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歲之前-1

努力撐過每一天每一天晚上的哄睡,就會得到一個月一個月很快過去的進展,集滿了12次,就能迎向了以年為單位的週歲。照顧小孩是辛苦的,伴隨著大量的犧牲,這都不只是說說而已,在當下,需要克服許多掙扎與疲累。

但是照顧小孩同樣是充滿希望的,這個「希望」不是那種「小孩是未來社會的希望」之類的偉大敘述;而是很單純的,發現他逐漸聽得懂話語、企圖想跟人溝通的表達,讓父母可以期待新的生活形態即將展開。

週歲在傳統上是大事,在傳統的生命禮儀中,這天需要祭拜神明祖先、穿戴虎頭衣帽、踩紅龜等,有些儀式具有時代背景,有些則牽涉到性別功能需求;但最令人期待的,還是進行人生第一次性向測驗:抓週。

傳統在神桌前的抓週算是一種占卜,用來預測孩子將來的行業與命運,不過我認為它的社會意義在於教育資源的分配。過去孩子多,不像現在可以讓小孩多方嘗試興趣,抓週可讓父母可以將有限的教育資源集中在某個面向加以培養。

週歲之前-2

Boaz的父母都是懶人,雖然覺得抓週很有趣,但是沒有什麼心力搞這些事,還是決定簡單的辦個家庭禮拜即可。

很遺憾,生長在不一樣的家庭,孩子能從事的活動就不同。當然遺憾的不是家庭禮拜,而是體認到在不同個性的父母教養下,自然會培養出眼界、經歷不同的孩子。

回顧小孩週歲,不如說是再一次的檢視自己的生命,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你傳達出什麼樣的氣質,你的小孩就變成什麼樣子。Boaz不會是個很快能說話的孩子,因為他的父親並不常跟他聊天。

這種事其實是這樣,我不是一個多話的人,這對我帶來一些好處與壞處,我寧願我的孩子能夠比我更善於與人攀談,但是因為我不是這樣的人,所以很無奈,他也無法從我身上得到這樣的技巧。

我的印象很深,在學生時代討論議題時,特別針對電視名嘴有過一些評論,結論是,真正的學者是不可能成為電視名嘴的,因為討論時事,有太多需要考慮的因素,如果你真的謙虛,知道變因很多,你就不可能第一時間侃侃而談真相、解方,而是只能回到研究室裡,嚴謹的思辯、考察或實驗。

這就是少話的優勢,因為多了腦內對話,話少的人往往能夠後發先至;但是有些時候,說得少、說得慢,機會就過去了。尤其是與人交往,總需要不斷的溝通、不斷的告訴對方你的感受與心情。而這點正是我的弱項,我也因此付出過重大的代價。說到底,話的多寡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學習在適當的時候說出正確的話。

談這些還太遠,畢竟目前為止,Boaz只會以哭聲、喊叫聲與手勢與人溝通,也缺乏細緻的感受,尚未發展出全面的感情能力,等到那些無以為名的思緒開始困擾著那個亟欲長大的身軀,語言才會顯出它的力量。屆時,我不介意與Boaz重新閱讀一次《地海傳說》。

週歲之前-4

也許我對未來的想像與Boaz不同,他不一定想和我一同閱讀,但是父親的忠告是,「你的一生,除了信仰與伴侶之外,最不應放棄的,就是閱讀。」閱讀包括但不限於以眼睛觀看文字,閱讀更是一種感受能力,以各種知覺去嘗試理解這個世界的一個過程。希望孩子會從中發現,天底下雖然沒有新鮮事,但總是能在其中找出自己所不知道的一面。

然後學習到謙虛。

事實上,與其一直談論未來,我更希望瞭解現在的Boaz。他不只是作為一個「未來的存在」,供父母勾勒未來的藍圖,而失去了對今日個體的重視與理解,只是我能對幼童做的,其實很有限。

雖然沒有辦法堅持讓他學會嬰兒手語,但總是盡力逐漸理解他的各項需求;Boaz的黏人有一點惱人,連離開床邊泡牛奶都能讓他嚎啕大哭;過去不愛坐嬰兒車的習慣,近來似乎有改善,但仍然不愛讓人推著走。

一歲後,我們並不打算繼續餵食成長奶粉,而是逐漸轉換成一般食物,豆漿、鮮奶也都可以不忌諱了。除了有時半夜或清晨還是需要塞些熱牛奶給Boaz,我們應該還是會繼續使用0~1歲的嬰兒奶粉,反正一來成分跟成長奶粉沒什麼差別,二來他的營養根本也不從牛奶裡來了。

那些讓孩子頭好壯壯的成分,我們並不需要。Boaz不用跟人家爭第一,他唯一的對手是自己;如何時時讓自己活得既開心又有意義,應該就夠忙了,要是能夠放一點悠閒在生命裡,那就更好。

週歲之前-3

最後還是要對Boaz說,「老爸跟老媽都很愛你,我們當然不見得會在當下給你你最想要的,但是我們盡力按照我們瞭解的方式,在尊重你的前提下,負起教養督導之責。」

另外是對於愛護Boaz的親朋好友,Boaz未來可能對你們不會有印象,但是透過那些紀念品、相片與我們持續的講述,希望能夠讓他知道,他不僅被上帝喜悅、有父母陪伴,更在許許多多的人圍繞下,看顧著他;在此一並致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週歲 Boaz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