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1.jpg

2010年就要過去,這一年,換了工作,回到故鄉台南定居;換了身分證,娶了交往8年的小五。在人生中,這一定是個會不斷被提起的一年,在這年終最後一天,趕緊來撰寫結婚的紀錄。

單膝下跪是迎娶必備款,不過我想了大約15年的求婚詞,當場並沒有說出口。也許等到週年紀念的時候再說吧,天知道我心中暗忖已久的求婚詞有多芭樂,不過還是可以拿來增加生活的情趣。

結婚-2.jpg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全稱很長,這是我從小到大成長的教會,能夠在這裡結婚,也是對自己信仰歷程的一個延續;2011年1月的3072期《台灣教會公報》也將會對這間府城百年教堂做一簡單的介紹,非常值得觀賞。

結婚-3.jpg

等待著接過小五的手,這一天,是婚姻生活的起點。不只是2個人的結合,也是2個家族關係的建立,我和小五各多了一對父母、一群親友,並在未來的路上,禍福同享。

結婚-4.jpg

結婚禮拜時,最重要的程序是右手相牽的誓約,在信仰中,結婚的誓約是生命之約,需要慎重認真的回答。根據長老教會的《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結婚禮拜的誓約詞有3種範例,其中最常見的1種,大約如下,首先是證婚的牧師會對男方問:

問:○○○你有確信此個婚姻是對上帝所配合,欲承認接納xxx做你的婦仁人抑無?

答:欲。

問:上帝若互你佇世間,你著常常溫柔、正經,來照顧疼惜此個婦仁人,敬愛伊,獨獨及伊徛起,建設基督化的家庭。閣尊重伊的家族做你本身的家族,盡力孝敬,盡你做丈夫的本份到一世人,你佇上帝及眾人面前,約欲按呢行抑無?

答:欲。

至於女方的誓約也大同小異,除了有1種範例是男女方其中一方不是基督徒,誓詞內容才有比較大的不同。當然,各個牧師在講時,也不一定完全按照這個範本,會有一些特殊的內容,或由男女雙方以第1人稱來宣讀誓詞。

結婚-5.jpg

揭紗是一門學問,該怎麼捲,速度要多快等,不僅得配合音樂長度,還要顧及到女方的造型,僅此一次機會,失敗了就沒了。

結婚-6.jpg

喜宴採取力排眾議而舉辦的露天草皮Party,加上阿勇師超驚人豐富的菜色,事後不止一次被稱讚,甚至還有人希望能夠請阿勇師到中部去辦桌。光是第1道菜分5盤上菜,就讓人掉下巴。在這次喜宴後,有機會和當天有參加婚禮的友人一起吃其他的辦桌或餐廳,同桌之間總會聊起,現在菜色的標準都拿阿勇師來當基準,實在是太好吃了。當然,我們也是下重本,台南這場辦桌的結算價格,每桌和台北訂婚的喜宴餐廳幾乎是同價位,差個幾百元而已。

結婚-7.jpg

不同於訂婚時我還能吃到大部分的菜色,結婚喜宴在小五換裝時我要逐桌去致意、聊天,實在沒太多機會吃到東西。這份菜單是和阿勇師溝通3、4次才定下來的,沒有圓鱈(龍鱈)等對身體不好的食材,硬是加了龍蝦,螃蟹也沒有少。不過桌上的干貝,看外表似乎是「日式干貝」,也就是用魷魚、魚漿加工而成的,我自己沒有時間吃,這點要請其他人確認一下。

有誰結婚願意請吃阿勇師?請發帖子給我,謝謝!

結婚-8.jpg

特地從台北南下參加婚禮的士林長青學弟妹們,感謝你們的厚愛,雖然你們被安排到比較邊邊的位置,不過年輕人嘛~影片什麼的,上網看就可以了;安排在邊邊的另一個用意是,2次進場都從旁邊開始走,能夠在一開始看到你們這些熟悉面孔,給了我們很大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