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1-1

我喜愛的台南在地辦公椅廠商「佳及雅」推出新產品了,我跟「佳及雅」的淵源可參考:〈電腦椅選購(3)——Q背椅〉,後來辦公室陸續添購了數張Q背椅,也有同事買回家去用或詢問其他網椅產品。這次的主角則是中高價位的A-141網椅,定價大約是7000元。

最開始呢,是前兩個月佳及雅的小老闆蕭先生來電,告訴我有個新商品可以帶來給我試試,我當然很高興一口就答應了。原本辦公用的Q背椅,因為後來陸續休了一年半的育嬰假,乾脆當作生日禮物送給了同事,9月復職後正愁需要張好一點的辦公椅,這通電話就來了。

扣除出差,我實際坐了一個多月,才準備來寫這篇分享文。雖然提供了一張免費的A-141網椅,但我講話從來就是很誠懇的,分享文的作用是為了使(好)商品有機會讓更多人知道,而不是把黑的講成白的,壞的講成好的。

後者其實是殺雞取卵,消費者不僅只會被騙一次,還因為被騙,對品牌產生厭惡。只要在網路上發表,一則負評少說抵過十則讚美。連帶也會使這篇分享文,乃至整個網誌的信用大打折扣。所以,分享歸分享,讓更多人有機會從不同使用者的心得瞭解商品,才是這篇文章的目的,而不是一種官方促銷廣告。

廢話這麼多,以下就開始來看椅子。

A-141的外觀屬於高背型網椅附有固定式頭枕,頭枕我認為是中高階辦公椅必備的配件(雖然有許多更貴的進口辦公椅不一定都標配頭枕),但是頭枕能夠確保頸部的支撐,若有仰睡習慣還能權充頸枕,若在辦公室裡不會過於高調,頸枕實在很有必要。

A141-2

A-141的頸枕是寬面的,幾乎與椅背同寬,看起來就像椅背的延伸,好處是既不像獨立頭枕那麼一枝獨秀的高調,仰躺時面積大也很舒服。但畢竟因為等級與設計的關係,它只是固定式頭枕,不能調整角度。

扶手面造型簡約,但是跟我使用過的其他同等價位網椅比較,略薄了點。若扶手能更厚一點整體價值感能夠獲得一定的提升。

A141-3

A-141網椅採用的是國產網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椅面採用了雙層硬度、網眼與鬆緊不同的網布作為支撐。蕭先生說,根據他們的測試,網面使用久了,難免都會鬆弛,但若為了使用延長乘坐年限而將網布繃得更緊,會使椅面過硬,坐感不佳。佳及雅的解決方案,就是採用雙層不同鬆緊度的網布搭配,可以讓椅面不致過硬,但又能相當程度延長椅面的使用年限。

A141-4

延長年限的效果如何,一兩個月看不出來,但乘坐的舒適與彈性,則是蠻好的。

A141-5

就功能面來看,A-141乍看之下與其他高背網椅類似,包括氣壓升降、PU扶手墊(高度可調)、多段(四段)傾仰固定等,都是這個價位帶裡預期會有的功能。除此之外,A-141的特色包括扶手可向後旋轉收納、座椅深淺可調,傾仰角度大等特色。

A141-6

扶手向後旋轉收納是個比較特殊的設計,也相當程度的擴大了這張椅子適合的使用族群。一般扶手辦公椅在收入辦公桌內最大的困擾,就是即便把扶手調到最低,往往也只能收進一半,因為扶手會卡住桌子。這項功能則能讓椅子完全收進辦公桌下,騰出寶貴的空間。

A141-7

除了收納之外,無扶手的網椅則能夠適用於更多場合。舉自己家裡的例子,小五上課時因為手持樂器的需要,有扶手的椅子即便降到最低,仍會卡住雙手。在這種情況下,A-141可同時對應於不同需求,一椅雙用,增加使用彈性。

