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首壁飾

裝潢後自己挑的家飾,通常反映著主人的性格,仔細觀察不同家庭所選的家飾擺設,大致上就可定下一個錨點,了解這個家庭的喜好與品味。當然由於同年齡的友人這幾年大概慢慢的都產出了下一代,我也完全能理解家中有小人的家庭,整體的氛圍與兩人世界是完全不同的考量。不過儘管如此,在不同父母教育下的環境,還是能透露出不一樣的訊息。

在還沒有小人來搗亂時,有時候會想在家裡擺個浮誇一點的飾品,想來想去加個「獸首」應該是很有意思的壁飾。家中掛獸首標本或頭骨,具有許多意義,不同的野獸在不同國家地域的意義也不盡相同。在北歐風當道的台灣裝潢中,最常見的是鹿首,在華人傳統中,鹿與祿、路同音,象徵升官發財、長壽健康。

但是鹿首雖然好看(尤其是超有氣勢的鹿角),但這種動物跟我卻沒什麼連結,我不吃這種風水之說,擺隻鹿除了好看以外實在沒什麼意義,想來想去,羊跟我比較有關,羊首應該比較值得考慮。但是要掛些奇怪的東西之前,總要知道別人為什麼要掛這些東西。

掛羊首有幾種意義,中古歐洲認為羊是代表撒旦的動物(相較於鹿是代表上帝的動物),所以掛羊首可能與撒旦教有關。同樣的脈絡下,過去認為「知識」與信仰敵對,因此羊首也有象徵「知識」之意。也有地方認為羊首與鹿首、牛首一樣,都有護佑的意義。風水上羊頭骨則能去煞氣(煞氣到底是什麼?)並取「三羊開泰」的吉祥。

查完了,看起來掛羊首似乎也沒什麼大問題,也沒有被誤認為撒旦教的困擾。硬要說,基督徒的身分也很常被形容成羊啊~生肖屬羊的我,就掛羊首好了。

羊有很多種,要掛起來有氣勢,溫馴的小綿羊(sheep)先排除,山羊(goat)的長尖角與盤羊(Argali)的大捲角各有特色,但是山羊首比較邪氣,尖角攻擊性太強,大角羊的捲角感覺比較有王者之風。

盤羊是綿羊屬中體型最大的野生羊,出沒在中亞山脈間,駐足於懸崖峭壁上,能在海拔7000公尺的高度生活。象徵徜徉天地、不怕崎嶇。

直接掛羊首標本、頭骨,不僅與家中的裝潢不搭配、價格又昂貴,還可能讓家中變得恐怖、血腥;要怎麼讓羊首看起來不殘忍、又能搭配裝潢、有設計感?於是我決定捨棄擬真寫實的羊首,改找寫意的木質拼圖設計款,不僅更現代、也更環保。以保護動物權益為宗旨的善待動物組織(PETA)就曾經呼籲過,希望餐廳若有懸掛獸首標本掛飾的需求,應使用紙板或塑膠模型取代真實的標本。

你看,我只是想掛個羊首,還能這麼有學問。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