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1-0

一.緣起:

近兩年,開著Levorg環島兩三次,偶爾在長途行駛後還是有腰酸背痛的感覺,我想是年紀有了,試圖尋找可以舒緩行車壓力的腰靠或椅墊。市場上車用腰靠百百款,作為上車後和人體接觸最久最密切的部份,預算上值得多花一點,有道是換了兩三個不合用的腰靠,價格差不多就等於一個比較貴又舒適的產品,還不如一次到位。

RS-1-1

二.選擇:

在台灣,一般是推薦選用TENDAYS或Imager-37(世大化成)的腰靠,但是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了日本Mission-Praise的車用椅墊,其中的REVERSPORT RS-1更是勇奪2015年日本樂天市場汽車用品大賞中,綜合部門與內裝部門的雙料冠軍。

然後就有一箱過鹹水的東西來了……。

RS-1-2

三.特色:

Mission-Praise為RS-1提供的資料蠻厲害的,簡單整理為4點。

1.日本手工製造,嚴選通風、易於清洗材料,並吸收客戶回饋,製作出結構更好、緩衝與剛性達到平衡之商品。

2.設計舒適有型,並以具有醫院、骨科診所、護理站、接骨師資格之物理治療師為顧問所設計。

3.可改善坐姿、提供更好的包覆性,並能維持長時間之舒適性。

4.可微調椅墊位置,使框架更加適應身型。

RS-1-3

四.心得:

RS-1是一款很特殊的「椅墊」,軟中帶硬,在透氣材質中縫入類似膠條的框架,達到輕量又具有減壓效果的功能。放眼望去,還沒有其他商品能夠帶來這樣的坐感,日本的網友意見幾乎一面倒好評,尤其有許多原本具有腰痛毛病的車主,用了RS-1後,症狀改善。我個人則認為RS-1比對原廠座椅,有一些優點與一些缺點:

RS-1-4

優點/

1.座椅包覆性更好,兼具椅墊與腰靠,柔軟卻又有矯正姿勢的作用,每次坐上車把整個人包起來又撐起來的感覺,會有一種愉悅感。

2.隱藏框架可支撐長途駕駛的需求,預估比較不容易疲勞、腰酸。(但我還沒有機會嘗試坐RS-1開長途旅程)。

3.顏色多樣,灰黑色與Levorg很搭,藍黑、紅黑應該也很亮眼。

4.通風材質在包覆之餘提供了良好的通風性。

5.椅墊造型與Levorg座椅貼和性高,不至於有額外擠壓或干擾。

RS-1-5

缺點/

1.由於RS-1會增加座椅高度與厚度,所以理想狀況下在安裝椅墊後,座椅需要稍微下降並向後移動。但我平時就習慣將座椅固定在最低,無法再降;後座又有安全座椅,往後移動容易使小孩踢到椅背,造成困擾。(但若習慣較高坐姿、後方無障礙,反而是個優點)。

2.RS-1的固定方式很有創意,效果也不錯,但仍會有些許滑動,我並沒有加購防滑墊,總體來說影響不大。

3.由於椅背厚度增加,座椅頭枕的角度也需要重新調整。

4.固定框架可能無法適用於所有身型,尤其如果「骨骼精奇」,會需要更多時間適應。

5.說明書有點陽春XD

RS-1-6

五.比較:

由於Levorg座椅本身包覆性不錯,用上一般腰靠會使得背部過份「前推」,雖然腰椎得到支撐,但反而造成背部不適。我認為沒有一款腰靠或椅墊可以通吃不同身型的人,最好還是能夠親自試坐再做決定。

大多數的百貨賣場,可以直接或留證件,讓消費者把腰墊帶回車上試用(前提是車子有開來賣場XD),我另有試用了以下四款腰靠,雖然時間不長,仍然可以作為一點參考。

1.Imager-37舒壓雙背墊:舒壓雙背墊其實是家用座椅的背墊,也是幾款背墊裡最厚的一款。這款背墊使用在家中10多年的老車上,搭配比較平整的座椅,腰部非常舒服,但是放到Levorg上,慘不忍睹。因為座椅形狀本身有包覆,加上厚腰墊會將腰部往前高度擠壓,使得上背部整個懸空。我個人的建議是,對Levorg這種座椅來說,這款腰靠連試都不用試。

2.Imager-37舒壓車背墊:這款背墊是Imager-37第二款車用背墊,相較於我沒有試過的第一款車用背墊,加高了背部的支撐,我猜測第一款也會有腰部前推,使得背部懸空的問題。舒壓車背墊本身很舒服,是我試過最窄的一款腰墊(不計入RS-1這種腰部窄背部寬的設計),可以大致閃過Levorg座椅兩側的包覆。我沒有加椅墊,單純用舒壓車背墊可能是我試過最適合我的一款。

3.Tendays車用背墊(腰靠):應該是試過的款式裡最寬的一款,所以腰靠兩側被座椅往前擠壓的狀況很明顯。車用背墊本身很舒服,加上厚度比想像還薄,雖然兩側被壓縮包很緊,但中間仍然可以往後坐,並不致讓上背部懸空。只是腰側的擠壓會讓我覺得可能無法長時間使用。

4.Tendays萬用墊:當我跟門市反應車用背墊太寬不舒服,對方建議我可以嘗試萬用墊,萬用墊很長,所以不是橫著用,而是直接打直放在椅背上。我並沒有把萬用墊帶到車上試用,但在門市現場的椅子上用起來蠻舒服的。打直的用可能也夠窄,不會被Levorg椅子腰側兩側向內撐的部份影響;高度上也可以支撐到背部。但我猜測可能會「太高」,以致於影響脖子與頭枕的舒適,總歸一句,萬用墊適不適合放在Levorg上我也沒把握。

以上四款腰靠,或許連同RS-1應該說五款,在Leovrg的座椅上,我個人推薦Imager-37的「舒壓車背墊」與RS-1兩種,舒壓車背墊試用上比較容易,可優先考慮。當然如果原廠座椅坐起來已經覺得支撐性足夠,我建議不要沒事找事做,能不用腰靠就不要畫蛇添足XD

RS-1-7

六.後話:

我在使用了約30km後出售了RS-1,理由很單純,因為Levorg的座椅降到最低大概就是我的舒適高度,加上椅墊對我來說實在過高,這是完全無法克服的問題。若要使用輔助支撐,我只能夠選擇純腰靠類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Lek 的頭像
    YiLek

    Your Smile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