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東部縱貫-01

▲課後出發!

年輕的時候,對「環島」有一種美麗的想像,但大學時第一次以摩托車得到這個「成就」後,就開始思考「環島」的意義。那種過路不停的趕路,就算繞了再多圈也沒辦法說來過了;就算停了,觀光客式的採了幾個點,最多也只能在事後拿出來證明自己有去過某地,但真正「環島」所代表的那種對土地的深刻了解與興趣,從來就不是短時間內繞過台灣一圈所能達成的。西部高速公路能讓人在4小時內從高雄到台北,這種環島更是與在家睡一覺沒什麼兩樣。

但就算僅僅是採點,也不是完全無意義的,因為來過、感受過,在未來的生活裡,就會對該地投注更多感情與關注,而不會只是地圖上一個與自己毫無關連的地點。

由於有個在台北的會議,在家裡時間都能配合的情況下,週五上午Boaz的繪畫課後,就開始了這趟為期6天的行程。

18東部縱貫-02

▲針灸有如特效藥。

北上第一站是沙鹿,回到沙鹿找小五的大舅補針一下。這已經是第二次得到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第一次又是電療又是吃藥帶護具,拖了好幾個月才改善;這次又痛了,前一個禮拜回沙鹿,大舅看到給我針灸個兩次就好了七、八成,事隔一週,這次北上,說什麼也要繞路回去,再補一針。

這一針比較微妙,療程同樣是半小時,但因為施打的位置與角度,讓我很難固定手勢,手腕的動作一不小心就會拉扯到針,針的角度會在手上亂轉。事後大概又恢復了一成,兩週共三針,馬上就讓疼痛減輕九成。

18東部縱貫-04

▲Boaz見姑婆。

小五在聖經公會服務的姑姑給了Boaz許多聖經故事童書,得知我們要回台北,一定要約我們吃飯,Boaz也很期待見姑婆。一趟北上開會的行程能夠順道探訪好久不見的親友,也令人開心。

18東部縱貫-03

▲台北千年一問見老友。

隔天開完會後,驅車前往故宮參觀鄭問大展,預售票早就買起來了,剛好也趁這趟到台北的機會來朝聖。我從很早就是鄭問的畫迷,除了《深邃美麗的亞細亞》一直買不到盒裝(上個世紀就出過一次綠皮的盒裝典藏版,很快就找不到了),幾乎找得到的漫畫都收了;漫畫之外,畫集、創作技法等周邊商品也沒錯過。《鄭問的創作技法》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本書,而且在這次大量再版的漫畫、書籍裡也沒看到,有收有保佑。

看展時順便約了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算是盡量在難得的時間裡把一些本來分開的行程塞在一起。

當天上午開會的時候,小孩們則由小五帶到信誼基金會裡玩耍。上一次來Haru還只能在一旁爬,這一次就能和哥哥一起遊戲了,常常就是這些小事,讓人看見小孩真的有「長大」。

18東部縱貫-05

18東部縱貫-06

▲家人聚餐。

土狗樂市(togo market)是個複合式海鮮市集,有活海鮮、生鮮、小農蔬果、冷凍食品、外帶熟食、火鍋、烘焙坊與課程空間,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當晚也在這裡吃了整支的帝王蟹足!

18東部縱貫-07

▲週日禮拜與牧師夫婦合影。

週日上午照例回小五母會禮拜,牧師娘是學生時代的學姐,算算跟我們也有快20年的交情了。

18東部縱貫-08

▲足球迷要從小培養。

禮拜後預計由東部南下,啟程前和家人一起在外頭吃了頓午餐。Haru吃飯時間無法撐完整場,常常需要帶出餐廳透透氣,這一身足球衣是為了呼應正值世足賽期間的穿著。雖然德國隊早早打包了,但德甲王者拜仁還是聯賽無敵手啊……。

18東部縱貫-09

▲kha-kiû。

宜蘭首站到了畫框博物館,畫框的設計、製造等內容,對兩個小孩來說還是太困難了一點。畫框之外還有許多繪畫、手作,倒也不無聊,門票稍貴就是。Boaz很少看電視,也知道若電視開著,在有弟弟的場合要趕快關掉。他現在看的電視類型有兩種,體育賽事與美食節目。

晚上本來考慮去饗宴鐵板燒,但沒有事先訂位,以致打電話問時,已經要等到晚上七點半才有機會,想想七點半開始吃對小孩不太友善,加上每個人的低消1800元起,若草草吃完,似乎也不太划算。最後就改到了由宜蘭舊監獄改裝的藍屋古蹟餐廳去。由晶英酒店經營的藍屋餐廳,食物及格,但環境還是因著古蹟狀況有一點點破舊感(以及蚊子),整體來說還不錯,服務也行,可以去踩點,但帶著小孩仍然不是太舒適。

