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琪-01.jpg

▲週年慶特價床墊,市價5萬,特價8800元。

「人的一天,有1/4~1/3的時間在床上,選擇一床好的床墊,可說是非常重要,一張好床雖然昂貴,但是可以睡上10年,因此價格攤提下來,每天所需要的金額也是十分便宜,值得投資。」以上是賣床墊的廣告詞,雖然不無道理,但是,難道好床必然昂貴嗎?

台灣床墊工廠大大小小有500家之多,其中更不乏專門製造、代工高級床墊的優質商人。這些沒有花太多預算打廣告的優質床墊,就隱藏在台灣的各個角落裡,可以讓人用比名牌床墊低一半,甚至是2/3的價格,購買到相同等級的好床。不過「床墊」這種生活用品,不是只有簡單的好、壞二分,而是要依不同的習慣,選擇最舒適好睡的種類;有些人睡硬床比較習慣,有些人則喜歡沈浸在軟床的包覆感中。

參考網路上的討論,有幾家優質的床墊工廠值得考慮,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最後選擇了一間桃園縣八德市高城路162號的「布拉琪名床工廠」,希望能在這裡找到適合的床墊。

直接講結論,我相信台灣不只有「布拉琪名床工廠」是好床,但布拉琪C/P值高,用料又好,也確實滿足了小五和我的需求,我們在這裡下訂了未來新居的床墊。

布拉琪-02.jpg

▲週年慶特價床墊為3線床。

買床墊不能只是看他人的評價,必須要試躺、翻身,感受床墊給身體的回饋感,才能決定哪一種感覺是適合自己的好床;因此特地從台南北上桃園,為的就是親自試試床墊睡起來的感覺。

購買床墊有幾個問題需要了解:

1.床的軟硬怎麼選?床墊不是只有軟或硬2種觸感,在軟硬之間還有許多中不同的感覺,有的會陷下去,有的有支撐性,有的有QQ的回彈感……,只有親自試躺才能感受得出來。太硬的床不舒服,對脊椎也不見得好;太軟的床則可能造成越睡越累的症狀。多軟算太軟?軟床之所以會越睡越累,原因在於睡眠中需要翻身,有些太軟的床使睡眠中不易翻身,這就是為何早上起床覺得全身疲累的主因;因此軟床的選購,一定要先試躺,看看床墊是否能輕易翻身。

2.床的結構要什麼?傳統上床的主結構為連結式彈簧床,目前熱門的為獨立筒彈簧、一線鋼彈簧等;另外,全乳膠床墊、全矽膠(記憶)床墊等,由於沒有彈簧主結構,躺起來也是另一種感覺。

3.床的覆材用哪種?承上點,各種主結構上會有不同的覆材,可能是高密度泡棉、乳膠墊、矽膠墊等,特性都不一樣。高密度泡棉最為常見,不過也最容易被偷料,因為密度多高的泡棉叫高密度?若是密度不夠,很可能睡一陣子之後就塌陷了;簡單的辨識方法,便是拿起泡棉後揉搓,看是否馬上恢復原狀,不留折痕;若是會留下折痕,恐怕密度就不夠高。而這個動作,若不是親自去工廠,恐怕也做不來。至於乳膠與矽膠的優點與差別,網路上也有許多的資訊,就不野人獻曝了。原則上是乳膠既環保又舒服,不過矽膠記憶床墊也有獨特的優點。

4.床的層數有幾線?一般床墊稱為2線床,也就是上下各車一條邊線,以此類推,3線床就是在上面再加車一條線,4線床則是上下各加車一條。一般來說,3線床會在增加的空間中塞進更多覆合材質,譬如數公分厚的乳膠等;4線床則是上下都有增加材料,有時候上下2層塞的材質不同,可以讓一張床有2種用途。4線以上的床,簡單的說,就是噱頭,只是在原本不需要線的地方多車一條邊而已,5、6、7、8、9線都一樣。

5.床的表布防塵蟎?現代人容易過敏,因此防塵蟎的功能也就時常被拿出來說嘴。但是能防塵蟎的,只有進口布,進口布的成本又是國產布的10倍以上;因此如果家中有容易過敏的人,比較實際的作法是,買較划算的國產表布床墊,再加上防塵蟎的保潔墊即可。

布拉琪-03.jpg

▲選用進口表布,成本為國產提花表布的10倍!

