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主健康管理01.jpg

五月廿四日,第一天

5/19晚上6點,我趁著週間跑了一趟Costco,B1停車場快滿,B3未開放,於是就在B2找一個空曠的位置停車,洗了手後進賣場,主要買了一本書,以及四瓶鮮奶。

由於結帳窗口縮減,排隊的情形嚴重,排在我前方的兩個年輕人用雙手捧著整箱飲料等待結帳,我上前搭問,不如先把飲料放到我的購物車上,對方如釋重負的道了聲謝,讓雙手得以休息。

結完帳離開的時候大約是6點40分,我先把購物袋提上車,再洗了次手才發動車子。原本打算再繞去家樂福買啤酒,但為了鮮奶的保冷,決定還是直接回家洗澡。

☆★☆★☆★

今天台南市公布確診者足跡,5/19下午3點30分~3點50分在Costco,按照我在當天兩小時後前往同一地點的經驗,若包括結帳排隊時間,購物絕對無法在20分鐘內完成,所以很有可能確診者僅使用廁所或於入口處購買熟食。

按照指引,我不算密切接觸者,染疫機率微乎其微,也不會因此被框列,但怎麼說都是在確診者之後進入到同一個賣場,因此自主決定從現在開始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1.上班全程配戴口罩,盡量以電話與他人溝通,並獨立用餐。
2.在家配戴口罩,錯開與家人的用餐時間、分房就寢。
3.開始回溯5/19迄今的足跡,並記錄自我管理期間的每日足跡。
4.監測個人健康狀況。
5.趁機更新個人身分、金融相關帳號密碼清單,提供太太存檔。
6.沒有冰涼的啤酒好痛苦。

五月廿五日,第二天

昨天戴著口罩跟兩個小孩解釋自己的狀況,說明這幾天需要跟他們的作息有所區隔,我看得出來,兩個孩子心中都有一點不安。弟弟問了許多問題,最後不斷重複,「明明有帶口罩,那就不會生病啊!」我知道,他用許多的問題來掩飾自己的慌張。

相對的,參加過幾場喪禮,見過世面的哥哥,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只問了我要自主管理到什麼時候,需要有哪些措施。最終,他向戴著口罩的我擁抱,並道晚安,接著轉向媽媽,希望媽媽晚上能陪他睡覺。

我們家算是很常談論死亡,哥哥為了預備父母的死亡,不能什麼都不會,四歲開始就主動學著自己洗澡;而弟弟則常常說,要是自己死了,我們可以看他做的美勞來想他,就不會傷心了。

但是啊,有心理準備雖是好,陰影籠罩時的不安與恐懼,還是遇上了才知道。我覺得自主健康管理正好是一次機會教育,他們發現了一種沒有感受過的情緒,並學著排解、與它相處。
意料之外的收穫是,自主健康管理才兩天,這段時間孩子完全不吵架了!

☆★☆★☆★

原本家中的分工是由我替兩個孩子洗澡,自主健康管理的第一天,因為晚餐延後,就變成媽媽幫孩子洗澡,從而也增加了她的分工強度。於是我今天試著在戴口罩的狀況下替孩子刷牙洗澡,打點好後再開始用餐,至少盡量不要增加他人的負擔。

口罩的事改天再說,但我想一個嚴格意義下的「自主健康管理」並不容易執行,伴隨的不只是限制自己的行動,同時也需要各方的配合,還得麻煩周遭他人協助調整作息與工作分配,是挺辛苦的事。

當然身為家人,面對這樣的狀況,也沒什麼好互相計較的,不管是多做一些、少做一些或不想讓對方多做一些,都是互相體諒下的選擇。面對艱難的時刻,才會看到自己的界線,在不習慣的環境中,才能映照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自主健康管理02.jpg

五月廿六日,第三天

你會更注意自己的每個行程,並評估是否有必要做某件事、見某個人。從而,每天的24小時會變得很飽足,因為你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上。

有一種個人時間管理,簡單將事情區分出重要而緊急、重要不緊急、不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等四種。在這段期間,會非常需要評估每件事情在象限的座標,再決定是否要動身去做。

比方說,有兩箱想要趕快歸還的資料,儘管非常佔空間,我還是決定放著,等六月再還;有幾個可以用email或電話商談的案子,就值得趕快在辦公桌前完成。而不重要又不緊急的瑣事,也許根本就可以放棄去處理了。

儘管有一部份的時間是因為順延工作而騰出來的,但這段日子的可支配時間就這麼變多了,實在令人高興。同時也更明確清楚知道自己想做、該做的事情,從而也懂得捨棄一些原本圍繞在身邊,對生命沒幫助,只會讓人團團轉的壓力。

