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雨澳D1-01

▲這次的高雄機場,只有我跟(沒睡飽的)Boaz。

因為「這裡有一批機票好便宜」,所以就決定在Boaz生日當天帶他去一趟澳門,父與子的兩人小旅行。選擇澳門的理由有二,首先是小五已經去過了,我可以毫無懸念的留下她,安排自己的行程,其次是目前去澳門還能用護照通關,趁現在快去,要是哪天只能用台胞證,我大概也不想去了。

帶著三歲小童,大飯店的表演與賭場都可以劃掉,兩個整天的時間拿來散步踏察看古蹟,應該是很剛好。

儘管澳門的氣象預報這三天都是下雨,能夠外出透透氣仍然讓人期待。下了飛機才發現Google提供的公車路線圖與時刻表並不正確,只好返頭搭TAXI直接到官也街去。沒有托運行李,只有一個背包與一袋手提運動包,原本是一身輕便好活動,但卻因為下雨而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才能同時拿好行李、牽好孩子、撐好雨傘。

18雨澳D1-02

▲一早在飛機上,Boaz就得到他指定了很久的禮物。

18雨澳D1-03

▲大雨。

18雨澳D1-04

▲大利來記豬扒包,好不好吃就不說了,反正我們就是個觀光客嘛。

其實官也街對我沒什麼吸引力,但週日正好有個市集,原本想到市集走走,沒料到一場大雨讓氹仔市集早早收攤,只能夠吃吃豬扒包與蛋塔了;忘了順路走一趟澳門蜂大咖啡,大概是要我下一次等天氣好再來一次吧。

隨後查了回旅店的巴士,從氹仔經過西灣大橋前往澳門半島,接下來的活動都會集中在這裡了。稍事休息,我和Boaz步行前往媽閣廟,走著走著,感覺澳門和香港很是相似,但在相似中又有一點差異,最直接的不同可能在於官方語言,香港是粵語、英語與中文混和,到了澳門,英語要換成葡語,海關裡的POLICE,制服上都是寫「POLÍCIA」更添一種異國風情。

18雨澳D1-05

▲安德魯的蛋塔。

18雨澳D1-06

▲本想用相片記錄,抵達旅館後雨就不下了;拍照當時還不曉得,一旁的找換公司會救了我們一命。

18雨澳D1-07

媽閣廟是澳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澳門的葡萄牙語「Macau」即是媽閣的音譯。若不是帶著小孩嫌燒香味道太重,是個可以慢慢欣賞的地方。說到欣賞,媽閣廟前廣場正好有演出,Boaz出乎意料的對街頭表演有興趣,邊看邊問,這可能是他第一次看到手風琴,直問Violin旁邊那個樂器是什麼?也一邊跟著打拍子。

從媽閣廟走到亞婆井,可以發現路標對旅人很友善,幾個大一點的路口都有景點標示,不容易找不到路,但高高低低的丘陵地,走起來卻仍有點吃力,人行道並不是太完整,一般行人還好,若是要推嬰兒車還是有點難度;或像我得要在孩子走累了時用抱的,真是有做不完的負重訓練。

亞婆井是過去澳門主要的水源,是葡人在澳門最早的聚居點之一。當地民謠說:「喝了亞婆井水,忘不掉澳門;要麼在澳門成家,要麼遠別重來。」亞婆井前地一帶仍然保留許多西式建築,充滿南歐風情。作為聚居地,這裡也是一些景點的中心,在不同景點間穿梭,來來往往也得經過這裡三四次。

18雨澳D1-08

18雨澳D1-09

▲亞婆井……。

18雨澳D1-10

▲Padre Cafe打卡。

前往鄭家大屋前,我稍微走過頭,遇上了第一個在我地圖上標了星號的咖啡店「Padre Cafe」,索性就先休息了。親切的服務生與不錯的甜點飲料,令人心情愉快。

我很難跟Boaz解釋為什麼要去看鄭家大屋,這是一棟佔地4000平方公尺、兩座四合院組合起來的嶺南風格民宅,非常氣派。你可以找到很有意思的建築細節,但膚淺一點的說,就是適合外拍。Boaz問,為什麼要去看「古厝」呢?我其實沒辦法解釋得很好,幸好他在裡頭玩得很開心,一些有意思的穿堂、中庭,對他來說都是新鮮的體驗。

主教山教堂能俯瞰澳門半島,雖然不在一般旅遊景點路上,但離媽閣廟不遠,我也就一邊勸著Boaz一邊爬上山坡去,山坡周圍有許多豪宅名車,想必是精華地段;到了教堂周圍,視野遼闊,有個「主教山眺望台」,在這裡看夜景可能又是另一番享受,但帶著孩子還是別想那麼多了。

正巧碰上新人拍婚紗,Boaz一直催促著我,說他想和新娘子合照。這是一種早熟的象徵,還是單純對美麗人事物的喜好?

18雨澳D1-11

▲Boaz出遊大解禁,Orange Soda與草莓芒果奶酪超好食!

