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夫婦-0

結婚第八年,這天我在香港出差,沒辦法一起過了。本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生活嘛,總是有一些意外,常常需要做出取捨。

我在香港談一個合約,對方來了三個人,而我隻身前往。過程並不能說很順利,我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但仍然爭取到一些好處。撇開立場,對方仍是有禮可溝通的,尤其針對合約細項比較模糊的地方,原本對方A考慮更明文化,並嚴格執行,但B則希望維持現狀,保留一點空間。

「重要的是合作的結果,能不能有利於雙方,否則paper work做得再多再仔細也沒用。合作當然有business的部分,但我們不只如此,價值觀的相符與共事的愉快都很重要。」對方B這樣說,我想就不去考慮是不是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了。

我覺得婚姻一定程度也是這樣,過節送禮是一回事,畢竟是比較表面的層次;兩個人的價值觀同步,平時相處愉快,遠比那些轟轟烈烈要重要得多。

但是價值觀的「一致」常常只是程度上的差異,「你和誰在生活上的選擇比較相近?」往往也很籠統,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時還會改變,這也是為什麼說根本沒有一個「命中注定」的另一半,甚至,要找到「最適合的人」也是不可得的。

用另一種白話來說,我認為可以與之結婚,並幸福度日的對象其實是大量的複數,跟不同女孩結婚,人生會有不同的風景,但都會是美好而精彩的旅程。

然而婚姻伴隨著一種責任,雖不是牢不可破,但通常是心甘情願接受約束。於是,以婚姻為座標,那些過早交集的機會,再遺憾也只能選擇放手;而太晚出現的美好,就不吝給予對方祝福。

我曾經寫過,那就好比信仰上的告白(confession),是一種超越理性與經驗法則的認定。「超越」並不是一種反智或不理性,而是在一種理性不足以做出判準的層次上做出選擇。

是以,跟誰結婚雖然僅僅是一件或然率的事,講究許多時間地點的巧合,但同時也是一件神聖而充滿神蹟的結果。就算撇開宗教情懷亦然。

而婚後的日常生活,作為佔據生命中最多時間的柴米油鹽,總是比一個紀念日更加要緊。我們有時候會起爭執,意見也不盡然相同,但儘管如此,我都相信這些不一致是對著一種相同目標上的不同進程,而意見的分歧,多數只是表現出各自的急切關心。

最終,這些溝通都將成為彼此相愛的證據,作為時間的養分,餵養這段伴侶關係,陪伴我們終老。

八年夫婦-1  

我還想說,我們在一段關係中的親密行為裡找到自己,也找到對方。對我來說,「婚姻」就是實踐這種生命探索的一種重要的社會構成,既然是社會構成,它就可能是一種選擇。你可以選擇加入,可以選擇離開,以不同的方式去追尋,但你終究是能夠做決定的。

我常常想到一些朋友,為了維護家庭價值,希望選擇加入婚姻這個社會構成,但卻不斷被阻擋。期待這些朋友很快能夠感受到在這種關係裡的快樂、責任以及許多隨之而來的酸甜苦辣。

回到我自己,寫下這些文字時,眼前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香港與九龍半島,但我這時只想著,若這時能和小五在一起就好了。百萬夜景再貴,也貴不過身邊的女孩。

明天,我要回去抱抱她,跟女孩說我有多幸運,能夠和她在一起,經歷人生,共度美好。

2018/10/30 太平山頂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