18東部縱貫-10

18東部縱貫-11

▲hip-siòng。

Boaz現在常常會要求替家人拍照,真是個好現象,但他其實連手機都拿不穩,拍出來的相片嘛……有待調教。

18東部縱貫-12

18東部縱貫-13

18東部縱貫-14

▲追不到憶的冬山教會。

宜蘭其實是過境,我們的計畫是宜蘭住一晚後,直奔花蓮,夜宿台東。雖然這個計畫後來失敗了,但在宜蘭睡一覺後,還不知道事情會如何變化。我們在驅車前往花蓮前,繞路到了冬山教會,這裡說什麼也想帶小五與孩子一起來。

冬山教會是老爸神學院畢業後,擔任傳道期間派駐的地方,我的身分證開頭字母G,也是因為自己的0-1歲在這間教會生活(雖然我嚴格說起來是在台北馬偕出生)。我在幾年前曾經為了教會公報社的請安報告而到冬山教會一趟,還有不少老會友記得老爸;教會內還貼有一張老爸在這裡與會友大合照的相片,懷中的襁褓正是未滿週歲的我。

Boaz認出了阿公阿嬤,但對於老爸是那個嬰兒感到很不解。

18東部縱貫-15

18東部縱貫-16

18東部縱貫-17

18東部縱貫-18

▲兩小挑戰步道。

從宜蘭驅車前往花蓮,先在太魯閣旅遊中心休息後,到附近的砂卡礑步道走走。在旅遊中心吃了午餐後,心想要在當天殺到台東去,恐怕所有時間都浪費在開車,當機立斷打電話給預計住宿的台東民宿,延後一晚,並另定花蓮的旅館。就這樣整趟行程比原先預估的多出了一天,我們也更能悠閒的在花蓮走走。

雖然這天步道僅開放3.5公里,但帶著兩個小人走路,3.5公里還是太長了,走不到一半就回頭,一邊帶小孩所消耗的體力也大增,衣服到內褲都濕透。

18東部縱貫-19

18東部縱貫-20

▲胸前的魚都在汗水裡了……。

18東部縱貫-21

▲砂卡礑步道其實蠻好走的,但對於學走路不久,又小心翼翼的幼兒來說,還是一大挑戰。

18東部縱貫-22

▲咖啡館前的鞦韆。

走完步道,進市區休息。週一許多店家公休,幸好還有璞石咖啡館可以坐坐,館內已經開始採用紙吸管,值得鼓勵,但對愛咬吸管的Haru來說,很快就爛掉了。

18東部縱貫-24

▲看不到火車的鐵道。

傍晚打算買些東西回旅館吃飯,順道到了舊鐵道文化商圈走走,也外帶了附近的公正包子嚐嚐。公正包子雖然好吃,但看到店裡的那幾張政治人物簽名照,就覺得吃過一次就好了……。

沒有想到回旅館後,Boaz胃口大開,我們只好再到吉安黃昏市場去覓食。途中見到一輛服役中的John Deere拖拉機,Boaz有一輛John Deere的拖拉機玩具,實際見到龐然大物,還是有一點驚喜。

18東部縱貫-25

18東部縱貫-27

▲一種等待。

傍晚車子停在花蓮港教會前面,晚餐準備好後,小五到一旁藥妝店買東西,Boaz就雙腳交叉站著,雙手攤開撐在教堂石椅前哼歌,有時會覺得他的身體裡住著一個老派的靈魂。

18東部縱貫-26

18東部縱貫-29

▲hàinn-tshian-tshiu。

賺了一天花蓮的休息,隔天上午還能多走一個地方,我們前往知卡宣森林公園,這是一個親水公園,暑假期間所有人都能攜帶泳具到這裡免費玩水,一共有六個大型的親子遊樂水池,包括超長划水道、人工造浪、幼兒等各種主題。我們原本此行沒有玩水的計畫,但Boaz到了公園後就嚷嚷著想玩水,由於家長需要陪同,所以只能在現場買了兩組泳帽、兩組泳褲,陪他一起玩水。

但可能是因為來得早,水池內的各項遊樂設施還沒啟動,水池看起來很平靜,Boaz才感興趣,等到我們換裝完成,遊樂水池啟動,那些各式「會噴水」的設備都啟動了,Boaz卻改口說他不敢下水玩,好說歹說在池邊泡泡腳,稍微濕身,就哭著想要離開了。

18東部縱貫-30

18東部縱貫-31

▲guá m̄ kánn lo̍h-khì lah!

18東部縱貫-32

▲人工造浪池也只敢在最後頭讓浪打兩下就拉著我往外走……。

18東部縱貫-33

▲名過其實的哈比屯。

離開知卡宣時接近中午,繼續往南,這天要跑300公里到台東去。途中本來預計在Mr.Sam咖啡屋休息,順便吃午餐,沒想到剛開幕的Mr.Sam人聲鼎沸,菜單上也只有飲料而已。我們在人擠人的空間裡喝杯飲料拍張相片後就離開了。

眼見繼續開車向南,可能午餐沒有著落,姑且返頭到壽豐車站附近吃壽司,在大家都吃飽昏昏欲睡之際,我一個人挑戰300公里的路程。

18東部縱貫-34

18東部縱貫-35

▲路上一瞥鳳信教會,原來是在這麼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委身在此的傳道人真是令人感佩。

18東部縱貫-36

▲北回歸線紀念碑!

