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背椅_01

自從2011年6月撰寫了〈電腦椅選購(上)——Ergohuman 111〉、〈電腦椅選購(下)——Enjoy 121〉分別替Ergohuman與Enjoy兩張椅子開箱的文章後,將近2年來也累積了2萬多人次瀏覽、100多人回覆,其中大部分是索取購買資訊、價格;也有一些人最後沒有購買,為的不外乎是價位的關係,希望能坐得舒服一點,但卻沒有足夠的預算。

 

替家裡買了2張人體工學椅後,腦筋就動到了辦公室的椅子上,但是要換掉辦公室的椅子,考慮的事就更多了。一來不希望在辦公室放太高價的東西,二來椅子買得比主管還高級怎麼像話,三來想試試其他新奇的椅子,所以目標是價格較便宜、看起來不會太豪華、新上市的款式。

2013年1月,台南精品特展集結了台南在地實業廠商聯合展出在地製造的好物,我發現佳及雅實業(JGR)所展出的新商品「Q背椅」價格不到Ergohuman的一半,似乎值得一試,於是透過Email聯絡了公司,找時間親自到工廠試坐。是的,又是直接殺到工廠去,小五笑我,怎麼我買東西都老愛跑工廠,儼然把廠房當成逛街了。

Q背椅_02

佳及雅位於安南區海佃路上,辦公室、廠房、展示間,也許包含住家都在一起,這是很標準的台灣中小企業,我之所以喜歡到工廠挑東西,除了希望能因此得到一些折扣,更吸引我的,是在這些工廠中與老闆談話,常常能夠感受到他們對自己生產產品的熱情,看到了業者的自信與光彩,讓我也對這些產品更多了份信心。

試坐當天,老闆娘與小老闆親自出面接待,不因我只是一個人前往、只打算買一張椅子而看輕,過程非常熱情,也很健談。原來佳及雅10多年前是台灣最早生產「彈力條椅」的公司,只是後來被其他廠商模仿、找對岸工廠代工,如今因為成本的關係,無力抵擋中國低價傾銷的彈力條椅,於是毅然決然轉型將主力放在外銷。

我對彈力條椅的印象很不好,因為朋友曾連續坐壞兩張,都是彈力條斷裂,老闆娘拍胸脯保證,他們製作的彈力條絕對不會斷,那些斷掉的,都是中國生產的賣場廉價椅。

Q背椅的重點在於椅背,佳及雅以複合塑膠研發出無背框的彈性椅背,椅背可依背部姿勢彎曲,擁有極佳的包覆性,坐感很新鮮微妙,可由影片中了解其特色,影片最後30秒的實際使用情形一定要看,透過動態畫面才能呈現出椅背的奧妙!座椅採用一體成形的高密度泡綿覆上網布,感覺比一般市售辦公椅的發泡綿還要緊實,更加耐用。

Q背椅_03

由於Q背椅主要是走外銷市場,又是新產品,因此市面上能見度極低,目前市售版本有Senior和Junior兩種,定價分別為5500元與4200元,差別在於背框與椅腳,Senior電鍍款的材質均為金屬電鍍、Junior烤漆款的背框為烤漆、椅腳則為尼龍塑膠與玻璃纖維。另外可加價450元安裝前後調整與高低升降的扶手,至於椅背的顏色,現場所及,至少有綠色、銀灰色與黑色等3種,椅墊的顏色應該更容易客製化。

說到客製化,都跑一趟工廠了,有這樣的機會當然不會錯過。在現場,我看到了不同於Senior與Junior款的客訂打樣,不僅安裝了前後升降扶手,最大的差異是椅墊將高密度泡綿網布換成了寬扁彈力條。由於這種特製款是應出貨廠商要求才試做,數量有限,我也特別注意這張椅子。

寬扁彈力條與高密度泡綿的坐感十分不同,彈力條對重量的回饋力較明顯,久坐不易發熱;高密度泡綿坐感紮實,不會太快下陷,但和彈力條相比,久了溫度還是會上升。選擇上除了坐感的喜好以外,價格上採用彈力條會稍貴。辦公環境也是個參考因素,如果身處長時間開著空調的環境中,高密度泡綿的發熱不明顯,C/P值就會提高;反之若長期於未開放空調的辦公環境,彈力條椅在夏天絕對會透氣舒適許多。

Q背椅_04

我最後為了替公司節省冷氣費而選擇了訂製版本,原則上是Senior的修改版,我指定了綠色的椅背,幾天後老闆娘親自開車將椅子送來公司。送來的時候是分成「椅面連接扶手、椅背」與「椅腳連同氣壓棒」兩個部分,組裝時只要對準插入即可。

