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週年.jpg

對商人來說,節日愈多愈好,這樣才有比較多的日子可以刺激消費,3月14日被叫作白色情人節也是這個道理,完全是商人炒作出來的玩意兒。若考察一下白色情人節的由來,可以很容易就知道:

 最早誕生於1977年,由日本福岡市博多區的甜點(菓子)製造商「石村萬盛堂」所發起,以鼓吹收到心意的一方應該要回禮給對方,作為促銷糖果的手段,節日最早稱為「糖果贈送日」(日語:キャンデーを贈る日)。自1980年起,因為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所以改稱為「白色情人節」。

 不久後,巧克力製造商發現他們也可以在這個節日中獲利,因此也開始促銷白色的巧克力。現在,在這一天要回禮時,除了糖果與白巧克力之外,還包括其他各種禮品。

 目前關於情人節與白色情人節,到底是男先送禮還是女方先送禮,已不再有定論,重點是這樣的節日讓有情有緣的男女雙方都有一個可以發揮與表達自我心意的時機,相關的商人們,當然也就樂得大發利市了。

 根據日本全國飴菓子工業協同組合的解說,「白色情人節」定在3月14日的原因是由於公元三世紀時,羅馬帝國皇帝克勞狄二世在首都羅馬宣佈廢棄所有婚姻的承諾,下令全國男子都要從軍。一名叫華倫泰(Sanctus Valentinus)的神父沒有遵照這個旨意而繼續為相戀的男女舉行婚禮。事情被告發後,華倫泰神父被羅馬政府捸捕,最後在公元270年2月14日這天被送上了絞架被絞死。而在一個月後的3月14日,這對獲救的戀人宣誓戀情將至死不渝,為紀念這天於是另定為白色情人節。但是這個解說是完全沒有歷史根據的。

此,在這個我與小五共度的第8個3月14日,不談白色情人節。

2010年的3月14日,是我再次從台北搬回台南日子,上一次從台北搬回台南,是碩士生涯的尾端,藉由離開習以為常的環境,潛心閉關。時常搬家的我,對於這些來來去去,早就習以為常,只是與小五分隔兩地,就算經歷再多次都不會習慣。

第1次分離,是小五負笈美國波士頓兩年,時值我的碩士後期;第2次分離,是小五學成歸國,而我正好進入替代役On-Line。這次是第3次分開,雖然心態上調適得還算順利,對於未來不知道多久才能見上一面的生活,總是有些離情依依。

12:25

上午一如往常,與小五一起做完禮拜,由於下午1點在新莊有學生,因此囫圇吃了點東西,騎著小五的Cherry100,載著她與樂器,從永和驅車前往新莊的教室。平常要接送,總是騎著我的GSR125,座位較長、空間較大、速度較快,除了油錢我付以外,騎乘上總是方便許多。勉強還有一個缺點:GSR的座墊硬了點。

由於GSR已經在前一天運回台南,只好騎著嬌小的Cherry載著小五,前腳踏板還得放她的五公斤重法國號,即使油門灌到底,還是有一種「我下車跑步說不定比較快」的感覺。平常這種時候,總是會寧願騎我的車,今天這個機會,卻令我十分珍惜。比起大車,在Cherry上,兩個人的距離才能親密,車子騎不快,兩個人相處的時間才更長久。結果一心多用的我,一邊騎著車,一邊享受著相處,腦子裡卻在盤算另一件事,居然在一個岔路忘了轉彎,繞了一大段遠路,真是哭笑不得。

12:55

小五提醒我,今天稍微早到,因此會早點下課,要我準時來接他。我心想,就是為了要榨出多餘的時間,才提早送達目的地,結果一句話要我早點來接,把我多榨出來的五分鐘都吸乾了。

13:15

一個人騎著Cherry,少了小五跟五公斤重的樂器,自是輕盈不少,但是即便是如此,先天條件不足,騎得還是很累。我在趕時間,車子卻彷彿在竊笑,依然悠閒故我。我奮力騎過重陽橋、中興橋,騎上羅斯福路,經過加得珠寶,再往前到了玉山銀行,領了鑽石的尾款。

13:20

從提款機中抓出了一把現金,回頭前往加得珠寶。林姊正有一對客人,我表明了來意,她馬上起身,請該對新人稍後,趕忙為我拿出仍然等待著戒台的鑽石。閃爍的裸鑽,用鐵絲製成的寶石夾扣起,克難的裝進了戒盒中。我抓起戒盒往外走,林姊在身後提醒我,得買束鮮花啊!

13:30

看了看錶,買花?肯定來不及!順路繞到台大Henry & Cary手工巧克力,買了塊布朗尼,偽裝成白色情人節的氣氛吧!總之走一步算一步,之所以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也是禮拜後才一時興起,開始這連串的活動。

13:35

回到租屋處,整個房間所有的行李都清空了,僅剩下一只行李箱。將布朗尼擺在桌上,藏在冰箱數天的I-PRIMO戒指拿出來,轉身下樓,該去接小五了!

14:05

若無其事抵達新莊的音樂教室,準備接小五回家。

雖然我在1小時中從新莊繞道西門町,轉到公館再回永和,最後再騎到新莊,心臟已經急得噗通噗通跳了,不過感覺上小五似乎沒有發現任何異狀。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小五說:「怎麼機車的汽油剩這麼少?」我暗忖著,什麼時候不精明,這個時候倒是腦袋還蠻清楚的。隨口回了句:「本來就差不多這樣囉!」小五自己編了個「原來機車雙載的油耗比想像中的大!」的理由說服了自己。

回家的路上,我以有個東西要拜託小五先收在台北,我以後再來拿為理由,希望她先陪我回家一趟。這時她開始碎碎念,怎麼我東西都不老實的帶回台南,盡是想要拿到她家去佔位置。一路上,小五一直追著我問,到底是什麼東西不想帶回台南?

我有可能說嗎?當然不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婚 白色情人節 布朗尼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