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益揭露:本文由 Panasonic Taiwan 提供行動高效噴射水流沖牙機 EW-DJ31-W一台,Panasonic Taiwan 僅指定最低字數與相片量,試用心得由我自己負責。

Panasonic EW-DJ31-1.jpg

我們家 Haru 上週拍了幼兒園畢業照,這週也開始換牙了,很幸運的,兩個孩子口腔中都有比較多的放線菌種,讓他們的口腔都能排擠分解牙齒的菌種,所以牙齒的保健上尚稱輕鬆。

缺點就是半年固定到牙醫那邊洗一次牙,把牙齒洗白一點,但比起擔心齲齒來說,仍然省事多了。兩個孩子也從小就習慣洗牙,面對牙醫不會害怕,反而很期待牙齒變白。

雖然和洗牙不同,但家裡有一台沖牙機,聽起來不錯吧。

「Panasonic台灣」這次提供了小型沖牙機EW-DJ31讓我試用,DJ31定位在輕巧攜帶,使用方便,清潔效果也不打折。這款沖牙機的定價是2180元,目前在網路上大概落在1900元上下。

內容物包含沖牙機本體、可拆卸的一體式水箱、充電器、噴嘴,並附說明書與保卡。這次試用額外提供了舌苔噴嘴,稍後也會進行測試。

遺憾的是測試時間有壓力,通知截稿日期為3/22,但我在3/17才收到沖牙機。3/18-20使用了兩天半,於3/20晚間寫下這篇文章,文章僅能說明我的第一印象與初期使用感受,這個限制必須先說明清楚。

Panasonic EW-DJ31-2.jpg

行動式沖牙機大致上要在意體積、收納、重量與供電方式,同時確保清潔效果,最後「外型」也很重要。

體積上來說,可收合的水箱雖然節省空間,但體積小,水箱就會不夠大。DJ31在手持感與水箱大小取得了一個很好的平衡,雖然我喜歡更小一點的握感,但為了水箱容量,目前的體積是蠻好的折衷。

DJ31機身上還有一個收納槽,可以在攜帶時將噴嘴收納於水箱與機身之間。這個收納凹槽對我來說還有另一個優點,在我實際使用時,凹槽可當作手持把手,拿的時候更順手,也部份解決了我喜歡小一點機身握感的需求。

Panasonic EW-DJ31-3.jpg

作為攜帶式沖牙機,DJ31含噴嘴的重量僅有240克,加上150ml水箱,裝滿水不到400克,重量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內藏鋰電池,官方標示充電時間只需要1小時,使用時間大約是10分鐘。

以最強的第4段水流強度來說,水箱滿水位大約可沖洗35秒,一共就是可以沖洗20箱水。以我大概每次沖牙需要裝兩次水,充一次電大概就是可以使用10回,出門在外,以每天使用2-3次來計算,可以保證3-5天不需要充電。

DJ31由於訴求輕巧,變壓器就只能做在充電器上,所以充電頭比想像中更大,加上是特殊插孔,若電量耗盡時卻沒帶充電器,不太可能找到替代品,對於攜帶式電器,仍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充電時會有紅色指示燈,充飽電指示燈會熄滅,令人安心。至於外型,純白圓桶設計符合現代簡約的設計語言,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Panasonic EW-DJ31-4.jpg

好的,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沖牙機,一開始噴得整個流理台跟鏡子都是水,只好停下來上網搜尋影片,看看到底沖牙機該怎麼操作,再摸個幾下,才抓到訣竅。

不過這裡會出現一個問題,DJ31靠一根過濾管吸水,所以盡可能要將機身直立使用,水箱水若較少,把機身打平或倒過來就會吸不到水。直立使用在沖洗齒列外側時沒有問題,但要沖洗齒列的內側時,我用了兩天還抓不到順手的角度,常會不自覺像刷牙一樣抬起機身,接著就吸不到水了(牙刷以刷就口,沖牙機應該要以口就機)。

家用型有額外大水箱的沖牙機應該沒有這個問題,可以像刷牙一樣調整角度,手持式的我可能還需要多練習幾次。

Panasonic EW-DJ31-5.jpg

原本以為沖牙機沖牙的感覺會跟牙科的洗牙機類似,不過其實完全是兩回事,DJ31的噴射水流是一段一段的打出。使用時先調整水壓強度,不需要刻意調高壓力,以免反而傷害牙齦。

儘管沖牙機可以沖掉表面可見的食物殘渣,但無法取代牙刷與牙線,沖牙機對一般人比較像是快速預洗,將殘渣、角落難清潔的食物碎屑沖出,以利後續進場的刷牙動作。特殊族群如嚴重牙周病、齒列不正易藏垢或配戴矯正器者,沖牙機的效果會更顯著。

Panasonic EW-DJ31-6.jpg

最後是額外附贈的舌苔噴嘴,我覺得這是「Panasonic台灣」在沖牙機上做得最好的一個配件,這個舌苔噴嘴真是讓我驚為天人!我願意單單為了這個舌苔噴嘴而繼續使用沖牙機。

舌苔噴嘴上布滿高密度環形纖維毛刷,搭配水流刷洗舌頭,真是一大享受。我本身不是舌苔很多的人,但也試過幾種清潔舌苔的工具,沒有一種工具比得上這個舌苔噴嘴,在極好的觸感下完成刷除舌苔的工作。

我有一點擔心這個舌苔噴嘴用久了會因為潮濕而發霉,官方建議使用時間是6個月,使用時因為有流動的水,可以(在6個月內)保持舌苔噴嘴的清潔。唯一的缺點就是這支刷頭體積較大,無法收納於本體凹槽,否則便利性會更為全面。

Panasonic EW-DJ31-7.jpg

比較令人疑惑的,DJ31的說明書中提到建議在刷完牙後沖牙,但多數牙醫師都建議是在刷牙前先沖牙。另外也註明請存放於低濕度的地方,置於浴室可能會導致故障。雖然可以理解濕度對電子零件的影響,但以台灣的使用習慣,盥洗流理台往往會在浴室中,沖牙機不建議置於浴室的使用須知,無疑是緣木求魚。

以我兩天的DJ31試用,上下排齒列的外側操作得很順手,舌苔噴嘴很好用,但齒列內側還沒辦法控制得很好。整體使用上很輕鬆簡單(當然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習慣了之後很快能上手),認真沖洗大約需要300ml水量,也就是裝兩次水。第一箱150ml沖洗外側,第二次150ml沖洗內側剛剛好。使用後建議拆開晾乾,後續收納方便又快速,不過較大的充電器跟無法一起收納的舌苔噴嘴降低了整體的攜帶便利性。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