國內有些高級床墊要價也不斐,選擇布拉琪的理由,在於C/P值高,能夠以較低價位獲得較高級的品質;找一個下午,驅車前往位於桃園縣八德市的布拉琪,在接待人員熱情的招呼下,試躺了許多不同感覺的床墊,也才實際用身體感受到原來床墊睡起來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感覺。原先看上一款內含6公分厚乳膠的雙人床,試躺的結果也十分滿意,但是從7000~9000元價格帶的國產表布床墊,突然跑到另一角萬元以上等級的進口表布的床墊,才發現這些價差是真的會反應在睡眠的感受上。

布拉琪-04.jpg 

▲超厚的床墊,用料大幅增加。

我問起時值週年慶特價8800元的床墊,號稱市面上需要5萬元才買得到,到底有多厲害?銷售小姐說,該款ATTIS床墊下訂後才會製作,只能保證絕對超值,買了絕不後悔,不喜歡包退,但是無床可試躺。我不死心追問,不能躺,總是可以看一下即將出貨給買家的床墊長相吧?再不然,讓我知道ATTIS床墊的感覺類似現場的哪一款?小姐面露難色,我也猶豫著,究竟要購買試躺後覺得很划算的乳膠獨立筒床墊,還是要買躺起來可能和現場的萬元床墊有類似感受的ATTIS高級床墊?

這時布拉琪的董事長出面了,劉董聽到有一組客人遠從台南上來,想見識看看是何許人也。沒想到與董事長相談甚歡,直接就指著某張萬元床墊說:「週年慶的床躺起來就類似這款。」緊接著又帶我們參觀整個工廠,詳細解說布拉琪床墊生產的過程、獨立筒的差別、進口不織布的用途與好處,更翻出裁切後的週年慶特價床墊的進口表布,讓我們雖然躺不到,至少摸得到,並為我們上了床墊差異與選購眉角的一課,內容生動豐富又八卦,實在不是網誌上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布拉琪-05.jpg

▲量量妳家中的床墊高度,這張床足足有36.5公分高!

隨後劉董邀我們泡茶聊天,恭敬不如從命,與劉董天南地北話家常,甚至還談到美國名牌席夢思的八卦。有興趣的朋友們私下再聊,唯一能講的,就是進口商的進價與門市終端的售價之價差實在高得驚人。聊到連管區的員警都進來喝茶,一起閒聊,才發現天色已暗,是時候打道回府了。

布拉琪-06.jpg

▲週年慶為期10天,每日限量床墊大特價!

臨走前決定,6公分厚的乳膠獨立筒床墊與ATTIS床墊一樣都是8800元,在特價床墊C/P值更高的考量下,決定信任劉董,直接訂了沒有試躺過的週年慶特價床墊(好孩子不要學,床墊最好還是試躺過~)。

布拉琪週年慶特價ATTIS床墊規格如下——

尺  寸:標準雙人床大小,官方高度數據高度達37公分(實際丈量誤差在1公分內)。
彈  簧:台灣621顆中鋼獨立筒袋裝彈簧。
表  布:高級進口舒柔布料。
表層內襯:蠶絲舒適層。
泡  棉:高密度泡棉。
特殊材質:負離子添加、美國進口透氣布、英國進口長纖不織布。

至於坊間5萬的等級,為什麼可以賣到這個價錢,除了先前提過那「不要問,很可怕」的進口報關價與門市銷售價之落差可以說明利潤以外;劉董坦承,有原因的。其實,除了不二價的堅持,最讓我佩服的,就是劉董願意誠實告知,坊間價值5萬元的床墊,到底為什麼願意用8800元的定價賣出。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要說買賣都是賠錢在做,我還得擔心你什麼時候倒掉。劉董願意告知這個床墊能夠賣得便宜的理由,也更使我願意在布拉琪消費,因為講話實在,你無愧拿合理利潤,我放心得優質好床。

價格能夠壓低的主要原因有2點,首先,是表布的選用。對於消費者來說,同等級的表布只有好不好看的差別;然而對於劉董來說,表布還有「年份」的差異。由於布拉琪需要出貨給一般的家具賣場,而在家具賣場,我們會聽到「這是今年最新的花色款式」等等的推銷術語,也就是說,床墊工廠每年需要進口新花色的表布來使用,舊的花色自然就比較不值錢了。但是對消費者來說,只要花色好看,根本沒差~甚至許多人連花色也不在意,因為套上床單後,什麼花色不都一樣?這款ATTIS便是使用較舊的花色來製作,不過這純白壓花的表布更顯其高級感呢!

其次,劉董說,ATTIS床墊的彈簧是國產中鋼的標準621顆獨立筒,而不是使用等級更高的德國進口獨立筒。進口獨立筒回饋的感覺真的有比較好,不過中鋼的獨立筒並不差,比起許多坊間便宜的獨立筒床墊售價還不到中鋼獨立筒的成本,等級實在差太多了。

布拉琪-07.jpg

▲等待開箱的ATTIS床墊。

由於房間狹小,床座寬度只預留154公分,一般的掀床寬度157公分,沒有辦法塞下去;只好請上豪家具工廠訂製寬度153公分的特製掀床(訂製家具請參閱〈訂製合身工作桌(書桌、電腦桌)〉一文),床底、床版等待與床墊合體。

布拉琪-08.jpg

▲拿起大剪刀剪開包覆在床墊外的塑膠套。

這張床好重,但是那進口的表布,好舒服~不過未來可能只有換床單的時候摸得到……。

布拉琪-09.jpg

指揮挺~組合!床墊太高,床頭版只剩下一點點啦!

