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週年

2017年對我們家來說,算是個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年初Haru來到我們的生活中,得到了包括哥哥在內的寵愛。年中,小五開始恢復上班,而我再次請了育嬰假;下半年陸續經手了兩本書的出版,並談下了一套7位數字的文集計畫,年底,由小五掛名車主並附贈司機的旅行車,即將進駐家中的停車格。

Boaz已經等這輛車好久了,他每天晚上的睡前故事通常是自己指定的,最近睡前都要求我講「阿爸買車的故事」,這個故事主要骨幹是網誌寫過的《10多年來的愛車表》,然後加上最近帶他去Subaru下訂的過程。在下訂後,每回到地下室,都指著我們家的車格說,阿爸的Levorg要停在那裡。

順帶一提,每晚的睡前故事通常不只一個,最近除了買車的故事,最受歡迎的叫「腋毛的故事」,這是因為他發現老爸有腋毛,而他怎麼沒有,所延伸出來的一段關於第二性徵的聊天。這個聊天主要集中在身體大漢了後,(男性)會在三個部位長出毛來,鬍鬚可輕易示人、腋毛平常會有衣服遮住,陰毛則和性器官/泌尿系統一樣,目前只能給自家人看,因為有洗澡、換尿布的需求;以後除非有醫療上的必要 ,並徵得同意,否則連家人都不能/不會去看。兩歲了,簡單的性教育就可以從生活中做起,孩子都聽得懂,一點都不嫌早。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記錄結婚7年的心得,不過沒辦法,只要一開始書寫,話題總還是繞著孩子轉。

我們家的育嬰生活得力於父母許多,父母的幫忙讓我和小五偶爾能有喘息的機會,尤其小五也給我很大的空間,在我休育嬰假期間,每個禮拜還是有兩個半天能夠自由活動,不管是進辦公室處理公務或跟同事好友們吃飯看電影,對身陷幼兒地獄的我來說,壓力能夠獲得一點釋放。

即便是如此,當我在晚上利用兩小睡著後,偷跑出門買宵夜時,看到燒烤店前愉快擁抱的情人、居酒屋內聊天的三五好友、從Bistro走出來,渾身散發愉悅酒氣的人們時,我還是很羨慕。我同時嫉妒一些朋友,常常跑日本、韓國甚至歐洲玩,三不五時就貼出衝浪的相片,甚至還有準備去國外租露營車公路旅遊的。

成為父母,確實犧牲了很多我們喜歡的事,也偶爾會偷想,要是沒有兩小,生活該有多不同。我知道我每篇文章都會強調,我們不是非有小孩不可的家庭,只是剛好有了。但就是因為如此,那些羨慕又嫉妒的心情才常常會出現。

然而問我會不會後悔,答案仍是否定的。我清楚的知道我所犧牲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因為我曾經有過那樣的生活,現階段無法再過那樣的生活,也確實讓人覺得遺憾。然而我更相信,要是我繼續過著那樣愉快的生活,我也許永遠沒機會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樣的精彩,錯過一次又一次旅行的懊悔我可以想像;但若生命中錯過了Boaz、Haru出現,那種陪伴小孩成長的滋味連想像都很困難,也絕不是短期托嬰的心情;即使是那最痛苦的部分,都讓人覺得豐富。

小孩子這種生物會不斷測試自己的極限,在互動的過程中,你會以另一種層面的反饋認識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具有哪些缺陷。當然我們也沒打算成為完美的父母,有時候覺得,那就是一種家族的真義,那些好的壞的,通通都灌輸到下一代身上去罷,你們能不能保留上一輩的「好」,破除上一輩的「壞」,那就要看你們自己的造化了。當然這裡的好、壞,認真講起來也不一定是那麼好壞二分的東西。

談到個人生命的豐富,旅行是一種層次,與孩子生活是另一種,即便只是每天在家中陪伴。我收藏的一套漫畫中,最開頭寫道:「宇宙是神秘的,但人類的(內在)力量可能同樣的神秘……」這是一部講述超人類力量的武術漫畫,我覺得拿來譬喻壯遊旅行與居家育兒的不同也許差可比擬,我和小五暫時失去了探索宇宙奧秘的機會,但能專心修練人類內在力量,其豐富程度不下於前者。

當然,我還是常常會羨慕那些擁有夜晚生活的人們,以及國外的藍天與空氣。但至少,我還知道我失去的是什麼。而結婚七週年,我們就不斷的在孩子們的喜悅、哭鬧、賣萌與憤怒中悲喜交加的度過。

我總認為月曆上的節日大都不重要,個人性的紀念日才是更重要的事。但慶祝「結婚週年」對我的意義有一點猶豫,因為真正建立兩個人關係的紀念,恐怕跟結婚沒太大關係,它對我的重要性還比不上交往紀念。但我的愛情是這樣,總是很難有一個特定的「交往紀念日」,跟一個人在一起,永遠是逐漸親近的,要能先當好朋友,才能當好情人;能夠當好伴侶,才有機會成為好夫婦。所以我們的交往紀念日是指定的,「不然就用這天當作交往紀念日」這樣。

這就好像聖誕節,耶穌不在這天出生,到底是哪天也沒人知道,那不然就(因著這個那個的理由)指定12月25日好了。天氣漸寒,大家記得保暖,我很高興冬衣可以拿出來了。街上開始響起應景音樂,大家聖誕節快樂。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