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621-1

▲一歲生日照。

一歲過兩個月,Boaz迎來生平第二次生病,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發燒、咳嗽、流鼻水。一方面,小孩咳嗽、對鼻水好奇的表情其實蠻好玩/好笑的;不過另一方面,晚上睡覺時在冷氣房裡全身熱烘烘的,還不時被自己的鼻水給噎醒,看了還是會心疼。

身為饕客之子,Boaz食慾全不受影響,算是萬幸;但是這陣子開始會自主決定吃哪些東西、不吃哪些東西,也想學父母的飲食內容,而不太愛吃自己專屬的食物了。當然,看醫生拿個藥還是必要的,畢竟咳嗽到後頭有一點支氣管炎的傾向。

由於體重和上一次生病相比已經重了不少,藥水的劑量也因此提高,對於還無法直接用杯子喝水的Boaz,只能繼續使用滴管餵藥。依照過去的經驗,他是蠻抗拒藥物的,我只能一手繞過Boaz的後頸架住他,另一手以滴管強迫他一口口將混著藥粉的藥水給吞進去。又因為這次加上退燒藥一共有4瓶藥水,滴管一次裝不完,還得分次餵食。

160621-2

▲3個多小時的返鄉莒光號。

站在他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差不多就是「刑求」中的灌水,因此掙扎得十分厲害,對他來說,只要看到我在準備藥物,就開始唉唉叫了;對我來說,則是需要在餵食時更用力架住他,表現出粗暴的一面。直到小五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你一個這麼理性講求溝通的人,怎麼不先跟小孩溝通一下?」

我只想著他完全沒辦法跟我對話,也就忘了在餵藥前「曉以大義」,經過這一提醒,隔天一早餵藥前,我先跟Boaz道歉,接著小五和我一起向Boaz說明病情,以及吃藥之必要,告知這東西吃下去是為了解決目前惱人的症狀,並承諾可以慢慢吃,不會一次灌好幾CC。出乎意料的,Boaz雖然不太願意吃這東西,但是我將滴管靠近他時,他願意主動湊上來沾一下。

160621-3

▲其實還不會玩木馬搖搖椅……。

一次吃一口,一口吃一點,在經過溝通後,Boaz不哭不鬧,竟順利的將10多CC混著藥粉的藥水,全部吃完,而且是主動的一口口將藥吃完。這令我深深慚愧,即便這小子還無法跟我對話,但是他確實能夠感受父母是否誠懇的與他「溝通」。漂亮話講得再多都沒有用,關於尊重的功課,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自從那一次道歉、溝通與承諾之後,每一餐飯後的餵藥,反而成了一個甜蜜的親子時光,我在準備藥物時Boaz再也不害怕,若順著他的節奏一口口餵食,還能得到微笑的報賞,整體花費的時間甚至比強迫餵食更短。

160621-4

▲日常的早餐。

儘管我認為Boaz自身的意見是重要的,但我沒想到這14個月大,還不會講話的孩子,即便不完全聽得懂大人在說些什麼,但是卻足以在溝通中建立默契,而不只是仰賴父母單方面施予行動。也透過這個事件,Boaz彷彿釋出一種善意,在一個誠懇的溝通情境中,即便是違背自身喜好的事,他仍然願意嘗試。

再回想起自己那醜陋不堪的灌食行動,實在是比幼童還幼稚。

160621-5

▲一笑百憂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az 餵藥 溝通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