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雨澳D2-01

▲Boaz初試油條。

第一天由於下午雨停,行程尚稱順利,Boaz也很賞臉的願意走許多路,但也或許是這樣,第二天就頻頻喊腳酸。腳酸可以理解,我們的作法大概是我抱一個路口、他走一個路口,互相幫忙的前進。

但偏偏第二天是整天的雨,路上濕滑,不慎跌倒幾次後,就越來越不願意走路,而因為雨勢時大時小,我也不是很放心牽著他,配合他的步速慢慢走,所以抱著走的時間比起自己走路的時間要多了不少。但是這天還是有幾個任務要完成,尤其是大三巴與瘋堂斜巷。

跟著老爸出遊是這樣:下雨了,我有帽子、你有帽子,那雨傘就先收著了。第二天一整天,我們沒有再撐過傘,事實上撐傘真的不便,當你一手抱小孩,一手查Google Map,還要一邊閃擁擠人群,根本沒有撐傘的空間。

前一晚得到旅館由一大床免費升級兩大床,還主動告知我可以把兩張床合併,帶著小孩更好睡覺,我們倆睡得很舒服。早上趁著雨剛停,出門到成記粥品吃粥,附近會經過福隆新街建築群,這裡是澳門保存最完整的中國青樓建築,沒什麼人的石路上,走起路來格外有感覺。

成記的粥味道真是好,但太燙了,Boaz第一口被燙到哭出來,還好因為夠好吃,後來還是呼嚕呼嚕的吃完他那份。據說老闆曾在高雄待過,看到台灣來的客人都會特別友善,這是真的,頻頻跟我聊起台灣的好,臨走前問我認不認識中國一個歌手,汪峰。認識。唉呀,我覺得你長得很像啊!

我就當作是個稱讚吧,小五比章子怡更美倒是毋庸置疑的。

18雨澳D2-02

▲議事亭前地的仁慈堂大樓。

走回議事亭前地,仁慈堂大樓必須照張相,1569年由澳門首任主教賈尼路創立的仁慈堂開辦了中國第一間西式醫院「白馬行醫院」,白馬行醫院大概就等於台灣的新樓醫院XD仁慈堂同時設有育嬰堂、痲瘋院、老人院、孤兒院等機構。

轉往大三巴,中葡友誼雕塑與大三巴牌坊得要拍幾張相片,參觀完大三巴後方的教堂遺址後,天空下起了雨,這時大時小的雨再也沒停過了。我們在雨中爬上大砲台,近午,離開砲台後往這次行程最遠的Time after time咖啡館前進。

18雨澳D2-03

賈尼路。

18雨澳D2-04

▲中葡友誼雕塑與後方大三巴。

18雨澳D2-05

▲Boaz自創順口溜:「大三一、大三二、大三三、大三四、大三五、大三六、大三七、大三巴、大三九,大三十!」

18雨澳D2-06

18雨澳D2-07

▲「為什麼教堂要被火燒?很久以前燒的,是不是在你出生之前?有沒有Fire Engine來救?」我一路上得重複回答類似的問題不下10次。

18雨澳D2-08

▲上行大砲台途中。

18雨澳D2-09

▲很難跟Boaz解釋大砲是做什麼用的,他對槍砲彈藥一竅不通,也不懂什麼叫打架、打仗。

18雨澳D2-10

▲等待麵包加熱中!

作為地圖上第三處標星號的咖啡館,Time after time除了咖啡,還有許多麵包,對愛吃麵包的Boaz來說很有吸引力,也成了他努力走路的動力。回頭逛了特別為他安排的消防博物館,對一個車迷來說,滿滿的Fire Engine小車迄今還令他回味。

消防博物館的回程會經過瘋堂斜巷,在這個文創區域裡走著走著,在仁慈堂婆仔屋裡竟然有個Boaz指定想看的展覽,可惜尚未開門,我只好答應他晚點再來一趟。瘋堂斜巷還有一座1568年建造的望德聖母堂,這裡也是澳門三大古教堂之一,除了前一晚的風順堂,晚點還會到第三個聖安多尼教堂去,集滿大三巴之外的三座古教堂。

18雨澳D2-11

18雨澳D2-12

18雨澳D2-13

▲對古早消防大車的各個部位感到好奇,還好我還算能解釋清楚。

18雨澳D2-14

▲這一櫃可以看好久……。

18雨澳D2-15

▲瘋堂斜巷到了。

18雨澳D2-16

婆仔屋原名為「貧窮者之家」,這棟葡式建築原本作為仁慈堂收容難民與窮人的避難所,後來廢棄不用,近年成為文創空間的一部份,有許多藝術工作坊。吸引小男孩目光的展覽叫《我的中國十二生肖》Raquel Gralheiro(拉蔻兒‧格拉里路)作品展,展出葡萄牙女性藝術家拉蔻兒‧格拉里路的作品。

