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暑假花東-北宜01

下午往宜蘭的蘇花公路,對小五來說簡直是惡夢。這趟旅程前,特地託我買暈車藥,備了兩顆,一顆在出發時往台9山路前服用,另一顆則是這天的蘇花行程。但如果還記得上一篇文章的結尾,我們駛進蘇花前,並沒有先吃午餐,所以這顆藥就被壓著,沒有吞下肚。

 

結果報應來了,儘管對我這個駕駛者來說,幾乎全程無塞好開的蘇花,在每個單線通車的路段,都開綠燈給我,實在令人心情愉悅;但副駕駛座的小五仍然暈得唏哩嘩啦,讓整個車內充滿先前火龍果鮮奶的好味道。據說她已經好多年沒有這麼慘了,實在可憐。

途經清水斷崖,原本考慮下車走走,但一來後座兩名乘客已經睡著了,天空又下起毛毛雨,只好作罷往前走,儘速通過這段山路。傍晚順利抵達花蓮,原本計畫用餐的地點再一次休息,市區臨時找了間義大利麵,倒也吃得挺開心的,用餐時下了點雨,雖對行程沒什麼影響,但有人不舒服希望早點休息,也就沒想多跑些地方,早早回房休息,反正民宿有許多玩具,孩子們也樂得關在房間裡。

19暑假花東-北宜02

隔天又是大太陽,我們到了傳藝中心走走,雖然裡頭的商店比展區還多,但仍有一種不虛此行的感覺。Boaz除了在特展中認識了許多亞洲傳統樂器,進而流連忘返,頗有水準的整點戲劇也讓人印象深刻。但是歌仔戲現場演出的音響對小孩來說太大聲,Boaz怕自己耳朵聾掉,過了一陣子就說想走;倒是12生肖豬小弟娶親的舞蹈劇,由於都是動物,看得津津有味。

許多商店以傳統手工藝的名義進駐中心,並開設現場DIY的課程,但這些手作活動可能得等他們再大一點才有辦法進行。令我興奮的,是喜愛的茶器品牌「宜龍」在這裡也有設櫃,我也為自己多買了件雙層玻璃杯。

19暑假花東-北宜03

Boaz很小就展現出自己對音樂的興趣,對於樂器的外觀、操作都有興趣,聆聽音樂時的感受力及律動都高。從小自己會發明許多掰歌,對Ukulele、Baby horn等樂器愛不釋手,還自己拿樹枝紙板拉起小提琴。最近開始上音樂班,從最簡單的律動開始教起,儘管程度對他來說有一點淺,但是他仍然是班上最認真上課的小孩,沒有之一。

我其實不強求他們要會些什麼,但若主動表達興趣,未來可能還是得花點錢栽培。據說他想拉提琴,那好吧,如果未來幾年還是這麼想,那就去學吧。

19暑假花東-北宜04

▲AR體驗區裡,可以選不同傳統樂器操作,但以趣味為主,你很難真的從這樣的設備裡瞭解樂器實際上拿起來的感覺。

19暑假花東-北宜05

我其實一直想為這天沒什麼照片作個辯解,與前兩天有Liyu等人幫忙帶小孩,讓我的雙手空出不少拍照的時間相比,傳藝中心天氣既熱,一個家長負責帶一個小孩的責任分配,也讓我很難一直手持相機。

但是聽到我的辯解,小五只是翻了個白眼,要我想想旅程一開始的台東那三天,四個人還不是能拍出很多相片!令我頓時語塞……。

19暑假花東-北宜06

離開宜蘭,往台北前進,直接到了華山文創園區,這裡正展著「動物也瘋狂:朝隈俊男のAnimal Life」,是個適合具有童心的大小朋友拍照好去處,Boaz跟Haru看到許多熟悉的動物,玩得不亦樂乎,也很願意擺起pose來拍照。

出口的shop讓他們在轉蛋機各轉了個鑰匙圈,沒有掉出他們原本想要的獅子、老虎,而是分別拿到了水豚與鯨頭鸛。這兩種動物都不是那麼常見,但為了瞭解這兩種動物,反倒使我們家多做了一些功課,並在回家後透過影片好好的認識牠們,倒是意外的收穫。

19暑假花東-北宜07

19暑假花東-北宜08

19暑假花東-北宜09

19暑假花東-北宜10

▲樹懶與樹懶相見歡。

19暑假花東-北宜11

19暑假花東-北宜12

19暑假花東-北宜13

19暑假花東-北宜14

19暑假花東-北宜15

19暑假花東-北宜16

▲這是生了小孩後再也沒機會去的酒吧啊!

19暑假花東-北宜17

▲開心拿著戰利品鑰匙圈拍照。

19暑假花東-北宜18

台北的第二天,也是本趟旅程最後一個表訂行程,就是到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一遊。這個小型兒童樂園比起過去圓山兒童樂園要現代化得多,但提起台北市的兒童樂園,我仍總是想起圓山的那個地方。我記得我曾經當過志工,接待經歷921震災的小朋友在那裡有過愉快的一天,那天中午吃的還是外送的摩斯漢堡。士林這個新樂園有一整區的美食與座位,雖然週末還是人很多,但反而少了過去那種席地而坐,在樹蔭下乘涼的懷舊感。

兩個免費入園的孩子,其實能玩、敢坐的器材很有限,有一些器材需要墊腳尖才能被工作人員勉為其難放行,加上懶得大排長龍的家長,所以只「精選」了一些比較簡易不需排隊的器材,然後換些代幣到不用曬太陽的遊樂區花掉。

19暑假花東-北宜19

19暑假花東-北宜20

19暑假花東-北宜21

▲Boaz心情好的時候其實蠻愛護Haru,不僅玩在一起,也會幫弟弟的忙,看來在混齡的班上成長還是有一些榜樣可以學習。

19暑假花東-北宜22

▲Haru喜愛火車的這一面,據說是遺傳到我,聽大人們轉述,小時候住在神學院裡,我時常特意請家人帶我到青年路的平交道前看火車。

19暑假花東-北宜23

19暑假花東-北宜24

小五的暑假到此結束,接下來是學校暑訓與個別課;而玩了一週的Boaz,其實暑假才剛開始。而我,早就只能依附在有暑假的家人身邊,才能尋得一點點學生時期的暑假感。

東部緩慢逆行,再從西部高速公路南返回家,似乎是我們家度假的公式之一,希望在孩子開始上學前,還有機會多玩幾趟。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