座椅深淺可調的功能,對於體型較大的使用者或多人使用來說,應該是一大福音。主要與大腿支撐性有關。大腿的支撐若好,能有效分散體重,則久坐也比較不累。

A141-8

我還特別想強調這張椅子的傾仰角度,雖然不是完全打平,但做為辦公室午休使用已經綽綽有餘,很實用,也是我很喜歡的功能。有一些椅背傾仰角度大的網椅,椅面會跟著連動往後倒,但A-141是椅背獨立後傾,比起連動式傾仰的網椅在椅背同角度的狀況下,提供更好、夾角更大的躺感。又因為有寬面頭枕,頭部支撐面積得到確保,更為舒適。椅背的角度有四段式固定,調整時需往後躺一下才會解除鎖定,避免手動解除時椅背立刻回彈(這應該是蠻基本的功能了)。

以定價7000元的網椅來看,A-141該有的功能都照顧到了,實為物有所值的一個選擇,但照例我還是得講一下缺點。固定而非活動式的頭枕,針對不同體型的微調能力當然弱了點,寬面設計也讓整張椅子感覺上像椅背向上延伸的主管椅,有一種「更大更重」的視覺感。而加了輔助支撐片卻不能調整的腰靠,也僅僅是及格而已。但上述兩個問題,嚴格說起來都只是一種價位帶設定的區隔,不能算是商品真正的缺點。

A141-9

對我個人的體驗來說,真正可以視為A-141的缺點,是椅背在最挺的時候,後仰角度仍稍微大了點。理想上,只要我的臀部在椅面上坐好坐滿,我可以期待自己能以背部放鬆靠著椅背的姿勢進行打字、辦公等活動,但A-141則因為角度稍大,導致我全身貼在椅子時,背部會有一點點後仰,若遇到一連串需要使用鍵盤的工作時,就不是那麼順手,上半身會一直想要從椅背上挺起來。

我另外注意到A-141的高低氣壓棒在壓到最低時椅面比一般網椅的離地高還要高,也就是說,身型較矮小的使用者,也許會有雙腳掌無法平貼地面的情況,這當然算缺點。只是A-141本身的設定就是稍為大一點的款式,大約身高在160-170公分以上會比較舒適,對雙腳足以平貼地面的使用者,這就不是問題。我會注意到這個問題,是因為以前家中有辦公椅要在特殊環境(桌面高度特別矮)的狀況下使用,特別跟廠商訂過不同高度的氣壓棒。

A-141椅背角度的設定對我的身型來說並不是那麼理想,除此之外我還蠻喜歡這張椅子,我家中有同樣價位帶的Enjoy121(企業版),A-141是個合格的競品,在椅子的質感、功能上都勝過Enjoy121(企業版),但Enjoy121(企業版)的椅背角度比較小,不會讓我在打字時有想要挺起來的感覺;氣壓棒也可以降得比較低。

大約一個禮拜前,我已經在電話中與佳及雅反映椅背角度的問題,對方承諾會針對我的感受進一步確認是否需要調整(也許測試後其他人或我以外的身型都沒有這種問題,當然就不用調整,改了反而適用性變差啊)。量產版本會不會有改變我不知道,但蕭先生後來告訴我可以針對消費者的需要特別客製、調整,譬如說椅背角度或氣壓棒長度,我若有需要,可以為我處理。我們會再找時間把傾仰角度的問題解決,屆時再做新的補充,而這種服務也正是在地廠商之所以值得支持的優勢。

我拿到的A-141是黑色網布搭配電鍍椅腳與活動輪,對佳及雅來說,各種更高級或更經濟的客製選項都是可能的。最後還是要提醒,椅子坐起來舒服與否,看別人講都不是太準,唯有親自坐過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的身型。本文僅就功能面與個人體驗分享,不一定能等同於每個消費者的感受。

A-141的基本規格如下——

網站:A-141介紹
尺寸:寬62×深61-64×高117.5-124公分;
座高:47-54公分;
顏色;紅、灰、黑、藍、綠、橘。
功能:固定式大頭枕、腰靠補強墊片、扶手高度調整、扶手旋轉收納、椅背向後傾仰、傾仰四段固定、椅面深淺調整、椅面高度調整。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