路經瑞穗的台9線北回歸線標誌,趁著兩小已經呼呼大睡,下車照張到此一遊的相片,花蓮的紀念碑比起嘉義的紀念碑還要難來得多。其實更難的是台11線豐濱的靜浦北迴歸線界標,但靜浦能不能攻略,就隨緣了。

18東部縱貫-37

▲關山米乖乖~

每回到關山,一定要搬與關山農會合作的關山米乖乖。

本來在關山休息後要前往鹿野高台去看熱氣球,但時間稍早,決定回頭去看看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也不是真的對這棵樹有什麼樣的感情,就是休假外出走走的心態,據說臺灣西半邊下著大雨,沒想到這幾天東部天氣都好,清風宜人。

18東部縱貫-38

18東部縱貫-42

▲tshit-thô。

天空開始下起陣雨,熱氣球遲遲無法展球,兩個小孩就在旁邊玩自己的。雖然沒有展球,但現場還是有主持人賣力維持氣氛,並播放歌曲,大斜坡上仍然有不少等待放晴的人群。

Boaz每次聽到節奏性比較強的音樂,身體就會不由自主的開始搖擺,雖然搖擺的樣子看起來很不協調……。

18東部縱貫-43

▲運氣好,熱氣球升起來了。

由於遲未展球,主持人便加碼,要是當天能夠順利升上去,加碼火焰秀。過了一陣子,一球一球開始準備升空了。想來也是很幸運,原本想說看不到也就算了,結果臨時插入的金城武樹也走了、熱氣球也看了,最後還有幾分鐘的噴火秀可看;但本想繞去新港……還是只能等下次了。

18東部縱貫-44

▲展球前下了一陣雨,許多覺得當天無法展球的觀眾就先走了,剩下來的人賭贏了。

18東部縱貫-45

18東部縱貫-46

▲民宿房間裡有恐龍與溜滑梯,小孩對恐龍興趣不大,房間有溜滑梯簡直是天堂。

一直很想找房間裡有溜滑梯的民宿過夜,Boaz一看到溜滑梯就覺得太厲害了,直到民宿老闆拿出了整車Tomica……。

民宿稍事休息後,到中華路、正氣路一帶吃晚餐,Boaz指定要吃咖哩飯,飯後也吃了寶桑豆花解解饞。

18東部縱貫-47

▲但是什麼都擋不過小車的魅力,什麼都無法。

18東部縱貫-48

▲公東教堂。

最後一天,我們在早餐後碰碰運氣打電話到公東高工宗輔室預約公東教堂的導覽,通常最遲是要三天前預約,而且必須在平日(才有人能導覽,也不會碰上教堂禮拜)。但比較投機的作法是打電話去問當天有沒有已經成團的導覽,有成團可不可以加人?兩大兩小四人,對方回了句「10點半校門口集合。」就這樣,我們當天一早的預約就通過了。

18東部縱貫-49

18東部縱貫-50

公東教堂在范毅舜的鏡頭下十分漂亮,細看卻已如風中殘燭,雖然這不減其建築地位,但總是有些難過。據說校方已經花了300萬去維護了,但維護的能力仍趕不上時間的殺傷力。

18東部縱貫-51

18東部縱貫-52

▲作為入選世界30大重要現代建築的公東教堂,有許多內行人才看得懂得設計,我們外行人只能讀讀范毅舜的書充充數,並欣賞那連外行人都覺得美的各個角落。

18東部縱貫-53

18東部縱貫-54

18東部縱貫-55

▲這張合照就是全家最真實的樣子,大的不看鏡頭,小的一直唉唉叫。

結束公東高工的行程,我們就踏上歸途,走上南迴的山路前天空從大好晴天轉而下起大雨,才想起西部已經困在在壞天氣裡好幾天了,我們這才感受到那種度假結束了的感覺。

到了高雄,特地到家樂福一趟,一來吃點東西,二來尋找高雄旗山的限定版「香蕉米乖乖」。我其實不是很欣賞這次限定版跟家樂福合作的模式,如此一來,旗山限定版就不再是旗山限定,乖乖多了更多販售通路,但犧牲的是整體旗山的觀光動能,以及「限定」的價值。

但我還是在家樂福買了,旗山鄉民抱歉,不是我害的,是乖乖跟家樂福合作害的。

順帶一題,目前的限定版乖乖一共有三地四款,最好吃的是關山米五香口味;添加紅棗、黑糖的花蓮紅糯米乖乖則不得我的喜好……。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