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燈-1.JPG 

由於新居的客廳是原來的房間打掉而成,所以趁著原本房間T9日光燈具需要汰換之際,順便換了一個比較像客廳使用的燈座。原本屬意使用環保T5燈管,不過一般日光燈管的燈座造型實在乏善可陳,結果老牙媽挑中了上圖的燈座,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老牙媽看上的燈座由6個省電燈泡與1個夜燈組成,本體由鑄鐵打造,有葉子雕花做裝飾。

順便宣導一個觀念,目前坊間99%的日光燈管採用T9燈管,新的T5燈管不僅含汞量是T9的1/5,T5的亮度、省電性與使用壽命更是大大超越T9,唯一的缺點就是燈座無法沿用,價格也較高。不過一般來說,雖然T5的初期成本較高,但是只要約18個月,就可以回收,而且更加環保!

除了燈座,還要換一個吊扇。原先的吊扇目測大約60吋,不過小空間裡擺了個大吊扇,壓迫感蠻大的,因此趁著整修的時候,也順便換掉了。

電燈-2.JPG

新購的42吋吊扇在古銅色與白色之間作決定,由於天花板的顏色是藍灰色,和白色的牆面有所區隔,因此為了讓吊扇在天花板上的造型不會被藍灰色吃掉,又能吊扇與牆面有整體感,最後就選了白色吊扇。我想我接下來要擔心的是,它很快會髒掉……。吊扇的位置在客廳旁邊,未來應該會擺放餐桌,供有客人來時的活動空間。因此選加了三個燈,加上遙控裝置,並附帶一盞夜燈(內心OS:我要這麼多夜燈做啥……)。

選定燈具後,接下來便是選擇燈泡色溫。其實居家光源的討論,應該要就燈管的K數、演色性等仔細做規劃,不過這些專業的細節,實在有點懶得細講,一講下去還要提到間接照明的優缺點,以及是否該禁用省電燈泡的問題。不過在這篇文章裡,只想分享2點,首先,是要選擇白光還是黃光燈泡?

一般家庭起居使用的燈,建議是2700K或3000K的色溫,簡單的說,就是黃光;據說這樣的色溫比較能夠舒緩疲憊的身心,兼收營造家庭氣氛之效。不過黃光我怎麼用就是不習慣,黃光照射下,放眼所見的物品,顏色全部跑掉,我還得在腦內補完正確的白平衡,看東西的顏色不準會讓我很火大,怎麼想都不會讓我身心舒緩。所以我沒有那種營造浪漫居家氣氛的命,還是乖乖用白光。

其次,間接照明的光源設計有許多好處,但是最大的缺點在於,一般設計師採用間接照明,若不是需要犧牲天花板高度,就是需要製作夾層,而夾層會成為室內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而且即便使用吸塵器,還是很難清乾淨。長此以往,將會降低室內空氣品質,若有過敏體質的家人,更是麻煩。家中搞了個間接照明,很可能燈具還處在更換不易的空間中,結果住在灰塵容易累積的環境中,才不得不花錢買空氣清靜機過濾。

即便如此,間接照明還是有諸多優點,在某些狀況下,不會像直接照明有讓眼睛不舒服的情況;或是受制於空間限制,需要包覆樑柱管路等。雖然直接、間接照明各有其優缺點,只是在設計上,間接照明在增加氣氛、空間感等優點之外,還是有不少缺點如易積塵;燈具更換不易;光線較弱因此需採用較高瓦數、數量的燈管,而較直接照明耗電等問題。在空間與預算的考量下,能夠不使用間接照明,再好不過了。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