18雨澳D2-17

▲ARTFEM第一屆國際女藝術家澳門雙年展。

18雨澳D2-18

▲瘋堂斜巷以望德聖母堂為中心。

18雨澳D2-19

▲Wonderwall Coffee。

瘋堂斜巷周遭還有兩個打星號的咖啡館,因為太近了,我們決定(其實是我決定)只在Wonderwall Coffee門口照張相,而到Single Origin去休息。Single Origin是個小店,但卻很有氣質,Boaz喜歡這裡,我喝了一杯熱拿鐵,他則獲得了Lemon Soda。

我們回頭吃了榮記牛雜,Boaz第一次吃這些在台灣不會給他吃的東西,但大部分的部位對他來說都太韌,咬不斷,只能嚐嚐味道,嚼一嚼後又吐出來給我。出來玩的進食時間不固定,若說上午的粥是早餐,Time after time的麵包就是早午餐,過午的牛雜則更接近午餐,吃過午餐後,繞另一條路回瘋堂斜巷。

18雨澳D2-20

▲Single Origin。

18雨澳D2-21

▲偽街拍。

18雨澳D2-22

柿山哪吒古廟。

中途經過哪吒古廟,和我印象的位置不同,一查才發現澳門有兩處哪吒廟。這個比較不有名的柿山哪吒古廟其實只是一座廟亭,亭內設有神龕、神檯、香爐等設備。哪吒古廟的歷史比有名的大三巴哪吒廟更久,相傳是過去澳門出現瘟疫,大三巴地區因沒有神廟壓邪,欲從柿山請來哪吒,卻遭柿山居民反對,才自行建廟。

哪吒廟其實是在拜「保護兒童」的,既然是保護兒童的,那也很值得讓Boaz來張合照,當然不是為了請哪吒保護他,而是這就當作一種紀念,少數幾個跟他比較有關的景點XD

18雨澳D2-23

▲專心賞畫中。

走回婆仔屋,根據展覽介紹,Raquel Gralheiro的作品對女性身體進行了極端的探索,賦予畫中人物權力,為她們定義一個非常具體的人格,打破社會對女性身分定義的界限。作品用色華麗多彩,在平面的繪畫加上富玩味的拼貼,散發懾人魅力。藝術家為今次展覽製作了12件以中國生肖為題的小型裝置,同時展出多件壓克力繪畫作品。作為Raquel Gralheiro在澳舉行的首次個展,絕對不容錯過。

這也是為慶祝國際婦女節,澳門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婆仔屋文創空間攜手舉辦《ARTFEM第一屆國際女藝術家澳門雙年展》的其中一環。想不到Boaz才三歲,就打算走文青路線。只是在裡頭看著12生肖時,怎麼也不能接受生肖羊居然是Golden Goat,而不是Golden Sheep,直說自己的生肖是Sheep,怎麼會是Goat呢?

18雨澳D2-24

▲Golden Goat。

18雨澳D2-25

Communal Table。

下一個打星號的咖啡館是Communal Table,但我實在喝不下咖啡,我們就再這裡吃點東西,松露烘蛋與三文魚沙拉的味道很好,裡頭還有通心粉,兩人都吃得很開心。雨中逛街,儘管常常討抱成功,Boaz還是累慘了,吃了東西睡意更濃,打算先回旅館一趟,稍做休息。

回程路上先繞了點路到Élysée Bakery將隔天早上的麵包先買起來,順便再買個蘋果底的蛋糕解解饞。畢竟前一晚的生日用個Butter Cake打發,還是太隨便了點。走回旅館路上又來到議事亭前地,抓緊時間進去民政總署繞了一下,Boaz在我身上已經快睡著了。然而回到旅館,他很高興又有蛋糕可吃,儘管眼皮睜不開,還是要求先拍照、吃蛋糕,才要休息。

18雨澳D2-26

▲民政總署,Boaz已經快睡著了。

18雨澳D2-27

▲堅持車子要一起入鏡和蛋糕照相。

18雨澳D2-28

▲小巷之美。

晚上的的雨沒打算停,但作為旅程最後一晚,我們還是前往戀愛巷拍拍照、晃了一下大三巴哪吒廟。原來這裡還有一個大三巴哪吒展館可逛,可惜時間太晚,已經休息了。翻過舊城牆,我們前往白鴿巢前地去,天色暗了,路上濕濕冷冷,白鴿巢公園也沒什麼興致,就只在大門緊閉的聖安多尼教堂前拍張相片。

由於聖安多尼是婚姻主保,聖安多尼教堂也就成了許多人結婚的首選,教堂時常會有因婚禮而出現的大片花海裝飾,又被稱為「花王堂」。到了這裡,澳門三大古教堂算是蒐集完畢,也可以回旅館休息了。回程先帶他去檸檬車露吃冰,為了消耗身上剩下的澳門幣,這次點了香蕉與草莓雙口味,並在旅館附近超市買了瓶澳門啤酒,也給Boaz帶了杯優格回房間,結束這天行程。

18雨澳D2-29

▲戀愛巷尾端。

18雨澳D2-30

▲戀愛巷口。

18雨澳D2-31

▲大三巴哪吒廟。

18雨澳D2-32

▲聖安多尼教堂前。

18雨澳D2-33

▲在地啤酒喝的是一種嘗鮮,不是一種美味。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