18雨澳D1-12

▲鄭家大屋。

18雨澳D1-13

▲拍照指導教得好,真感人。

18雨澳D1-14

▲十足就是個外拍咖。

18雨澳D1-15

18雨澳D1-16

▲Boaz人像攝影第二彈。

18雨澳D1-17

18雨澳D1-18

▲對著自拍器能笑成這樣我也是很佩服。

18雨澳D1-19

18雨澳D1-20

18雨澳D1-21

▲門口土地神這種地基主信仰,在澳門真是家家戶戶都有,常常是整個街區每一戶門口都燒著香。

18雨澳D1-22

▲老派靈魂的外拍pose。

18雨澳D1-23

▲主教山教堂。

18雨澳D1-24

18雨澳D1-25

▲聖老楞佐堂。

再次經過亞婆井前地,順著指標來到聖老楞佐堂,走上階梯,一塊獨有腹地花園可供旅人休息的禮拜堂映入眼簾,聖老楞佐堂又稱風順堂,是澳門最古老的三座教堂之一,居澳葡人的職業多與航海有關,風順就是風調雨順之意,這和航海主保「聖老楞佐」一樣,台灣也許用「聖羅倫斯」或「聖勞倫斯」這樣的譯名比較通順。

聖若瑟修院的聖堂有54級又長又寬的花崗岩石階,非常有氣勢,入口雖小,但一入門後就會被石階震懾,教堂也是誇張的巴洛克風格。聖若瑟修院被戲稱為天主教的少林寺,18世紀曾是耶穌會培訓傳教士的地方,目前也專門培育到中國及東南亞傳教的神職人員。一旁有修院藏珍館,展品約110件,收藏了不少典籍、油畫、聖像、禮儀用品等宗教文物。

18雨澳D1-27

▲聖老楞佐堂的花園。

18雨澳D1-26

▲聖若瑟修院聖堂前的54級花崗岩石階。

18雨澳D1-28

▲後頭就是Terra Coffee House,原本只打算在外頭照張相,後來還是進去了。

前往崗頂劇院前,途經第二個在地圖上打星號的「Terra Coffee House」原本考慮著要不要跳過,但Boaz也腳酸了,還是進去坐了一下。咖啡店裡只剩下面牆的的高腳座位,店員覺得對Boaz不太適合,主動商請其他座位的客人挪一下,空出座位來給我們倆,實在感謝。

崗頂劇院建於1860年,是中國第一所西式劇院,供戲劇及音樂會演出之用,也是當年葡人社群舉行重要活動的場所。以今天的眼光來看稍嫌老舊、小型了點,但很能夠從外觀與內部陳設感受到19世紀的歐洲劇院氛圍。在我們踏進劇院時,內部正好有一組演出人員的排練,可惜排練接近尾聲,沒能聽出個什麼感受。

18雨澳D1-29

▲Boaz休息喝水,我喝招牌冰咖啡,是加糖的冰拿鐵,我不習慣加糖咖啡,太甜了。但環境很不錯,難怪評價高。

18雨澳D1-30

▲劇院氣派外觀。

18雨澳D1-31

▲但裡頭空間不大。

18雨澳D1-32

▲議事亭前地。

走向議事亭前地,民政總署、郵政總局、仁慈堂都在這裡,我們晚餐吃了黃枝記。要吃這頓黃枝記還真不簡單,我身上沒有澳門幣與港幣了,黃枝記卻不接受刷卡,於是準備在議事亭前地的匯兌處把身上的百元美金換掉,沒想到對方卻不收我這舊版的富蘭克林鈔票,要換錢,隔天銀行開門看看有沒有機會。這下好了,第一晚我身上就沒錢吃晚餐,只好先回旅館打算。

原本盤算在旅館櫃臺換鈔、再不然就借錢,最後手段還有信用卡的預借現金等方式,總不會淪落到餓肚子。

回到旅館,先在隔壁「找換公司」碰碰運氣,窗口的先生看起來是個老經驗,對著富蘭克林皺了皺眉頭後,還是抄起了驗鈔鑑識放大鏡左看右看,最後讓我順利換了澳門幣。身上終於有錢回到黃枝記吃飯,Boaz跟我都餓慘了。

18雨澳D1-33

▲蝦子撈麵,哪裡有蝦?灑灑蝦粉,根本是瞎子撈麵吧XD但味道很好,我們倆都喜歡。

18雨澳D1-34

聖母玫瑰堂。

吃飽後再繞去聖母玫瑰堂與聖母誕辰主教座堂晃晃,接著到「檸檬車露」買個米其林推薦的冰淇淋犒賞Boaz,回飯店前帶上一碗咖哩榮滷味當作宵夜。可惜盧家大院已經拉下鐵門,而且隔天休館,這次是沒機會進去了。

Boaz在二月就期待著四月的生日能夠獲得一台Tomica小車,後來還指定要118號的Lamborghini Veneno。車子在飛機上就給了,晚上在步行至旅館前,經過麵包店順手買了塊Butter cake給他過生日,他還特別拿出小車,說要一起照張相。

這是Boaz的三歲生日,陪著我逛了一天的澳門古蹟,在晚上獲得了檸檬冰琪琳與(半塊)奶油蛋糕作為慶生,一整天辛苦他了。

18雨澳D1-35

聖母誕辰主教座堂。

18雨澳D1-36

18雨澳D1-37

▲外拍男模又來了。

18雨澳D1-38

18雨澳D1-39

▲第一次吃檸檬車露,當然點檸檬車露囉。

18雨澳D1-40

▲三歲小屁孩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