☆★☆★☆★

自從學校停課,不用每天帶小孩上幼兒園後,我大概就是辦公室裡最早到的人之一,儘管如此,這幾天我刻意不在家用完早餐才出門,而是在上班途中於各個早餐店、小攤購買當天的早餐。

我的伙食費因此增加,但是我覺得這是這段時間最值得的支出。那些小攤、店家正面臨極大的經濟壓力,作為固定領薪水的我,能做的不多,就是盡量支持附近的個別店家、小攤。

中午更是跟幾個飯友向公司附近的食店,一次就定了連續四天的午餐。年輕的店長知道我們一次直接訂四天,直說快要哭了,我相信她的壓力一定很大。

自主健康管理03.jpg

就我所知,連飲料店這種原本外帶就佔絕大多數的店型,五月天氣開始熱了,應該要能有一些盈餘,遇上這波疫情,營業額直接腰斬。

儘管盡可能不出門、不與人接觸,但是我還是希望,社區轉角那些提供服務、依賴著我們消費的店家,行有餘力,還是要盡可能用各種方法消費支持,我們一起撐住彼此。

五月廿七日,第四天

三級疫情警戒以來,我開始用美國CDC教學的口罩戴法,這個很輕鬆就能將平面口罩改造成半立體口罩的方式,確實有感增加口罩的密合度,我也就這麼戴了好幾天。唯一的缺點是改造之後口罩繩會變短,戴久了耳朵會痛。

開始自主健康管理後,戴口罩的時間拉長,上班戴一個(下班回家拋棄),傍晚運動戴一個(運動後也整個濕掉了),結束運動梳洗後再戴起一個,一天最多得用上三個口罩。

自主健康管理04.jpg

才過了兩三天就受不了疼痛,我開始偶爾放寬標準,不再要求自己要一直折成半立體口罩。氣密效果大打折扣,但也讓耳朵獲得一點休息。

像我這樣正常生活,光是一片口罩就戴到受不了了,我無法想像整天要全副武裝的第一線醫護,精神上的緊繃與身體上的負擔有多難受。

☆★☆★☆★

開始回顧自己的足跡時,就會意識到防疫是很不容易的事,因為有太多機會與陌生他人交集,同時也會發現自己遠比所想的更重複出現在某幾個特定店家。

常常是在需要紀錄時,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有許多足跡平時不會注意,藉由這個過程,像個旁觀者般,更認識自身所處的生活空間與地理習慣。

我這陣子開始用GIS的概念在腦中建模,這段時間讓我有機會重新評估自己的行動與作息,是很寶貴的經驗。便利商店、全聯毫不意外是社會生活的熱點,也成了確診者足跡中常見的地方,這部分改天還可以再聊。

五月廿八日,第五天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也得面臨採買的問題。我們說盡量不要到賣場群聚,但是民生問題每隔一段時間還是得處理一次。

接下來要問,到底該由管理期間內,卻可在上下班時順路購物的我進賣場,還是由目前較無風險,但需要在家陪伴孩子的另一半進賣場?

以我們家來說,我的風險尚未排除,最好就是「髒事」都由我處理,以保全其他家人;但以大環境來說,可能是由目前風險較低的家人進賣場,對他人較無害。

所以看到那些確診者的大賣場行程,除了抱怨以外,想必多數足跡也各自有著諸多不同的理由與無奈,畢竟多數人不是真的那麼愛去賣場增加彼此風險。

☆★☆★☆★

我的實況也解釋了為什麼確診者足跡高度集中在賣場,因為這些地方往往是維持生活需要時,難以避開的場合。而一位確診者足跡,若大部份外出行程都是賣場,間隔也不是太頻繁,相對可能反而是具有防疫觀念的人,只是必須扛起家庭採買的責任。

當然現在可以用線上購物克服外出的需求,但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消費習慣,而線上購物終究是實體取貨,而物流也在這波疫情中塞車,無法順利出單。在目前的狀況下,若做好基本防疫準備,出門採買、購物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自主健康管理05.jpg

從全聯、寶雅的高度上榜率,不僅可以認識到這些店家的來客數之可觀,還可以藉此思考未來若有需要傳播之事務,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可能就是跟這些賣場合作。

最終,我還是趁著下班時順路去全聯買東西。到了全聯,入口處有專人量體溫、噴酒精,原本只是例行公事,沒想到下班離開辦公室時量測的體溫還正常,到了全聯門口,額溫一量超過37.5℃,對方比我還緊張,趕緊幫我搧風降溫,量了第二次體溫降下來才放行。

一來我好氣又好笑於對方的舉動,應該直接避開我,請我先到一旁休息,否則量體溫不就淪為形式。二來幸好我的體溫降了下來,可以歸咎於一時量測誤差,要是一直沒降下來,後面可能就會有更多精彩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主健康管理 口罩 COSTCO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