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煮夫-1

Boaz三個多月,我開始休假了。

在一個宣導進步價值與社會公義的教會機構上班,有相同理念的主管,可以讓我毫無顧忌提出育嬰假的需求,為此我十分感恩。做為父親能夠留在家裡帶孩子,也是以身作則,實現性別平權的一種方式。

8月1日,最後一次以記者身分前往高雄採訪,寫了一篇和自己立場相反的報導。在專業上,我得將自己的立場暫放一旁,也許可以採取比較對話性的角度切入,但是儘管如此,寫作時總是不那麼暢快。但也就在這樣的機會裡,才會更加珍惜自己的職分,並且思考自己下筆的目的,一是一種更進步價值的傳遞,二是企圖搭起一座橋,讓兩頭的人互相看看對方長什麼樣子。

我還記得這幾年在這個議題上處理過幾次,最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是有一篇採訪花絮被人輾轉傳到中國或其他看得懂中文的任何地方,後來文章的作者不知何時被改成了中國社會學家李銀河,然後再傳回台灣。我自己看著這篇文章及回應,不知該做什麼反應好。不過能以這個具有時代意義的事件做為記者崗位的最後一件事,也算是一個蠻好的結尾。

家庭煮夫-2

8月2日,教會慶祝父親節,第一次拿到父親節賀禮。不過還是沒有什麼實感,感覺上跟養寵物差不多。唯一的不同是,寵物越養越聽話、孩子則相反。當然講好聽一點,是認識到對方也是獨立個體,該放手讓孩子有自己的想法,闖自己的世界。

其實我和小五很努力,盡可能不讓Boaz成為生活的重心,但是照顧一個出生三個多月的嬰兒,最需要的,除了時間還是時間,而時間的累積,則理所當然成為生活的重心,逃都逃不掉。

每天除了固定時程的餵奶、洗屁股、洗澡、口腔清潔,有時還得應付各種突發狀況,就寢時間精神很好、排便狀況不順、習慣改變等,在在都考驗著父母的耐心。可以想像未來如果有生病、受傷等事件,可能需要更大的能量。

家庭煮夫-3

我不喜歡那種「有了小孩生命才完整」之類的說法,因為單身一人、夫婦兩人或其他各種生活型態與方式,都應該能有完整而豐富的生命;若要有了小孩自己生命才完整,補救的方法不是生小孩,而是面對自己有缺陷的人生,找出自己生命的問題。

當然有了小孩,無疑會面臨一些成為父母以前沒有想過的挑戰與情緒,也會發覺自己能夠犧牲、退讓的程度有多大。這些所謂的犧牲與退讓,是因喜悅、責任而來的自願付出。既然是一廂情願、沒有經過雙方合意的付出,自然也不應該期待未來小孩子需要有所回報。孝不孝順從來不是看父母付出了多少,而是孩子感受到什麼。

家庭煮夫-4

8月5日,雖然多數時間都花在Boaz身上,但是對我來說,最需要關照與在乎的,還是小五的一切,因為在結婚禮拜中承諾要照顧一輩子的,不是/沒有別人。Boaz未來可能會找到心儀的對象,我也會期待他將對方放在生命的第一位,如同我一樣,將他的母親放在第一位。

這天是小五的生日;這天是我休假的第一天,而我們家,在這天終於照了第一張合照。

家庭煮夫-5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