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鑰匙圈.jpg 

在描述現代都會戀情的日劇中,一對剛擦出火花的男女主角,經歷曖昧時期,過渡到更進一步的關係時,其中一種常見的手法,是用各種甜蜜的橋段,以住家鑰匙作為象徵,交到對方的手裡。一旦擁有另一個人的公寓鑰匙,便宣告著在自己在對方心中不同於其他人的份量。當然,我們也能夠看到,在一對因故分手的怨偶,在搬完了屬於兩個人的家具與回憶後,最後一個動作,便是交還鑰匙。

作為一種關係的代表,鑰匙始終被賦予著許多的想像,不過今天不是藝文版的時間,克制了長篇大論的心情,回到本文,我只是想分享可以握在手中,真實感受得到的大門鑰匙。

5月16日,禮拜天的中午,小五出門上課,家中剩下我和小五媽兩人。過了不久,小五媽想起小五爸出國多日,需要下樓去發個車,以免汽車電瓶沒電,於是就留我一個人看家。家中剩下我一個,只好躲在房間內玩起電腦,等著小五下課回家。過一陣子,房門外響起了回家的聲音,我正覺得奇怪,小五媽怎麼到樓下發個車發這麼久,沒想到一回到家,她就拎了一串剛配好的鑰匙,對我說:「以後就是自己人了,將來還會常來,有串鑰匙方便自己出入。」一邊說著,一邊把這串鑰匙交到我的手上。

收到鑰匙的感覺很奇妙,一方面是感動,卻還帶著一種超現實的感覺。我恭敬的收下了,在鑰匙中感受小五媽將我視為家人的溫暖,承認我與家族同輩中唯一一位女孩子的關係。說實話,結婚前我要用到這串鑰匙的機會還真是不大,但是這一串兩副的鑰匙,我卻和自家鑰匙圈在一起,那代表著一個家族的信任與託付,代表著我的身分與責任。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