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才

辦公室來了位淡江長青畢契,我就想起大學畢業前的那段日子,一晃眼就15年過去了,彷彿是昨日,我才剛褪下學生身分,現在卻得在公司的主管會議中出席,背負著預算、目標的壓力。週日和教會朋友吃飯閒聊,「你這幾年對歲月有特別的感覺嗎?」除了明顯可見的白線條開始蠶食頂上黑髮,體力也大不如前。疲態,那不是一種漸進式的下滑,而是到了某個臨界點,一口氣會往下摔個一大跤。

但那個20多歲的少年,離我卻沒有很遠,我回頭望他,他也時常看著我。

有了孩子以後,失去了夜晚,失去了時間,失去了身材,幾乎失去了情人;當然也換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經驗,那個注視著我的少年,會不會滿意他15年後的生活?

前陣子,以汽車、眼鏡作為對話的開頭,朋友稱讚我是他身邊活得最有品質的人之一,雖然我不是太確定這些話裡的含意,但想了一下,大抵就是有意識的做出每個選擇,同時在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內,有意識的進行消費。有時候會固執於某些品牌,因為品牌價值與自己相符。儘管你深知這只是行銷上的引誘,但你在某個層面上會警覺這種誤導,同時也會有意識的適度放棄與它對抗。

也許就是意識,這些年來,你不可能再長高,尺碼只會更大,學習顛峰也過去,習僻漸漸改不了,如果說有什麼優點,那大概就是意識變得更強大,更了解自己,了解世界,了解該怎麼活。而死亡也不再遙不可及,它開始一點一滴進入生活,為下一個10年的意識做好打底的工作。

那個20多歲的少年,對於有妻有子、有車有房的生活,究竟是會安心,還是嗤之以鼻呢?人家看起來光鮮,你又怎麼想?

15年過去,很多夢想還擱著,但日常生活填滿生命的每一處毛細孔,你的願望還沒有拋棄,只是生鏽動不了,你以為只是上上油就可以動了,但腐蝕的情形可能比想像嚴重,時不時需要汰換一些零件,但年復一年這麼換下去,最後重新組裝起來的東西,還是原本的夢想嗎?

不過你其實開始不那麼單向度的想事情了,你知道那些年少的夢想不都是你的終極目標,甚至有些夢想可能過於天真或根本不是你真正想要的。就好像你夢想能夠賺7000元,買張椅子好辦公、夢想賺12000元,買副好眼鏡當配件;但你不知道你不一定需要賺19000元才能滿足兩個夢想,你只要另闢蹊徑好好寫部落格,椅子與眼鏡都會主動找上你。

但隨著日子過去你更開始發現,你的夢想不是椅子、眼鏡。透過它們,你真正想要的,是一個更好的生活,而更好的生活光是夢想著賺錢,恐怕沒辦法達致。或著說,當你更明白你的夢想,你會採取不同的路徑,用不同的方式完成你真正想要的

你變得更精明了,你看穿許多熱情、熱血只是一頭熱,你重新檢視很多你以為堪稱座右銘的佳言名句,它們都禁不起邏輯與現實的考驗,你慶幸自己更有分辨能力了;但你同時也更容易體諒,知道有些人需要用這些一廂情願,沒有實質營養的內容,餵飽自己貧瘠的心靈。

你曾經以為某些人的高度無法企及,不知不覺間,你已經可以分析這些對象與它們的思考脈絡,並跟上辯證,甚至超越他們。你以為自己還是20多歲,但你已經快40歲了,你也成為某些少年的目標,而他們有一天也會超過你。

你剛結束第二段育嬰假回到職場,雖然職務只是平行調動,但過去是一人部門,有時孤單,缺乏討論決策的機會,總是還能為所欲為;現在下面則多了四個比自己資深的員工。簽核他人的資料,說好聽是負責,骨子裡就是一種權力關係,中階主管是個可怕的位置,他既不真正負責成敗,但卻握有許多基層員工沒有的權限。但你也常常提醒自己,你對你的新職位並不熟悉,你也不確定怎麼培力自己的部屬,更不該把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完成;同時你也必須更有決斷力,並擁有不怕被他人討厭的勇氣。

你沒有幾個朋友,你也沒那麼喜歡交朋友,但是幸運的,你還擁有幾個好朋友。你知道,即便是好朋友也常有賞味期限,距離遠了、日子久了,再怎麼保鮮都有其極限。你捨不得,但你接受,並在還好吃的時候,全心相待。

距離40歲還剩下一年,我想你必須延後5-10年才可能有機會購入BLNR,也可能這輩子都買不了,但我知道你也不是那麼在意。常常是你的喜好決定你的品味,而無須等到你真正擁有。

生日快樂,那個20多歲的少年對我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