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LD.jpg 

我想今天到場的各位都已身為人母,條件允許的話,希望各位能為其生一個弟弟或妹妹,至少一個。要說原因的話,在孩子們小的時候,讓他們打架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動物就是從嬉戲打鬧中,學會控制力度。沒有歷經過這種學習的話,一旦孩子在青春期突然發飆了,父母就對其束手無策了。首先要讓他們感受自己身體的疼痛,然後,要讓他們瞭解對方的疼痛,通過這樣學會掌握分寸,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各位的孩子,不知哪天就可能成為殺人犯。所以,儘管會很辛苦,還是請盡可能,為孩子多生一個年齡相近的弟弟或妹妹。

要選出1990年代的經典日劇,劇作家野島伸司的作品絕對榜上有名。《101次求婚》、《一個屋簷下》、《無家可歸的小孩》、《高校教師》、《人間失格》、《未成年》、《聖者的行進》、《世紀末之詩》;雖然進入2000年後,仍有《蛋糕上的草莓》、《冰上悍將》、《沒有薔薇的花店》、《love shuffle》等好戲,但是人氣卻不若以往,反社會的劇情不再受到青睞,藉由劇中人物來說教的設計也逐漸失去了市場。雖然《GOLD》跟野島伸司其他近期的日劇一樣,已經不再下重鹹作悲劇收場,但是挑戰倫理禁忌的橋段,還是蠻令老日劇迷熟悉的。這次野島伸司藉由天海祐希的口中,談了許多的教育問題,其中有一段節錄於文章的開頭。

獨生子女不是新的現象,大量的獨生子女才是。有許多年輕的夫婦,基於要將有限資源全力投入1個孩子,同時又想維持自身較優渥的享受,反而製造出許多嬌生慣養的獨生子,這些缺乏兄弟姊妹的獨生子女從小處在學校的競爭環境中,難以享受同輩的親情,並在個人式的電視、電玩或閱讀、運動中長大。

想要將資源投入在一個孩子身上,讓他享受最好的,同時「要孩子不輸在起跑線」的教育,其實蠻奇怪的。人生不是短跑,更像是場馬拉松,馬拉松的比賽中,起跑線上不需分出高下,能夠穩定配速比起衝得快還來得重要多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也正是在說明這種現象。

為什麼要給孩子最好的呢?給他們差一點、少一點的資源,會因此長得比較歪嗎?難道經歷失敗,習得經驗,體會人生殘酷的生命,不更有價值嗎?為什麼要過度擔心自己的孩子呢?即便想要維持自身較為優渥的生活享受並不難理解,但是扶養生命的甘苦、傳承價值的喜悅,仍然需要孩子才能實現,否則人生還是少一味。經濟豐裕的享受,怎麼比得上子孫滿堂的福氣呢?

每個人在這件事上,雖有不一樣的看法,即便我覺得小孩子很惱人、很花錢,還是想生3個。惱人的歲月會過去,再怎麼沒錢難養,日子一天天過去,小孩子終究會長大。希望他們長大後,都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站在我的肩膀上飛得更高更遠,然後我可以在見主面的時候安然地交帳,說出:「主啊,祢所託管的產業,我盡力養育,並讓他們接續當跑的路。」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