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KM-1

買車後第一件事情是K書,對說明書控來說,使用前先閱讀使用說明,並研究這些說明書的制訂邏輯、順序,以及說明書載明的內容與實物是否相符,是最基本的事。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略過不表。

2017年12月拿到車後,1月份就得進廠做1000公里檢查,更換引擎機油、濾芯、螺絲墊片。當然原廠嘛,總是會開一些套餐,美其名為進階保養,實則灌入一些利潤較高而非必要的項目。當然這也不是什麼問題,想做也可以做,但對我來說,那些不必要的東西就算了。

預約單的項目如下:

1000km-2

▲1000公里保養預約單。

提前向業務索取定保預約單的重點在於確認哪些項目是可以省略或自己處理的。譬如汽油添加劑、雨刷精、氦氣等項目非必要,以及原廠預設的5W-40油品是否要更換。

1000km-3

▲1000公里保養結帳工單。

從結帳工單可以看到,刪除不必要項目,以及更換原廠5W-30油品後,保養費用從原先的4259元下降到2802元,再扣掉活動抵免的15元,實付2787元。

5W-30的號數比起5W-40不僅可讓油門踩踏反應更輕快,價格也比較低;原本應該可以更低至2367元,因為機油交換量4.9-5.1L的Levorg,實務上只需要5L的機油,但許多保養廠都會開6瓶,倒入5.5瓶後再給半瓶讓車主帶走(下次保養使用)。但其實5.5瓶已經超標,而5瓶已經在機油尺刻度上限8-9成位置。

我其實有反應5瓶就好,一開始負責保養車子的年輕技師也確實領了5瓶出來,結果資深的技師巡視時,看到擺在一旁的機油數量,拿起我的工單就把年輕技師叫到一邊去,對他交頭接耳後,年輕技師又跑去多領一瓶機油出來。我不是很高興,但也不想讓年輕技師為難,只說了先加5瓶,要加第6瓶前請先讓我看機油尺。

對了,離題一談,汽車保養時我從來不會到客戶休息區去吹冷氣吃東西,而是跟在技師旁邊確認檢查項目與更換油水,這雖然會對技師造成一點壓力,但通常只要輕鬆的和對方聊天,其實互動也還算良好。同時還能確保對方更細心,double check該檢查的內容與更換的項目,也能避免少數貍貓換太子的行徑。

年輕技師抽起機油尺向我表明,內部訓練要求加到上限,而5瓶機油沒有達到上限,他需要再開第6瓶。雖然其實是不必要的舉動,但我看他太老實了,就任他開了第六瓶,他也很小心,每加個50-100ml就抽一次油尺,到最後大概加了200ml左右,終於讓他加到刻度上限……。總之下次我是不會再讓保養廠開6瓶了……。

同一天,我也直接請保養廠協助安裝幾項外觀改裝品,最大的改變是更換了水箱罩樣式,等了1000km終於換成烤肉網了。

▲不用擔心車牌曝光的問題,我已經花錢換了一個更喜歡的牌了。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