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新春-01

今年2月初的過年難得有一個禮拜的長假,原本還安排在過年前有一趟小旅行,加上春節期間苗栗過一晚的計畫,但因著沙鹿奶奶的突然離開,前後加起來我們家一共有了兩週的空檔。

1月26日(六):

上午有個高雄的出差,我開車到高雄辦完了事,開回台南再與家人一起前往早就計畫好的墾丁小旅行。其實沒有安排什麼行程,正好這個週末Cher也在墾丁,下午晃過去森57聊聊天,晚間,就在google map上找了恆春的快樂鳥地方吃飯。

19新春-02

跟過去相比,恆春的週六人數少了許多,一方面是淡季,二方面也許和墾丁這幾年的負面印象有關。我們身處遊客聚集的餐廳,雖然稍微超過了晚餐時間,但這一個晚上只有我們家一桌,以及快吃飽時進來的另一桌年輕遊客。或許也因為這樣,其實這樣的恆春逛起來還蠻舒服的。

19新春-03

19新春-04

我和Boaz在餐桌上拍了張合照,晚間回飯店時手機跳出了三年前的動態回顧,原來含湯匙的小動作三年來如出一轍!

1月27日(日):

由於前一次到墾丁鵝鑾鼻,只留在停車場陪著睡著的孩子而沒有進去公園,這次再訪,走進了久違的大草皮。上一次進鵝鑾鼻公園,Boaz還沒有出生。舊地重遊的時光感隨著年紀增加,越來越有感觸,慢慢的會開始不在意什麼地方「已經去過了」,跟誰去、什麼時間去,都會對旅行帶來不同的意義。

19新春-05

19新春-06

1月28日(一):

回沙鹿準備隔天的告別式,沙鹿奶奶家附近有個步行不到10分鐘的民宿,這次是第二次入住,以距離來說非常方便,解決了我們在大日子回沙鹿的住宿問題。遺憾的是,隨著奶奶離開,這可能也是最後一次回沙鹿過夜了。偌大的家族隨著奶奶的離開,似乎也難以再回到這個地方了。

1月29日(二):

作為孝外曾孫,Boaz很配合的換上了喪服,第一次參加傳統喪禮,他的疑惑不少,從衣著到儀式,乃至於為什麼有些人需要別苧布而他不用,都有不少觀察;跟著師父喊「有喔!」的時候特別大聲。Haru則還不願意穿上尺碼過大的喪服,很遺憾的,他長大後很可能會忘了這個地方,但這也沒辦法,我們帶著不捨告別沙鹿,而孩子未來也有他們自己需要跨越的人生階段。

19新春-07

19新春-08-2

19新春-08

我在隔天記錄下一段文字將沙鹿的一切美好存封在記憶裡。

「我們家唯一的外孫女,交到你手上,最好的嫁妝就是她的教育,我們把她栽培得很好,有知識才情,比金錢更重要。」(沙鹿奶奶 1930-2019)

沙鹿家是這樣,一個產業頗豐的家族,每次回娘家都吃香喝辣還有鉅額紅包可領,但我記憶最深的,還是這樣一席話,從一位八十多歲的長輩口中講出來。

即便仍有著傳統嫁娶觀念,但她深知怎麼衡量一個人的品質,也不因富有而被金錢所迷惑;同時待我這個外孫女婿極好。

感嘆一個沙鹿時代的結束,一場道別,一份思念。

孝外曾孫說:「阿祖在天上,我怎麼往上看都沒看到?她在哪裡啊?」

「『天上』是一種形容,實際上我們並不確知那是哪裡。」

「但我想要她回來地上……」

「嗯,我也很想,很可惜我們辦不到。」

「但耶穌辦得到啊,叫耶穌讓阿祖回來就好。」

「嗯,耶穌辦得到,但祂通常不這麼做。每個人只有一次在地上的機會,所以才要更珍惜自己與身邊的人啊!」

※※※

「可是阿祖不是還在沙鹿嗎?」

「嗯,阿祖的身體還在沙鹿,但頭腦裡的東西已經不在了。」

「為什麼要睡在箱子裡?」

「因為要火化啊。」

「火化是什麼?」

「就是要把死後的身體燒成骨灰啊!」

「為什麼要燒成骨灰?」

「嗯,等等我跟妳說,舅舅要我去幫忙了。」

※※※

「那輛車要去哪裡」

「火葬場啊」

「車子是什麼牌子的妳知道嗎?」

孝外孫女:「我不知道耶」

「是凱迪拉克啦,我知道!」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