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苗栗南庄老街-01.JPG

南庄老街上吃碗在地人才會來的乾麵、板條,不跟遊客擠名店。做東的小江招呼張羅著,深怕我們餓著了,先來點粗飽的東西墊墊肚吧XD

等候上菜的時候,抽空給大家照張像,是攝影師的工作之一。

2011苗栗南庄老街-02.JPG

2011苗栗南庄老街-03.JPG

麵店外頭掛著「桂花巷」三字,這條巷子並沒有桂花,而是因為早年有間食店叫桂花(巷),在地人要吃飯,都會說「到桂花巷去吃飯」,後來社區再造時從這裡開始,於是就被人稱為桂花巷。

其實這裡每間店要不是掛上桂花巷的燈籠,就是打出桂花釀的名號,就好像淡水到處都有阿給,深坑總是臭豆腐一樣。反正遊記不是食記,食物不是重點,就不拍了。

2011苗栗南庄老街-04.JPG

2011苗栗南庄老街-05.JPG

「錯過就不算來過」的香腸攤,很抱歉,我還是錯過了。

2011苗栗南庄老街-06.JPG

錯過「桂花釀湯圓」,才真的不算來過。

2011苗栗南庄老街-07.JPG

建於1900年的南庄百年老郵局,目前的木造建築為1935年地震後重新搭起的和式建物,目前僅剩下觀光功能,做為文化會館使用。

2011苗栗南庄老街-08.JPG

丈母娘豆乾也是南庄老街必帶的名產。

2011苗栗南庄老街-09.JPG

南庄早年以林礦業為主,極盛之時街上有3、4間戲院,以及各式酒家、茶店等,所以才有如今沒落後的「老街」,供遊客尋古幽情;只是現在的外地人大概也只是來這裡找名產吧。

2011苗栗神仙谷-10.JPG

老街是人多的地方,在地人總要帶我們到一些人少的祕境吧~石階緩步向下,還未抵達目的地,就聽見轟轟作響的水流聲。

2011苗栗神仙谷-11.JPG

相機準備好,這裡是《賽德克‧巴萊》的外景之一:神仙谷。劇組人員曾經在附近民宿住了一個月,於此取景。神仙谷位於東河溪上游支流的風美溪、鹿湖溪交會處,由於匯流的沖擊力,將岩盤削切出大約30公尺的落差,又遇斷層陷落,形成上下共6、7層的疊狀雙瀑布。可惜我們抵達的時候正值枯水期,可以想見豐水期的瀑布一定壯觀得多。

2011苗栗神仙谷-12.JPG

2011苗栗神仙谷-13.JPG

泰雅爾族語稱神仙谷為「Kin bow Nay」,舊名為「死亡谷」,因為該地上方平台為泰雅爾族鹿場部落的祖先墓地,但溪谷險峻地形危險,死了很多人,當地泰雅爾族人認為是已逝祖先的影響,便將之稱為死亡谷。後來再一次前苗栗縣長謝金汀視察前,當地文史工作者覺得縣長到「死亡谷」不好聽,因此將此地改名為「神仙谷」。

2011苗栗神仙谷-14.JPG

2011苗栗神仙谷-15.JPG

以往神仙谷陡斜的溪床,曾發生遊客落水、墜崖等事故,於是2002年一度禁止遊客進入,直到2007年,整修木棧步道、150公尺長的神仙谷吊橋,並連結兩端的觀景平台,重新開放觀光客參觀。站在橋上可以一覽瀑布全貌。

2011苗栗神仙谷-16.JPG

2011苗栗神仙谷-17.JPG

2011苗栗神仙谷-18.JPG

神仙谷吊橋另一邊連接到「石門古道」,全長1.5公里的古道綜合木棧道與碎石步道,可以通往石門峽谷。不過古道由於目前多處崩塌,政府設了立牌禁止遊客進入。從石門古道這邊的觀景平台往回看,山谷中的吊橋十分有氣勢。

2011苗栗神仙谷-19.JPG

2011苗栗神仙谷-20.JPG

在平台上當然要照張合照,這個地方雖然因電影外景而走紅,人潮比起以往還多,但對外地人來說,仍然不是個熱門景點,有當地人帶路,真是一飽眼福。

Ellvy肚子裡的寶寶,要順順利利健健康康長大喔!

2011苗栗神仙谷-21.JPG

2011苗栗神仙谷-22.JPG

踏上歸途前,再望一次吊橋,以泰雅爾傳統圖騰做為裝飾的橋頭,很有味道。

2011苗栗神仙谷-23.JPG

2011苗栗神仙谷-24.JPG

2011苗栗山壁-25.JPG

苗21鄉道旁可欣賞石壁峽谷的峭壁景觀,幾乎垂直的峭壁矗立於溪岸邊,露出裸岩,可謂鬼斧神工,不過沿路上也伴隨著許多崩山處,令人怵目驚心。

2011苗栗花田-26.JPG

回程道路兩旁開滿向日葵與波斯菊,大家決定臨時停靠,下來欣賞路邊美景。

後記:結果因為「這一個停靠的動作」,最後沒趕上原訂的火車,不過倒也不後悔,兩天一夜的行程非常豐富,受到很好的招待,懷著滿足的心情回家。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