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之二  

前情提要:終生大事(下之一)

先說結論,從秋天到冬天再進入盛夏,我的手術終於確定成功,60萬探子不復存在,現在開始成為無籽西瓜了。

出乎意料平淡

再一次把檢體送到檢驗室,這是第幾次拿著精液到窗口了呢?有一點像是例行公事,向檢驗室櫃臺確認了取精時間,然後道謝離開。雖然我還是遵守取精30分鐘內需要送至檢驗室的規定,但其實結紮結果的檢驗應該不太需要確認時間。

30分鐘內是要確保精子不會因為取出時間過久,造成活動力下降、死亡,而在檢驗結果上失準。但我的狀況是應該要「驗不到任何精子,不論死活!」所以精子的良好率、活動力、死亡數都不重要,只要找到了,就代表手術失敗。

在第三次繳交無菌盒的一週後,找了個主治醫師門診的時間,打電話到診間問結果。護理師要我留下病例號碼與姓名,10分鐘後再打來確認。10分鐘後,護理師接起電話,電話這頭聽見對方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後,將電話轉給了醫師:「黃先生,欸,沒有了。嗯,沒有了。」

然後我道個謝後電話就掛斷了。

等待著護理師轉接電話時,我不小心聽到醫師正跟門診的患者講到威爾剛,「威爾剛在這方面是真的有效果……」是啦,我知道診間很忙碌,但我還是對這個短暫、直接而肯定的結論有一絲絲反應不及。喔,這樣就結束了。

誰說一了百了

結紮後能減輕太太的負擔嗎?或許多少有吧,但能不能百分之百「沒有負擔」呢?好像也不行,當你知道有些強者過一段時間輸精管會自動接回來,或增生出第三條通道,你就不得不讚嘆生命的偉大……不對,你就沒辦法百分之百放心。

只能說機率已經減到最低,實務上不太可能再有老三來淘空我前胸快貼後背的皮夾了。

不論是網路上或診間解說時,都提到不會有後遺症,沒有後遺症或許是真的,但以我目前的經驗來看,沒有後遺症不代表手術前後的感覺是一模一樣的,平常海綿體充血時會造成輸精管收縮,但你的兩條管子都斷掉了,這個管子上端的「收縮」會從無感變得稍微有一點感覺。

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也不怎麼影響心情,說不定以後習慣了也感覺不到了,但目前這個收縮感,確確實實的就是提醒著我經歷過這麼一段手術。就算未來一直有這樣微微的感覺,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就是了。

另外,原本自己有個不是很重要的疑惑獲得了答案。由於輸精管被剪掉,兩顆睪丸等於沒有支撐,一開始還會疑惑這小東西會不會在陰囊中亂跑,不會,完全不會。位置就跟之前一樣固定得好好的,外觀(應該)完全沒有變化。

關於任意開火

對一些男性來說,結紮後會開玩笑說未來可以常開保險,自由射擊了;但嚴肅的說,這種話輪不到男人來說。不管結紮與否,做愛從來就是兩個人的事,不會因為自己結紮了,而可以要求對方更配合你。能不能射擊,什麼時候射擊,甚至該不該中斷,或因為衛生考量而持續使用保險套等,都是需要溝通而取得共識的。

還是那個觀念,結紮是為了對方,而不是為了自己。或著這樣講,是為了對方以及自己。所以心態上就不會是我如何如何,而是我們如何如何。當你告白了我屬於妳的時候,結紮與否就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兩個人的事。我還是覺得如果有避孕需求,男性結紮是最安全、快速、成功率最高、痛苦最少的一種方式。

除非你只想到你自己。

但是對於那些想避孕、被催促著,卻遲遲因各種理由而無法選擇結紮的人來說,我也沒有任何譴責之意,畢竟這是兩個人的事,兩個人共同決定,沒有哪一方的意見是絕對重要或不重要的。我只想分享,那些擔心與害怕,其實都沒什麼,常常是自己嚇自己而已。

或許還有最後一個考量,身為你的另一半,需要考慮若男方結紮後,會不會因此反而背著妳到處偷吃而不需要擦嘴。若是這樣,妳又怎麼選擇呢?那是結紮的錯,還是這個人本身就錯了?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