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org第二次試駕-1

之前在(Levorg第一次試車)預告過,會找時間進行第二次試駕,這一次移師到中華西路上的合同興,為的是漁光島路段的路感,此外也上了86快速道路感受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同時也盡可能測試了SRVD的作動狀況,先說結論,在參考過VOLVO的盲點偵測後,我認為目前歐規Levorg的SRVD仍然不好,甚至有點雞肋;下方將會進一步說明理由。

Levorg第二次試駕-2

在試乘前,首先確認一下車門的焊接接縫,最近有中國的汽車頻道針對車門是否為一體成型做出了嚴格的檢視,該影片的結論是,一體成型的車門好過上下兩段焊接,強度較強,同時也可能代表安全性較佳。

Levorg或說SUBARU的車目前多是焊接車門,圖片可以清楚看到焊接痕跡。然而一體成型是否真比焊接車門的安全性要高,恐怕值得打上問號。車門安全性一來跟車門使用的材質有關,二來與結構設計有關(包含車門內的鋼骨),這點在許多高分通過側撞測試的車款都是焊接,而非一體成型車門可以得到印證。

若說一體成型的強度較佳,焊接次之,那麼之前許多車廠引以為傲的「無窗框車門」豈不是代表安全性更差了嗎?事實上,車門的安全性與外層鐵皮的關連極小,若要說美觀與否、成本多寡,倒是比安全性高低要具有說服力。

Levorg第二次試駕-3

提到側撞安全性,SUBARU的車門有個獨特的設計,圖片是Levorg的後座車門,門的下方有個特殊的金屬插銷,在SUBARU多數車款的後車門都有這樣的金屬插銷,它可以在車門受到衝擊時,最大程度增加強度,保障車門完整性,讓車門可以維持正常開啟,利於救援與逃生。(不過在台灣很少看到有人拿這個當賣點,這明明就是很吸引人的裝置啊!)

接下來是無圖的試駕心得:

這一次試駕,接待的專員比較認真,不時會提醒我可以如何發揮車子的優勢,譬如說過彎前建議我不要踩煞車,感受四傳的循跡性;直線時提醒我可大腳感受加速性等,試駕的樂趣比起前次要好上不少。

不過幾個本來就知道的缺點仍然是有的,車門的「厚實感」較差,關門時特別有感覺;尾箱關上的聲音也一樣讓人有種輕薄而不是厚實的感覺,不過以SUBARU做為國民車的等級來看,其實也不好苛求。

另一個就是行車時的隔音,不論是在漁光島的細砂石地形或快速道路上的高速行駛,輪拱下方傳來的噪音都令人不悅。

詢問坐在後座的小五,她一開始沒什麼感覺,直到試駕結束離開展示中心,在自己車內才突然說:「回到自己車上才發現剛剛真的比較吵。」比較的基準是一輛近10年的Sylphy,Levorg的隔音工程完全比不上Sylphy。

這次最重要的測試是針對SRVD與怠速熄火,車輛前進時,盲點可以正常運作,在死角有車輛時,車側後視鏡的提醒會亮起,接近時會閃爍,我認為功能很實用,但是提醒卻不夠明顯,不如VOLVO將提示燈號設計在A柱上清楚。

另外在倒車時確定無法兼做雷達,只要後方物體不動,撞上了也不會做動,據說倒車時後方若有高速駛過的車輛,除了警示燈號,也會有聲音提醒,但是在停車區試了半天,還是沒辦法試出提醒聲音。

Levorg第二次試駕-4

▲日規Levorg的各色提示燈號更實用。

我覺得這套SRVD都已經安裝雷達了,無法整合倒車雷達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更不用說它有可能和事後安裝的倒車雷達產生干擾。日規第二次小改款後的Levorg,將數種提示燈號整合設計在駕駛座前方的擋風玻璃上(投影顯示),我覺得是很實用的解決方案;不過盲點還是做在後視鏡上。

做在後視鏡上的好處,我覺得主要是給外頭的車看的,我開車接近有盲點的車時,會注意對方車側後視鏡,若有閃爍表示我進入對方的盲區,會更加注意。

至於整合倒車雷達一事,似乎還是無解。

至於怠速熄火,我後來才了解原來跟踩踏煞車的深淺有關,煞車淺淺的含著,怠速熄火就不會作動,要用力深踩才會啟動怠速熄火。

這個設計可以避免紅燈僅剩3、4秒就變燈,卻不得不煞車時,不會很快熄火又重啟。只是怠速後的啟動還是有明顯抖動,似乎是相關功能沒有辦法避免的狀況。

提到煞車,這次試駕發現了另一個遺憾,就是煞車的力道不夠線性,這一點不知道加裝煞車頂桿能不能改善,要是一個3000多元的煞車頂桿能夠改善煞車不夠線性的問題,我倒是覺得應該要裝一下(但是安裝煞車頂桿會讓煞車的行程變短,不確定喜不喜歡這樣的改變)。

缺點都談完了(當然還有一項是售價過高,頤慶、合同興的業代都承認這次開價不漂亮),其他沒談的大概都是都是優點了~唯一還不確定的是沒有利用夜間試車,大燈投射的狀況與HBA功能的測試就沒辦法得知了。

對了,這一次試車我稍微留意一下瞬間油耗,在歸零後從漁光島往86快速道路再回展示中心,大約是8.6升/每百公里,也就是11.6Km/L,實在不能算是優秀。

除了四驅先天上的耗油以外,車重過重也是一大敗筆,比起日規車,台灣的Levorg少了鋁合金三角架又多了備胎,車重提高了不少。

另外試車中途試了一下S Mode與刻意測試怠速熄火與煞車深淺的關係、高速時也有嘗試了二次加速,對油耗也有一定的影響。

在競爭對手方面,一如預期,明年初福斯將引進Golf Variant,雖然最近品牌名聲被搞臭了,可是GV做為參考車型,我應該要會去試駕看看,屆時再考慮是不是要來寫一篇比較文。

這次試駕要感謝好友劉榮輝,身為森林人車主的他推薦合同興業務專員蘇耀展,在我遇過的幾個業代中,蘇先生的熱情接待大概是目前最讓人讚賞的一位(不過價格好不好談就不知道了),他的行動電話是:0987-2978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BARU Levorg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