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az三歲前-1

我有本想寫的小說,這個已經醞釀10年的計畫不是什麼秘密了,若要列夢想清單,這本難產的小說會排在很前面,但我其實一直處於蒐集資料的階段,沒有開始動筆。就是懶惰吧,儘管時間硬擠就有,但我總是分給那些比較不重要的事,或著,那些可以獲得短暫快樂卻沒有辦法得到什麼成就感的無聊項目上。

年屆不惑,但怎麼有辦法不惑?尤其在情緒波動的這一兩年裡,我數度安靜自己,觀看自己,越看,越覺得千瘡百孔。這個人,實在是不怎麼樣,越看越覺得困惑。也許是一種育嬰期的低潮,我在這篇文章初稿完成後,讓小五先讀過一次,她覺得問題出在寫作時間點在半夜,並認為是壓力過大,致使這一連串的自我否定。

這是一種現實,育嬰的生活不是只有那些令人羨慕的假期,或是可以預料的忙亂與身為新手父母的不安。有時候看著孩子,會引發一些更深層的自我懷疑。

我是靠著天賦在生活的懶人,還記得國小幾個老師圍在一起小聲討論著我,說這個孩子將來不得了,很期待廿、卅十年後的樣子,跟著全年級一起蹲在地上等待團體行動的我,裝作沒有聽到老師們的評論,但其實內心也沒什麼特別情緒,大概那些內容也早已從他處聽過。

一直不是努力的人,只做自己想做、喜歡做的事,但靠著一點天賦與小聰明,儘管求學過程不是太頂尖,卻仍走在一條相對幸運的路上。我沒能成為老師口中「不得了」的傢伙,但我也不以為意,反正沒什麼努力嘛,能夠混成這樣,已經沒什麼好抱怨的。

原本以Haru出生為名義的半年育嬰假過去了,卻好像食髓知味一樣,決定繼續休半年;這半年沒有勞動部補助的薪水,但東拼西湊,其實也還過得去。就是這一種過得去就好了的態度,支配著我的生活。

從外界的眼光來看,有房、有車,有個內外兼具的太太,共同養育兩個男孩,沒有遇到什麼人生過不去的難坎,堪稱順遂。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但靈魂常常是關不住的,也往往與穩定的外在生活作對。前幾天重複瀏覽了幾篇關於今年芥川賞的報導,心情低落更勝於鼓舞,按照我的個性,恐怕再給我20年也無法成為若竹千佐子這般60多歲還提筆寫作的素人作家。同時,我也想到在書架上擺著的那本國中同學所寫的小說,早在2004年出版的小說,彷彿一種嘲笑,在我還沒燃起小說夢之前,就已經豎立了一堵難以跨越的障礙。

關於生活,我還想到了關於幾年前周遭友人觸發的移民討論,當時我曾認真查看、盤算德國、瑞典的移民條件,同時綜合了一些現實條件,另外以加拿大與夏威夷為參考。這些資訊不難取得,但我就是沒有動力進一步行動。

我更發現自己因為兩個男孩相繼出生,「花時間與他們相處」成了一種不再前進的藉口。三年來幾乎一事無成,我的生命一點都沒有前進。想到這裡,我突然很想為育兒中「父親的缺席」做一點辯護,那些缺席的父親,或許是因為經濟壓力而不得不缺席,但也可能是因為他們抓住了某些持續讓生命前進的線索。

Boaz三歲前-2

雖然育兒本身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照養」本身就是一種生命階段,算不上是停滯不前,我還是逐漸厭惡這樣陷在泥淖中的自己。我仍然對於「缺席的父親」這種角色有一種曖昧的情緒,好像這樣的角色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樣子。

小五說,我花在孩子上的時間她都看在眼裡,比起多數為人父者,孩子從父親身上獲得了巨量的相處時光,但這能成為我這幾年一事無成的藉口嗎?當然,我完全理解花在孩子的時間不會是徒勞,日後也能夠得到回報。只是當前的狀況不太像我想要的樣子,我也不期待育兒的過程裡需要什麼「回報」,我只想好好的完成我原本想完成的幾件事。

也許我得在兼顧父親、丈夫的角色之外,多做一些努力,但我其實很容易想像得到,這個努力只有三分鐘熱度。然而,若天真的想,十個三分鐘,也有半小時啊,就這麼累加下去,說不定還是能有一些改變。

Boaz是個同樣有小聰明同時對周遭敏感的孩子,他的語言、思考能力甚至快追上大他兩歲的孩子,儘管運動能力大概也落後同齡一歲左右,但已經逐漸顯露出自己的天賦以及弱項了,我看著他,那些優秀的長處、不討人喜歡的地方,就不斷的想到自己的樣子,基本上大概不用擔心他未來能不能吃飽,但可能也跟我一樣,靠著天賦能夠在社會上過著一定程度的生活,在天賦之外需要一點點運氣,而舒適圈外則容易放棄,容易逃避。

不過這樣就好了,我也沒有打算栽培他到什麼地步,他如果有能力,找到願意為之奮鬥的目標,盡可能幫忙就是了。前幾天有個長輩告訴我,花時間栽培小孩一點也不吃虧,當他長大拿公費、獎學金出國讀書,那些省下來的錢,大概比你現在開始賺的錢還多。我笑著附和著,只是,我沒說出口的是,我其實並不期許小孩一定得要走到這一步。

小孩還是要好好帶、用心照養的,只是那不是一種有目的性的「栽培」。我不太用「教」這個詞,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比這些孩子懂事多少,能教的不多,甚至常常要自我批判,我是不是用著自身(對她們來說是「上一代」)的標準在限制他們。我也不打算用類似友誼的「陪伴」,畢竟身為父母,原本就注定了需要有比陪伴更多的責任。有時候那是一種可供學習的典範、指引,以及生活方式的建立,直到他們找到下一個典範、指引,或著,開始相信自己為止。

然而我希望能夠為了自己開始寫小說,我希望能夠開始做一些想了很久,卻總是以育嬰為藉口而沒有去做的事。在Boaz三歲生日前夕寫了這篇文章,因為他生日當天,我會帶他進行一趟父子雙人的小旅行,從小港機場出發,這將是他的護照第五次蓋出境章,而我,期待能夠重新找回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嬰假 Boaz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