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 Berlin-01

找一支琥珀色、玳瑁色的鏡框,要尋多久?2008年到現在,我花了5年。5年來,陸續配了2支光學眼鏡、1支漸層墨鏡,卻一直選不到真正喜愛的玳瑁造型鏡框。提到琥珀、玳瑁色鏡框,多數人直覺會想到日系的職人品牌,以歐洲已禁用的賽璐珞(Celluloid)材質,配合精緻的多重鉸鍊系統,打造出溫潤具香氣且造型感十足的手工眼鏡。

然而習慣輕量、易調整、貼合臉型等歐洲薄鋼鏡框的優勢後,由於這些日本手工框先天上重量比較吃虧,鬆緊度的彈性也不夠舒適,總是讓我退避三舍。我的近視並不重,照理說有本錢配戴稍有重量的鏡框,但是嘗過輕量舒適的感覺後,再也回不去了。

想找一副賽璐珞材質,重量又不重的鏡框,並不簡單,仔細想想根本是一件矛盾的事情,賽璐珞在歐盟也因為環保的因素而禁用;為了環境的緣故,也許乾脆直接放棄賽璐珞才好。醋酸纖維(Acetate)的膠框雖然成本比賽璐珞便宜,但是在環保、耐用、功能、重量與造型上,算是一個較平衡的選擇。

從台北找回台南,一直到最近,才在新開幕的久必大東寧店,試到了ic! berlin的nameless 12這副膠框鏡面、金屬鏡腳的眼鏡,在各項要求上都符合我的期待。

ic! Berlin-02

我不是ic! berlin的粉絲,沒有特別的品牌偏好,當我2010年3月配了第一支ic! berlin眼鏡之後,就開始把眼光看到Mykita、LINDBERG等其他功能性眼鏡品牌,或是TOM FORD之類的膠框,不過選來選去,後來還是配了ic! berlin的墨鏡。有了兩支ic berlin眼鏡後,這次一直想試試其他品牌,但是再怎麼想換,找不到中意的鏡框也沒用,最後還是挑中ic! berlin的膠框。

穿戴名牌眼鏡,不免讓一般人有種「炫富」的嫌惡感,不過禪宗「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修煉,在選擇眼鏡這件事上,倒是給了我一些啟發。

[見山是山]ic! berlin鏡框5位數的價格高不可攀,是一般人眼中的名牌、高價框。然而其高價卻來自於輕量薄鋼、特殊無螺絲機構,再加上德國製造,確實令人十分心動!

[見山不是山]然而近年來有愈來愈多人開始認識ic! berlin,並賦予這個品牌在身分、品味、財力上的象徵,但也成了一般人追逐名牌鏡框、炫富的指標。配戴這種一眼就看得出是名牌框的感覺,與我個性不符,也曾讓我一度很排斥再買ic! berlin,希望能在舒適為前提上,尋找其他台灣不會太容易被認出來的鏡框。

[見山又是山]配眼鏡,終究是以舒適、好看為原則,品牌什麼的,不會是最重要的事。從台北到台南,在各個眼鏡行試過無數鏡框,就眼鏡的配重、造型、舒適、功能上綜合考量來看,最後讓我滿意的,往往還是ic! berlin。在這個層次上,執著於不要再配ic! berlin的心態,反而是一種限制,所以,第3副ic! berlin就這樣入手了。

不只如此,同行的小五也被勸拜,買了她的第1支,家中第4支ic! berlin鏡框。

ic! Berlin-03

ic! berlin的品牌故事無需贅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蒐集資料。我選擇的nameless 12是把大方框眼鏡,鏡腳則是傳統的原色薄鋼式樣。值得一堤的是,這把nameless 12與歐美所販賣的同款式眼鏡為不同的亞洲版,一般國際版的nameless 12並沒有鼻墊,但是考量亞洲人在臉型上不如歐洲人立體,因此在亞洲版鏡框額外加上鼻墊的設計。

ic! Berlin-04

nameless 12框面雖然採用板料,毫無疑問會比ic! berlin自豪的薄鋼鏡框還重,但是由於鏡腳仍為薄鋼材質,不只在造型上比一般全膠框的眼鏡更突出,整體重量上也能有效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

ic! Berlin-05

這副眼鏡所搭配的拭鏡布圖案與其他的拭鏡布不同,照片中的眼睛瞪得比較大;不過對於眾多曾經配過ic! berlin的消費者來說,最引人注目的恐怕還是德國原廠的威士忌水晶杯。久必大眼鏡府前店於近日舉辦ic! berlin「創意.經典巡迴展」,時間自2012年12月7日至12月21日,這段期間內,不僅配鏡有折扣,還加碼贈送原廠水晶杯。

