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有人覺得沒有地圖的冒險是一件有趣的行為,不過多數時候我們還是需要地圖來指引。趕時間的時候,地圖在手,心中將更加踏實。在人生徬徨的路上更是如此,尤其這個徬徨也許價值不斐。

好一點的戒指一只也是上萬元,對於貴金屬、鑽石一竅不通,完全沒有研究的我,要展開一場尋找婚戒之旅,面對琳瑯滿目的品牌名店與傳統銀樓,其實難免有些手足無措。小五先事先作了些店家的功課,不迷信品牌價值的我們,對於品牌與銀樓都不排斥,也決定兩邊都去看看。

其實我並不覺得求婚一定要有一顆鑽戒,反倒是不以金錢堆砌出來,發自內心的浪漫,更令我嚮往。用金錢營造出閃亮的求婚,也許試戴著一種「我想要,也有能力帶給妳幸福」的意涵,然而對我來說,在對方的手指上戴上螺絲帽那種誓言中「不論貧窮、生病也要一起相守」的決心,反而是求婚中更重要、更需要勇氣的決定。在健康、富裕的氛圍中求婚,所應答的「我願意」,是憧憬於閃亮與浪漫的婚後生活,然而真實的婚後生活,有著更多需要節制、妥協與包容的地方。因此以一種刻苦式的求婚方式,反倒能夠尋得那更可貴的「我願意」,因為那個承諾,是「即使你沒辦法提供多餘的物質,我也願意同心協力」的更高層次。因此「求婚一定需要1顆鑽石」、「Tiffany的淺藍求婚戒盒是女孩的求婚夢想」這種商人花招,對我來說反而是看不上眼的官方宣傳。

即使我內心這麼想,我也知道婚姻一事不光是我愛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小五充分理解並支持我的想法,不過我也知道她內心裡還是有著女孩的憧憬。對小五來說,鑽石也不是什麼重要的東西,但是錯過這一次,應該一輩子也不會再有一顆鑽石了。倒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鑽石這種觀賞品,從來不會是我們消費的標的,既然結婚都不買鑽石了,其他生命階段的紀念日,更沒有這個必要,求婚這一次沒有買的話,自己也不會再想買鑽石了。這是一個相互理解、包容與成全的過程,在小五認同我對求婚的看法,也抱持著一生無論貧富要一起渡過的決心後,我也願意在能力所及,為她買1顆也許是一輩子唯一1顆求婚鑽戒。當然,什麼隆重盛大的求婚儀式,也許還是不會有……。

鑽石這種高單價消費對於一個門外漢來說,是一件有壓力的決定。在展售小姐的話術下,也有可能會在壓力下匆促決定,事後若是後悔,就再也來不及了,那可不是砍掉就能重練的。因此一開始,目標就設定為四處學習,先有基礎知識後再來決定要買品牌鑽戒還是傳統銀樓的鑽戒。

經過小五蒐集資料,品牌名店姑且不論,傳統銀樓就有兩種不同的商品取向,一種是混和賣著金飾、珠寶與鑽戒的銀樓,另一種則是專賣認證鑽戒的銀樓。雖然不能一概而論,但是混合式的銀樓對鑽戒普遍較不要求,不一定會有認證,或是搞個B級的自我認證,常常會有標示跳級的不實行為,或是認證需要加價等手續費。雖然偶爾也會去混合式的銀樓逛逛,看看戒指的款式,不過總是不會想在這個地方買這具有紀念意義的鑽戒,鑽戒不一定要多大多好,總是想要能買到一顆自己可以完全掌握品質的鑽石。

加得店外1.jpg鑽石認證有很多種,下回再聊這些知識。後來決定除了品牌鑽戒外,選擇兩間專賣GIA鑽戒的銀樓看看,小五找了同樣都在羅斯福路上的「加得珠寶」與「宏記珠寶」。我們決定先從傳統銀樓開始看看,畢竟價位比較可親,不會有名店遊說購買的壓力,也能審慎考慮。

加得珠寶就在中正紀念堂附近,南門市場的對面,旁邊有一間比它大間的胡椒餅。預定前往的這一天下著不小的雨,下班時間與小五直接約在店門口,這種出師不利的天氣,原本讓我好生懊惱,但是後來發現,正因為這種雨下不斷的天氣,加得珠寶裡沒有客人,我們獲得了安靜又不趕的鑽石學習課程。

加得店內1.jpg加得珠寶由一對具有卅多年鑽石經驗的翁氏夫婦經營,先生是珠寶師,在店內即有珠寶工作檯,可以即時客製、修改戒指,而太太就是大家口中的林姐,主要負責介紹與銷售。加得珠寶店內的裝潢較為樸素,戒櫃款式雖然不少,但相較於其他地方,總是覺得不夠明亮几淨,後來仔細比較,發現首先是光源的關係,加得珠寶戒櫃沒有額外的LED白光,頭頂的光線也不夠強,因此戒指不會讓人有閃閃發亮的感覺;更重要的一點,由於只有夫婦倆經營,很擔心遇到意外,因此戒櫃上所擺戒指的鑽戒,是用鋯石代替,而戒台則是8K金的便宜貨。這些劣勢對尋找婚戒的戀人來說,是會有直接扣分的影響,一開始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不過我們逛了加得之後再去逛其他地方,總覺得每一間的鑽戒都比加得閃亮,後來才想到這些原因。

加得店內2.jpg這天一到店裡就直接擺明,這是我們第一間參觀的銀樓,所以我們不會當天下訂,只是想來瞭解一下鑽石。林姐完全沒有不悅的表情,開始從頭介紹該怎麼看鑽石的等級、價格與不同戒材質台的選擇。在後來比較過其他商家的介紹,小五和我一致推薦所有朋友,不管最後是否在加得買戒指,甚至一開始打定購買品牌鑽戒的朋友們,都值得抽空到加得來上一次課,因為綜合所有商家,加得當天從晚間七點,在我們表明來意後,認真的幫助我們瞭解選擇鑽石的要訣,這一講,就講到十點多。在其他地方,完全沒有遇過這麼詳細而清楚的解說,除了講解,也實際拿出鑽石來做對照,若不是時間太晚,還有可能講得更久。

加得VIP.jpg
加得珠寶網站:http://www.god-diamond.com.tw/

地址:100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5號1樓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