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大凍山-1.JPG

用「爬全台南最高的山,看最遼闊的視野」來鼓勵孩子堅持下去,時隔一年,我將自己爬上大凍山的感受,分享給家人,讓他們親自體會。

2021年4月,我自己上山,當時記錄下來的心得是:

爬上一座山叫登頂,有一些戲劇性一點的形容詞用攻克、征服。但你若真的在過程中有所思想,就會知道這趟旅程不過是一種山的邀請,她懷抱著你,讓你在其中得著更新。所以怎麼會是勝過山?反倒是山的溫柔,山的冷酷,山的個性,容許你藉著徒步,感受她釋放的情緒,最終帶你到山頂,你以為越過了,但那不過是山稍微體諒年輕氣盛的人類,你終究要低頭下山的,談何征服?

復活節禮拜後,我帶著剝好的復活蛋,一個人向標高1241公尺的大凍山頂走去,步道難度不算高,除了石頭路比較挑鞋子,高低差580公尺,慢慢走四小時,或是像我用三小時來回皆可,有登山杖走起來會更穩定。林相雖無特別變化,但還是令人心曠神怡。

我想著上午所聽到的,耶穌的復活在那些憂傷、苦痛的人身上能顯出意義,在個人的日常生活中顯出意義,當然也在一趟向山而行的呼吸聲中顯出意義。我在三角點懷著一種神聖的心情吃了復活蛋,使得這趟獨走彷彿是一種宗教儀式,談不上是苦路,但也許是一種心靈上的沉澱,隨著默想,再次更新。

22大凍山-2.jpg

後來一直希望能夠與家人再次上山,但一方面是怕對小五跟孩子來說,強度一下子拉高太多會受不了,也需要找個合適的天氣與日期,無法說走就走。不過今年有比較多機會跑郊山步道,就趁著孩子暑假,帶著他們一起上山。

這次爬山為了配合孩子的腳程原本以為會拖得比較久,但最後跟我自己上次爬山的時間相差無幾,儘管到了半路,孩子開始會問還有多遠,似乎有些疲倦,但他們的體力比我想像得更好,最後爬上三角點的階梯,連我都開始覺得吃力時,Boaz率先爬上階梯,成為家中最快抵達的成員,他自己也很訝異,居然能夠比我更快。

22大凍山-3.jpg

不只是Boaz,自己走完來回全程,不需要我們操心,連Haru在討抱失敗後,也認命的牽著我的手克服每一段爬上爬下的石頭路。抵達三角點的心情是逾越且滿足的,他們可以向同輩說嘴,已經走過全台南最高處,而且是靠自己走上去的。

持續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從這兩個小孩這次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來,小時候走沒多久就討抱的兩人,在開始運動後,體力都有明顯的進步,第一次讓我吃驚,是幾個月前的足球訓練,從來沒長跑過的Boaz一口氣跑完2000公尺,當時是所有7歲組別裡第一位抵達終點的孩子,也不見他臉紅氣喘,跑完就是去喝口水罷了。一方面當然也跟他們逐漸長大有關,體力本來就是持續增長,但我怎麼也沒想到,還未8歲的Boaz,他的腳程竟已紮紮實實的勝過他的父親,率先抵達目的地了。而且這次我還特地雙腳都穿了護膝,按理講是作足準備了,在我吃力地爬最後一段階梯時,就見他蹦蹦跳跳上到我看不見的地方去了。

22大凍山-4.jpg

小五一路上也按著自己的步調,跟著我們一起上到山頂,只是後來才知道,回程最後一里路,她的小腿也開始感到痛楚。她大概休息了兩三天才復原,跟我2021年的狀況類似,而我這回下山後,隔天仍有一點酸痛感,第三天就沒事了,可能是體力有好一點,或是護膝幫了不少忙。

儘管爬山這件事對兩個孩子來說,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前幾年聽到去爬山、步道,還會有一種「為什麼要去」、「好累」的反應,但這趟行程對他們來說還是有相當的成就感,也不排斥未來一起再去爬山了。

22大凍山-5.JPG

我這次背了新買的神秘牧場(Mystery Ranch)19L In and Out 登頂包,比起上一次背著斜肩包要平衡得多,雖然肩膀還是有感覺,但至少壓力不會集中在右肩上,還算是個值得的投資。

22大凍山-6.JPG

上回一直沒找到這個登山步道入口,這次下山時在最後一段岔路選了之前沒走過的那一邊,才發現原來這個步道牌不在入口處,而在北邊的岔路段上。之前因為都選南邊的路走,而始終看不到。

下山時發現山邊開始有烏雲聚集,腳步快了點,雨水在回到登山口才開始滴落,坐上車後才傾盆而下,實在幸運。只是那些仍在山上的山友們,或獨行、或結伴,也有需要看頭看尾的兒童與讓人攙扶著走的老嫗,這下得在雨水的洗禮中,體會另一種與自然共舞的經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凍山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