Q背椅_05

雖然老是講不要買太貴的東西放公司,不過東西一項項買,加起來也所費不貲。從桌面上的機械式鍵盤到全罩耳機、耳擴,加起來也破萬元了,還好公司內大部分的同事「不識貨」。

複合塑膠製成的無背框椅背可供任意彎曲,雖然舒服,但我有點擔心未來使用上會脆化的問題,小老闆則說,椅背經過機器測試,沒有發現這個問題。

Q背椅_06

椅背本身除了有弧度可貼合人體背部外,腰部突出的設計,也能夠提供進一步的支撐。不過這個設計有沒有用,和每個人的坐姿有關,如果習慣只坐椅面前緣的話,就享受不到這個好處,還是得另外使用腰靠;習慣坐全椅的人才感受得到這個設計的貼心。

Q背椅_07

椅墊採2條1組的寬扁彈力條,這種彈力條乘坐感比起一般彈力條由於接觸面積較大,因此不僅更舒服,回饋力也比條狀彈力條的直接生硬還要和緩。不過這種內包乳膠的彈力條,用久了還是難免會鬆,老闆娘坦承,雖然品質上保證不會坐斷,但是7、8年後仍會產生正常使用下的彈性疲乏。

彈性疲乏後怎麼辦?可以買彈力條自己換,一組2條只需要60元!算算這張椅子一共9組彈力條,也就是說7、8年後,只需要540元,就能讓椅面整個換新!當然物價也是很有可能上漲,不過這個消息真是讓這張Q背椅的C/P值大大提升了不少。

Q背椅_08

客製版本的Q背椅已經換上了升降扶手,也能前後移動。扶手的面積略嫌小了點,但是扶手上有作一個下凹的弧度,靠著的時候蠻舒服的。

Q背椅_09

座椅的下方機構是基本二合一的四向調整,就是標準的鎖定、後仰,以及氣壓升降。原則上我都是把後仰機構鎖住,這樣才能更直接感受複合塑膠椅背的特殊功能。

Q背椅_10

椅子的背部支架是金屬電鍍,雖然比不上不鏽鋼骨架,但還算有質感,和辦公室其他的辦公椅比起來,已經不是同一個檔次的東西了。

Q背椅_11

Q背椅的椅背所帶來的乘坐感十分特別,與一般的人體工學椅不同;若以我的訂製款還換了寬扁彈力條的椅墊來說,感受更加不同。雖然一張椅子好不好坐有時候是很主觀的,但以這個價位來說,Q背椅絕對值得試試看。

不過Q背椅雖然是張C/P值很高的椅子,但要越級挑戰萬元以上的人體工學椅,還是太過勉強。談了這麼多優點,乘坐了一個禮拜後,還是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

首先是聲音,我在工廠試坐時,意外發現椅腳非常穩定,後仰完全不怕前椅腳翹起來,而且搖晃時完全無聲,但是在辦公室使用時,雖然同樣因為金屬椅腳而穩定,但是重心搖晃時,會有一兩聲異音,雖然不影響使用,總是覺得未臻完美,不知道是不是我在組裝時太過隨便導致,找個機會要看看能不能拆起來重裝。

其次是椅墊下方的金屬底盤,在量產版時因為會整個包覆高密度泡綿,是看不到的,但是彈力條椅墊就不一樣了,佳及雅在金屬底盤貼上了非常大張的貼紙,有點太大張,以至於破壞美感了XD我覺得突顯MIT是重要的,但是太巨大反而沒有「精品」感。

另外,量產的Senior配備了「坐定輪」設計,只要一坐下,輪子會自動鎖住,可是我這張訂製款雖然是金屬椅腳,卻沒有坐定輪!發現此事讓我非常難過,因為當初根本沒有注意到輪子有玄機~真是太大意了!

還有,也許是因為訂製款一開始只是打樣的椅子,臨時製作出來的,因此我拿到椅子的時候,彈力條還有一點「新品的塑膠味」,大概3、4天才逐漸消散;不過也許量產版因為放得比較久、採用高密度泡綿,沒有這種問題。

最後,也是這張椅子最大的限制,實在是成也椅背、敗也椅背。無背框椅背是它最大的特色,但是也由於椅背沒有背框,又要預留彎曲的空間,它完全沒有辦法加裝頭枕!頭枕對於一張人體工學椅來說,有它一定的價值,也是讓頸部放鬆的必要條件,雖然辦公椅本來就不一定有頭枕,Q背椅強調的也是對背部的支撐,但是一張這麼優秀的椅子卻沒辦法裝頭枕,只能說遺憾又可惜。

雖然Q背椅並不完美,但是瑕不掩瑜,購入一週以來,讓我覺得相見恨晚(大概跟公司的椅子比較起來相差太多有關)。前兩天氣溫突然升高,同事嘀咕著椅子很熱,我坐在透氣通風的寬扁彈力條上,深深覺得今年夏天,應該不會像去年一樣,坐到內褲都濕了。也由於彈性椅背,讓我不時後仰伸腰,時常出現的肩部酸痛感覺上也有所改善,這一週來都沒有找我報到。

3月26日補充:

同事也買了JGR的椅子,小老闆之前就跟我約好,趁著送貨過來公司時幫我維修椅子;顯然是有備而來,在測試之後,直接認定中段調整機構的異音確實有問題,拿了一組新的,當場拆掉換新。至此,椅子又更好坐囉!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