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北平.jpg 年紀與我相仿的表弟,決定年底要和長跑多年的女朋友結婚了。親戚間知道這件事,除了高興,也開玩笑的慫恿我是不是乾脆一起辦一下婚禮?一起辦也許是假的,但是催促結婚的意思可一點也假不了。最近與小五討論,或許該趁我回台南上班前,請雙方父母一起吃個飯。雖然吃飯所為何事,大家其實心知肚明,但是沒有明講,感覺還是有些尷尬,原本只是打聲招呼,互相認識一下的場合,最後竟意外變成了提親的飯局。

我們完全不知道提親該有什麼規矩,一方面是大人們也不介意,不過還是需要有個居中協調的媒人作作樣子。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的張長老,我都叫張阿姨,從小就很照顧我,在張阿姨擔任公報社社長的時候,一個禮拜有兩天會到台南,而這兩天通常都會住在我們家的客房裡。作為一位從事文字事工的長輩,總會要求當時國中的我與弟弟兩人,每個禮拜在她來台南的時候,需要撰寫一篇讀書心得,有時候由張阿姨指定某世界名著,有時候則由我們自己選擇讀物。雖然喜歡看書是更小養成的習慣,那陣子為了每個禮拜張阿姨要檢查的讀書心得,看書的閱讀層次又提高了些。雖然有時候會覺得這是件苦差事,日後回想起來,真是充滿了感恩。在我上台北工作後,張阿姨也主動找我與小五吃過幾次飯,當時言談中就提及請她當媒人的可能性。

「便媒人」決定了,接著就是敲吃飯時間了。我在3月14日會打包返鄉,吃飯的時間,最後敲定在3月13日。安排飯局其實是有學問的,就好像「第一次約會要吃什麼?」這種問題的教戰手冊,一定會列出幾項重點,譬如說:

1.餐廳要能吃得優雅,不需狼吞虎嚥或血盆大口的食物。 
2.地點交通方便,不會難以停車導致吃飯前就先受氣。
3.盡可能選擇好天氣,沒有人喜歡淋成落湯雞。

其實上述條件不只適用於第一次約會,與待建立關係的陌生人來說,這些原則一體適用。偏偏這天,3個條件的問題都被我們碰上了。3月13日,天氣陰有雨,張阿姨選了寧波西路上頗負盛名的「真北平」烤鴨,因為下雨,小五一家人稍微遲了點,又因為找不到停車位繞了一大圈,才想起附近國宅的地下停車場可以停車。雖然「真北平」已經不是第一次吃了,除了裝潢舊了點,料理倒是好吃又實惠。但是「炒蝦鬆」等菜色,好吃歸好吃,可得用手包起來吃啊!

儘管表面上看起來是個準備不甚周全的飯局,不過張阿姨不愧是老經驗,從最早到餐廳時,擔心男方沒有準備伴手禮,特地帶了個禮盒預備(我們當然沒那麼失禮,伴手禮怎麼會忘呢?於是張阿姨的禮盒就被我們家接收了~),小五一家人來的時候沒有停車位,也是張阿姨張羅國宅的地下停車場,點菜也是張阿姨的強項,席間的話題引導與適時的玩笑,都讓整個飯局的氣氛緩和許多。

豆沙鍋餅.jpg 由於只是第一次見面,並沒有當面談太細節的問題,事實上雙方也沒有腹案,只是聊著未來結婚一切以簡單隆重為原則即可,重要的是婚後的生活,不需要在儀式上太費心,不過大概就考慮在今年底、明年初訂結婚,時間再給年輕人去討論等等話題。

吃完了招牌甜點「豆沙鍋餅」後,決定去小五家坐坐,據說當天是小五家一年來最乾淨的一天,由於小五弟是當天一大早直接從新竹過來一起吃飯,因此一踏進家門,連他也對這麼明亮几淨的客廳給嚇到了。總之,最後是愉快的結束了這場小五與我兩個人緊張了好多天的會面,著實讓兩人鬆了一口氣。

晚上和小五兩個人前往加得珠寶看戒台的粗胚,把玩戒指的粗胚有種「看著小孩慢慢成型」的感覺,讓我們與這只戒指關係更密切。不得不再推一下加得珠寶可以看粗胚再做修改的免費服務,在看了戒台粗胚之後,我們才發現有很多的細節先前沒有注意,譬如說戒爪的爪鑲,是圓形還是水滴形?戒爪本身的皇冠樣式弧度修改等等,都是看了粗胚之後,又跑出了許多的想法,翁先生很認真的與我們討論修改的方向,讓我們十分滿意,心想找加得珠寶真是正確的選擇。

在這場緊張的家長會面前一晚,小五和我抽空到中山北路上逛了一趟婚紗店。經過網路上的資料蒐集,剔除不喜歡的風格與價格過高的名店,我們最後選了3家婚紗店準備實地去走訪。其中「浪漫一生」與「蘿亞」都是在中山北路上,距離又很近,因此就成了這一晚的目標。

浪漫一生MARK.jpg

浪漫一生.jpg 「浪漫一生」幾年前才開始數位化,之前在眾家婚紗公司紛紛底片轉數位時,好像堅持了比較久。根據店家的說法,「浪漫一生」大多接國外的顧客,在香港也有辦事處,也會參加國外的婚紗展。有許多外國新人會特地到台灣來找浪漫一生拍攝,而且價格都開蠻高的,因為外國人的錢比較好賺,所以國內新人的作品也就比較少。

之所以會考慮「浪漫一生」,是因為我在1999年曾經在這裡拍過全家福,那個時候我只是個大一的學生,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到攝影公司去拍攝全家福,雖然是10多年前的事,不過當時的印象十分良好,也就決定列入考慮。

「浪漫一生」這陣子有促銷,適合我們的包套價格印象中大約只要39800元,詳細內容不太記得了,不過是我們考慮的婚紗店中最便宜的一處。值得額外一提的,「浪漫一生」隔壁就是「Julia」,我蠻喜歡「Julia」的婚紗照,好友烏龍當初就是在那裡拍的,迄今仍然是我收過的謝卡中,最有質感的前幾名。不過「Julia」價格有點超出我們的預算,所以只好忍痛放棄了。若是預算比較充裕,蠻建議去看看的!

蘿亞MARK.jpg

蘿亞.jpg 「蘿亞」也是步行可以到的距離,事實上隔天吃飯的時候,張阿姨就提到,她的兒子、女兒都是在「蘿亞」拍婚紗,就這麼剛好也是我們考慮的婚紗公司之一。走出「浪漫一生」之後,其實我已經很累了,因此到「蘿亞」的時候,看到裡面還有許多新人正在談包套內容,也就懶得進去了。不過翻了翻擺在門口的婚紗照,都是模特兒客串的,雖然拍出來的感覺跟網路上看到的新人照差不多,不過總是少了一點真感情。

「蘿亞」拍出來給我的感覺是沒什麼好挑剔的,幾乎挑不出毛病,但是卻把每對新人拍得都差不多。就好像是同一塊壓模,不管什麼形狀的麵團,被模子一壓,都是跑出相同的星星與愛心形狀一樣。星星與愛心本身都很好看,但是卻少了一點獨特的感覺。

反正此行沒有細談的打算,再加上隔天有個緊張的會面,灰暗的天空看起來快下雨了,「蘿亞」就不進去了,趕緊打道回府。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