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天線1.jpg

2008年搬家後,我們再也沒有收看有線電視,取而代之的,由於從CRT映像管電視升級為LCD液晶電視,隨電視附贈了數位電視盒,因此過著打開電視只有10多台頻道的日子。這樣很苦嗎?倒也不會,我本來就不常看電視,10多個頻道還嫌太多。

這篇文章主要是今年初新居買了新電視,照例不安裝有線電視,這個時候的理由已經從原本的省錢,轉而挑剔有線電視480i的可笑畫質了。有線電視的畫質真是傷眼,為了生活品質,收看數位電視才是王道。然而收看數位電視除了需要電視盒,還需要天線;坊間買得到的電線效果既不滿意,價格又貴得嚇人,自製天線才能既省錢又改善收看品質的一石二鳥之計。

由於這篇文章是事後應邀撰寫,所以圖片不完整,也無法從頭教起,就當作是瞭解一下自製天線的內容。只要在Google上以相關字查詢,都可以找到更多資料。

需要材料包括:

1.單蕊銅線,長度約105~110公分。(單蕊指的是折彎時可定型,多蕊的軟線則無法固定形狀)

2.Cable線,長度依客廳需要,不要刻意買太長。

3.錫箔紙。

4.空紙盒(高度約8公分上下)。

只需要上述4種材料,價格十分低廉,就能簡單製作收訊品質勝過10倍售價的坊間天線。

DIY天線2.jpg

製作步驟如下:

1.將Cable線其中一頭切開,露出一段銅線。(另外一頭要拿來接電視盒)

2.將銅線以12.6公分(或乾脆用13公分比較快)為邊長,折出2個菱形,將銅線兩端及2個菱型的交叉點之處去皮,並依上圖,將兩段插入Cable線外皮中間,並將Cable線露出的銅線與菱形交叉點的銅線接上。

DIY天線3.jpg

3.將高度8.2公分的紙盒拿來當作反射面,在紙盒背面貼上鋁箔。(或著也可以用飲料罐與烤肉架當作反射面,同樣貼上鋁箔)

DIY天線4.jpg

4.關於菱形邊長為什麼是12.6公分,簡單來說,在於數位電視頻率的波長有關,12.6公分大約是波長的1/4,也就是說,如果空間夠大,想要收訊更強,可以從雙菱形改為4菱形,或是將邊長由12.6公分增加到25.2公分。反射板高度8.2公分的原因也是基於類似的理由,但是實際上最佳反射距離還是跟反射版的材質有關。不過不需要太精確,DIY天線能夠攔截到的訊號已經遠高於市售千元天線了。

DIY天線5.jpg

5.將天線與反射板組合後,還有兩個需要注意的重點,首先,雙菱形天線要「垂直」擺放;其次,需要調整接收角度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如何調整最佳接收角度?放窗外最好,不過有颳風下雨之擾,窗內也可以考慮;或是請上台灣數位電視天線方向調整參考,找到上方的「HDTV涵蓋」,輸入自家住址,就可以找到HiHD、FTVHD發射台位置,並依參考其天線位置的建議試試囉!

其實我自己還沒整個做好掛起來,等到反射板修飾好了,掛起來後再來張完成圖好了。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