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記名片.jpg 宏記珠寶是許多台北網友推薦的老牌GIA鑽戒專賣店之一,禮拜六終於見識到了。經過兩次撲了個空以後,這天中午12點多,總算等到宏記開門。雖不能說是整點等著開門,但是距離開始營業時間也不到半小時,已經有其他新人在我們之前開始選購鑽戒了。宏記有許多服務員,和加得的感覺很不一樣,服務員大抵十分親切,挑選戒指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壓力。經過這麼多間品牌、銀樓的洗禮,可以感覺到這幾個地方對鑽戒的專業度,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宏記這種老店自不例外。

服務員十分貼心的詢問我們瞭解鑽戒的程度為何,這類的問題我總是回答不懂,看看對方會怎麼介紹。宏記的服務員把該知道的重點簡明扼要的講過一遍,也算是不錯。不過要說鑽戒知識講解得最仔細的店家,還是非加得莫屬。當然,不怪宏記,在我們進宏記後沒多久,後面開始出現了一對對排對等著看戒指的新人,這副景象真是令我大為吃驚!

宏記的價格基本上與加得相去無幾,但是若想打造專有款式,需要外加設計費,加得則完全不需額外費用。此外,這兩個可以說是對打的銀樓(可能還得加上大亞珠寶),觀念上最大的不同,就是推薦新人戒台的材質相左。加得總是希望新人在預算之內,盡可能選擇白金(鉑金)戒台,宏記則是覺得除非很執著,否則根本不需要選擇白金,18K白金(其實就是黃金鍍白)即可。

宏記的說法是,在戒指新品的狀態下,兩者外觀一樣(當然鉑金戒的重量一定會比K金戒來得重)。在久戴磨損之後,K金戒會逐漸變黃,這也是一般人為什麼預算夠的話會選擇不變色的鉑金,但是即使是鉑金,也會有磨損的刮痕,因此大約每隔兩年,總是要回銀樓保養、拋光。只要一保養,兩者又都回復到新品的模樣了。在這兩年間,K金戒真的會逐漸變黃的部分,只有指腹側,而指背側由於平時不太有機會摩擦,因此變色的機會極低。通常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多數都只看得到戒指的外側部分,因此宏記推薦使用18K白金。雖然新人想要製作鉑金戒,宏記仍然願意接單,但是遊說製作K金戒的積極,卻是其他地方沒有看到過的。

後來我才知道,因為鉑金的硬度約是黃金的兩倍,因此製作鉑金戒台的工錢往往比黃金戒台還要高,如果銀樓將工錢、貴金屬成本都加上去的話,價格會變得很難看,因此勢必吸收部分成本,也就造成利潤較低的情形。我在之前的文章〈簡明鑽戒知識〉中提到:「只要看看專櫃名牌一律都使用白金(鉑金)作為戒台就知道,若經濟能力許可,還是推薦使用白金戒台。」也是這個緣故,鉑金硬度高不易變形,但是成本較高,因此當宏記花了太大的力氣鼓吹我使用K金戒台時,我心中暗下決定,這個地方應該是賺不到我的錢了。

在離開宏記後,心中已有了底。隔天,1月31日,和小五做完禮拜後,前往加得珠寶,表明我們已經決定在加得製作訂婚鑽戒的態度,款式為類似I-PRIMO的METIS,主鑽搭配兩顆小碎鑽作為輔鑽,直接看圖比較快。至於主鑽則挑不到滿意的,加得大約每一兩個月會進一次鑽石,我便決定先下訂戒台,至於鑽石則擇日再來選擇。此款METIS戒台左右各鑲5分碎鑽(後來升級為6分,容後再述),戒圍為8.5,採用Pt900的純度,加得的價格為18600元。同時因為加得有自己的工廠,翁先生就是珠寶師,因此三月中還能看戒台粗胚,做細部修整微調。這項服務是其他品牌、銀樓都無法提供的,可以先預告的是,後來看了粗胚,才發現一些原先沒注意到的細節,並請翁先生修改粗胚。這些故事就請慢慢期待吧!

18600元其實應該不算最低的價格,而且600元零頭在那裡我也沒有去殺價,全衝著加得林姊一句話:「我一定會親自去I-PRIMO門市看過METIS,才回來製作。」這點我是蠻信任加得的。況且,我的重點在於能不能拿到品質好、價格低廉的鑽石,戒台的價格較低,該給的利潤就不要太計較,真正的殺價攻防戰在於未來的那顆鑽石啊!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