我和小五各配一支眼鏡,當然也拿了2個杯子,喝酒嘛,總是要兩個人喝才有趣,只有一個杯子,一個人喝,也太寂寞了些。

ic! Berlin-06

國際版的nameless 12在鼻樑處的設計和亞洲版不同;亞洲版額外加上了金屬支架的鼻墊,但是這個金屬支架及鼻墊款式、顏色似乎不只一種樣式,讓人懷疑到底所謂的「亞洲版」是在哪裡加工製造的?雖然這不妨礙我消費的決定,但還是覺得其中必有內幕XD

ic! Berlin-07

腦波弱的小五,在我選鏡框的過程中,也從我試過的鏡框中,挑了幾副看看,結果不小心就被我勸敗了。小五在和我同款的nameless 12與龍年限定版的dennis h.之間舉棋不定,猶豫了一個禮拜,最後選擇了dennis h.。

ic! Berlin-08

選擇dennis h.有幾個理由,首先是nameless 12的鏡框太大了,雖然我覺得造型感強烈,印象深刻,但是小五認為日常使用則略顯誇張;nameless 12過於有稜有角,也不如dennis h.較圓潤的框型適合於小五的臉型。

ic! Berlin-09

「限定版」常常是商品用來提高價值的作法,雕上了「龍年」圖騰、dragon limited字樣的鏡腳,便是這種功用。其實我不太吃這套,我對「龍年」既沒有特殊情感,對於「限量」也很有克制力,不過就如同上述所引的禪宗態度,當自己將這些限量、紀念等因素都撇開,單純以鏡框的表現做選擇,dennis h.仍然是小五最好的決定。

ic! Berlin-10

龍年限定版一套有5款不同造型的眼鏡,加上顏色差別共有9支,代理商要求下游進貨時一次需要進一整套。我猜想,這也是許多店家都大力推薦龍年款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整套進貨給店家帶來了庫存的壓力;最後是否購買限定款,還是得看看自己適不適合才行。5支限定版的鏡框造型是挑選原有的鏡框樣式,在顏色與鏡腳上做了特殊處理。dennis h.採用棕色十字紋表現龍鱗,比起nameless 12的樸素,帶來了特殊的亮點。

ic! Berlin-11

我不希望被認為自己是個獨鍾ic! berlin的傢伙,但是家中卻莫名的有了4支ic! berlin,實在是出乎自己的意料。

每一把ic! berlin鏡腳,都會有一句幾乎得用放大鏡才看得見的有趣小字,作為每支鏡框的彩蛋。我的第一把眼鏡hira上的小字寫著:「take care, it's real」;第二把墨鏡j-shock even上寫著:「ic! berlin supports the catholic church」;這次入手的nameless 12上頭則寫著:「supports milk chocolate」;dennis h.的鏡腳刻上了:「supports beautiful people」。

ic! Berlin-12

開箱文要搭配疊疊樂的傳統是台灣特有的作風,雖然我不太想理會這個不成文的規定,但是如果要疊,也許疊個4支眼鏡還不是太困難的事,所以我就試著疊疊看了。

把4把眼鏡都拿出來,除了眼鏡本身,我注意到ic! berlin這些年來,不僅拭鏡布的大小不太一樣、圖案有所改變,連螺絲造型的眼鏡盒size、印刷也不太相同。

ic! Berlin-13

螺絲造型的眼鏡盒其實是ic! berlin的一個玩笑,因為ic! berlin的三叉無螺絲鏡腳完全不需要使用螺絲,所以就把眼鏡盒做成螺絲形狀,讓它時時提醒使用者,它是眼鏡上唯一的一個螺絲。拿來擦拭眼鏡的眼鏡布印上了眼睛,想必是設計師的另一個玩笑,眼鏡的目的是為了讓眼睛看得更明亮,但是配了ic! berlin後,卻反而要拿眼睛去擦眼鏡,讓眼鏡鏡片更明亮!

拍了照之後才發現,四把眼鏡的鏡腳都是不同塗裝,hira為亮面黑色(gun metal)、j-shock even則是消光黑(black)、dennis h.是消光棕色雕花(bronze)、nameless 12則是亮面金屬原色(chrome)。

ic! Berlin-14

2012年的聖誕節,這兩支玳瑁眼鏡就當做是個禮物,成為家中的新成員;不過這筆錢花下去,有好一陣子無法再添購行頭了。

ic! Berlin-15

尤其是小五,根本就是被我拉下水,真是不好意思XD

ic! Berlin-16

在失光的環境下,深玳瑁色看起來就跟黑色沒有兩樣,雖然醋酸纖維的板料應該不會像塑膠一樣用久會退色,我倒是希望能稍微退一點點,不要太像黑框眼鏡。

ic! Berlin-17

小五戴上dennis h.的模樣,和原本戴上瑞典infinity鏡框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看來可與衣服穿搭做不同的選擇,讓眼鏡成為配件之一。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