除了不知道是否找得到可以將這個床墊完全包覆的床單以外,更令人擔憂的一點,是掀床上壓著這個巨無霸,到底還打不打得開啊~哈!

布拉琪-10.jpg

▲進口表布的觸感實在大勝國產高級提花布。

這床偏軟,如果是睡硬床習慣的人,會建議先選乳膠底的床,乳膠底比較Q,可以作為硬床與軟床的一個過渡。也不一定要當作過渡,很多人就是喜歡睡乳膠的感覺,我也覺得厚一點的乳膠床墊很好睡。坊間多數乳膠獨立筒彈簧床的乳膠厚度只有有2.5公分或3公分厚,布拉琪則有一款6公分厚的乳膠獨立筒彈簧床,標準雙人尺寸為8800元,我十分推薦這張床墊。要不是心一橫買了ATTIS,應該也會買該款。

布拉琪-11.jpg

▲標準的3線床墊。

根據劉董的說法,真正的好床,不需要每半年轉向、翻面一次,因為材料夠好,不會變形,也就不需要翻面了。否則,半年變形就轉向,翻個2年4次,床不就反而到處凹凸不平?

布拉琪-12.jpg

▲套上防水透氣保潔墊。

凡是參觀布拉琪工廠後下訂單的消費者,均可獲贈保潔墊一組,這個保潔墊是全罩式的,不是坊間只有一層一個平面,然後側邊只留鬆緊帶;更厲害的,這個保潔墊的表布是3M的防水透氣布!可惜的是,購買週年慶的特價ATTIS床墊,沒有辦法再送保潔墊了!(翻桌,那我千里迢迢跑來,什麼都沒有,不就白搭~)

網站上參觀工廠下訂單可獲保潔墊,並沒有說明排除週年慶商品,到了現場才告知,總是有點遺憾。然而不管我再怎麼撒嬌,沒有就是沒有。

布拉琪-13.jpg

▲3M防水透氣布製成的保潔墊,內襯絲棉也毫不馬虎,厚度都有出來。

劉董不送,我買總可以吧!這麼好的床,一定要實用的保潔墊,阻擋一切床上可能發生的意外啊~哈!會有什麼意外?問這個問題也太不識相了……。

布拉琪-14.jpg

▲罩上了床單,粉紫色感覺隨時都可以睡著。

開箱文進入了尾聲,床墊也準備進入實用階段,隱身到床單內,默默的肩起未來小五和我的睡眠品質。

布拉琪-15.jpg

▲乳膠枕與小抱枕也就位了!

小五和我選購的7件式床組,關於花色,跑了3家百貨公司都挑不到滿意的;材質上又堅持要找「天絲」(Tencel),所以範圍又更小了。天絲是一種高科技的人造纖維,它的優點可以參閱天絲網站,不過不管優點有多強大,拜託各位,一定要去摸一下,天絲的觸感真的比起一般的棉質要強上太多了!天絲唯一的缺點是會皺,水洗後需要稍微燙一下才會平整。最後在台南縣仁德鄉的諾曼亞寢飾精品館找到了網站上還沒上架的新花色。

布拉琪-16.jpg

▲再加上兩用被,新房的床鋪終於完成了!

其實一般的床包,都能支援床墊厚度到大約34公分,一般床墊都不超過30公分,要超過34公分更是不多見;只是ATTIS近37公分高的床墊,要能夠完全包住還是有點困難。好在這組床組有床裙,能不能完全包住,從外觀上也看不到。事實上床包的4個角落都能夠順利包緊床墊,不過側邊的部分則稍微有一點點不夠包。

布拉琪-17.jpg

▲謝謝收看。

布拉琪還有一個活動,凡是購買床墊撰寫開箱文的消費者,均能憑文章網址換取美國Dacron可水洗枕,本文也將參加這個活動。不過我絕對沒有因此寫下任何溢美之詞,歡迎大家都到布拉琪一趟,親身試躺、挑選適合自己的床墊;有機會的話,跟劉董泡泡茶聊聊天,交個朋友也不錯;或是像我一樣,還帶了一長條裁切後的乳膠回家。劉董說,有些廠商會直接將這些乳膠回收,打碎再製成枕頭等用品,不過在布拉琪,這些東西都拿來送人,不會回收使用。把乳膠剪成一塊塊,拿來洗碗、洗車,都很適合。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