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az洗禮_1

4月出生的Boaz不小心錯過了6月的洗禮,這一等就要再半年,到了12月終於等到了小兒洗禮的日子。除了穿起衣櫥裡的休閒襯衫,為因應轉涼的天氣也得多加雙襪子。

Boaz洗禮_2

準備好了,出門前再確認一下東西是否帶齊。雖然Boaz自己肯定很無感,但未來會看到相片,他應該要知道,有些時刻值得穿正式一點。小兒洗禮在信仰中雖然沒有「正式效力」,但是洗禮水滴下去的儀式,未來就算受堅信禮也不會再有了,需要慎重看待。

Boaz洗禮_3

去教會的路上,我就在車上說,「小兒洗禮時大哭大鬧不稀奇,一邊大便才有爆點。」心裡一面暗忖著這小子前一天沒有排便,要在受洗時分享「黃金」也不無可能!

Boaz洗禮_4

果不其然,人家的佈道特會上突然出現金粉沒什麼了不起,Boaz在神聖時刻前,就真的襲來大量黃金。

正確的講,是在小兒洗禮前的成人洗禮、堅信禮時,抱著他在一旁等候的我,就感覺到大事不妙……不過也來不急先去處理了,只能硬著頭皮上場。

Boaz洗禮_5

不過沒關係,藏在褲子裡牧師也許不會注意到。Boaz一直盯著牧師,受洗時還對著牧師笑,惹得他開心不已,誰會在意現場有一點臭臭的?

Boaz洗禮_6

對受洗證書感興趣的Boaz,其實真正要緊的是10幾20年後的堅信禮,這個由自己告白信仰的時刻,才是真正的受洗。在這之前,教導養育的責任就落在我們手裡。

並不是所有基督教的宗派都施行小兒洗禮,不過對於長老教會來說,這件事是這樣,因為孩子沒有辦法告白自己的信仰,因此不算是正式的洗禮,無法成為陪餐會員。小兒洗禮雖然不是一種超自然的「保庇」,但卻是一種「群體感」,有分在互稱弟兄姊妹的信仰大家庭中。

小兒洗禮與其說是針對小孩,不如說是賦予父母一個責任,需要在這個「大家庭」中盡心教養,直到孩子自己可以獨立判斷信仰,選擇以堅信禮歸入主名的一天。

Boaz洗禮_7

東門是我的母會,讓Boaz在這裡受洗讓我有一種傳承的感覺,這裡小兒洗禮的慣例是父母甚至祖父母,只要是長輩都可以一起到前面參與受洗的過程,我覺得這點蠻好的,因為前述這次洗禮的意義對孩子來說,還不如家長。

對Boaz來說,除了父母以外,祖父母也將是陪伴他長大的重要模範,能夠一起上前參與,也肯定了祖父母參與在整個聖約中的角色。

Boaz洗禮_8

對了,這些合照都是禮拜後的事了,洗禮完我跟小五就抱著Boaz到禮拜堂後方的教室擦屁股了,還因此沒趕上後頭聖餐吃餅。

順帶一提,這天講道正好是路得記第二回,談到了波阿斯,我覺得這真是為Boaz準備好的一天。雖然為了顧孩子,我其實沒辦法專心聽內容就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兒洗禮 Boaz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