肱而成良醫

再過兩個月,我做了第二次檢驗。術後5個月了,如果這次檢驗還找得到精子,嗯,手術可能失敗了。但手術失敗不是重新做一次就好,這點下文再交代。

進診間,結果出爐……。

還有捏!嘖,怎麼會這樣!」醫生在我還沒坐穩前就皺著眉頭閱讀檢驗報告,接著列印出兩份檢驗報告,我這也才知道檢查結果的詳細數據。

簡單的說,就是術後5個月的檢查裡,還找得到精蟲,但數量較上一次術後3個月的檢查大幅下降。醫生說,5個月還驗得到精蟲很不尋常,但因為數量有大幅下降,若說「手術失敗」,也沒理由會有大幅下降的狀況。

檢驗報告上的數據呢,術後3個月的結果寫了「15」,15是什麼意思呢,是未結紮正常男性精子數的最低標準。也就是說,在應該已經沒有精蟲的檢體裡,我的精蟲數還在正常人的標準範圍裡!只是正好達到最下限,這個下限是取一般男性精蟲數最後5%的平均。

我想當時醫師看到這個結果應該是傻掉了,只是不敢跟我說。當然一般人在常態分布裡,鮮少會低至15,但在一個不應該有精子出現的檢體中,還找得到15,可能就代表手術失敗了。我們再複習一下當時醫生怎麼說:「黃先生……我現在這邊看,還有精蟲捏,還有喔……是有比較少啦……。」其實他心裡可能在想,「手術該不會失敗了吧。」

至於最新的報告,檢驗結果則是「0.6」,若手術失敗,沒有理由下降這麼多。從15下降到0.6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第一次檢查報告的精子數量還有1500萬隻,第二次報告只剩下60萬隻。嗯,「只」剩下「60萬」……。

接下來該怎麼辦

太不尋常了,」醫生這麼說,但除此之外,他也沒辦法給出個解釋,只能說大概我的儲精能力超群,也許結紮前精子數量爆表(這是一項值得驕傲的技能嗎?),因此術後3個月才會還有15、5個月剩0.6。在我眼前只有兩條路,要不,過兩個月我們再來驗一次,若找不到精子了就好,要是還有,則需要再進手術房。或著,為免夜長夢多,我們直接約手術。

這次醫生口中談的手術,不再是之前那種輸精管結紮手術,而是需要把陰囊切開,檢查是否在輸精管斷端兩邊長出新生廔管接通通道,或是我根本就有第三條輸精管(但若有新生廔管或第三條輸精管,從15下降到0.6也很奇怪)。由於X光只能照硬物,超音波又對太細小的組織無用,所以這件事,只能夠打開寶貝袋一探究竟。

雖然復原時間不長,大概也就是一週,而且手術作法就跟隱睪症等其他生殖器官的問題差不多,不是什麼冷門困難的工作,但我沒事幹嘛還要挨這麼一刀,當然是兩個月後再來檢查一次,檢查可以解決,我就不需要挨刀啦。

「陰囊你也知道喔,因為縐折很多,所以開刀痕跡看不出來,放心……」醫生最後不忘補充這句。「沒關係,我再拿個無菌盒,過兩個月來檢查好了。」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