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帖外1.jpg 

▲花了好幾個晚上的努力,喜帖終於印出來了!

雖然有點老梗,都拖到第3集了,不過最後印出來的成品還是要放一下。可惜的是目前手邊的數位相機是2004年的機種,jpg抹很大,喜帖局部光的特校,恐怕是拍不出來了。不過據說,已經有朋友拿到喜帖後,不自覺的一直搓……。

「十年成家」這個主題,可先參考〈十年成家〉一文,原本在8年還是10年之間猶豫,最後選擇使用10年的概念,主要還是聽起來比較威。此外,喜帖封面的「十年成家」,將4個字的字體、大小與排列稍微調整,讓這4個字的「型態」帶有一點房屋造型的隱喻。當然,若是不說,是不會有人這麼覺得的。但是我還是可以很私自的這麼認為,「十年」做為房屋的正面,而「成家」則是房屋的側面,構築成一個45度角立面的屋子,並以「十」字架為房屋的棟梁。這個詮釋有點扯吧,不過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喜帖內1.jpg 

▲黑白相片引發兩極反應。

喜帖一打開,可以看到右邊的婚紗照,婚紗照的成品我跟小五都對相片本身很滿意,沒有一般婚紗照的矯情,這裡的矯情還包括特地去找夢幻的拍攝景點,結果和一堆新人買票排隊進場,輪流照相(對,我就是在說夢湖,但是這麼一講,恐怕是得罪很多人啦……);全部都是和生活、共同朋友有關的地點,相信好友們看到婚紗,也能回想起那段一起成長的日子。

其中黑白相片引起兩極的反應,長輩們會覺得這張相片臉也看不清,放在這裡是要幹嘛?不過對於年輕一輩,或是對於各項新鮮事物接受度比較高的親友,就會喜歡這種朦朧美。套句公報美編媽媽的話,這張相片是「營造氣氛」用的。對嘛,為什麼每張相片都得要正面微笑呢?這張黑白相片中,我伸手撥順小五的頭髮,正好在喜帖上有個樹葉的花紋,看起來也像是我伸手撥開小五頭上的葉子,還蠻有趣的。

喜帖內2.jpg 

▲看到地圖,請記念我花好幾個鐘頭熬夜繪圖。

打開相片,裡面當然就是喜帖的重點,什麼都可以沒有,婚禮的時間地點,總不能沒有吧。附上地圖一張,雖然是美觀重於實用,還是能聊表誠意,在不願意餐廳提供的地圖破壞整張喜帖的設計基調之下,自製地圖就變成不得不做的事了。

喜帖外2.jpg 

▲背面醜1,不過就讓不完美成為改進與超越的墊腳石吧!

喜帖的最後,重點在於網誌網址,歡迎大家上網與我們分享結婚的喜悅。不過拿到喜帖時,卻發現在YiLek與Sandy中間的小花顏色出錯,原本應該是深紫色的花瓣,配上中空淺紫色的中央圓點,結果原稿為淺紫色圓點,印出來的時候卻變成了黑色。

雖然是印刷失誤,但因為不造成資訊錯誤,我也就不想在這件喜事上動怒拖延。很多事都是這樣,盡了最大努力,成果也許不如預期,但是要懂得放下、交託;苦心常常會被抹煞,但至少在過程中的付出、收穫與快樂,能伴我一世人,成果只是留念,勾起回憶的記號,過於執著,反而傷身。

喜帖回函內面.jpg 

▲這麼漂亮的回函,會不會捨不得寄回來呢?

隨信附上喜帖回函,回函有兩款,其實只是聯絡人不同而已。設計時自己其實有點掙扎,回函太用心設計,恐怕造成收到的對象不願意將回函寄回,反而沒有辦法達到效果。順便呼籲一下,拜託盡可能的寄回,或以其他聯絡方式與苦主小五和我確認是否出席。如果真的很想要保留回函,其實廠商印刷時有比喜帖多印20張,再向我們索取就是了。

喜帖其他品項.jpg 

▲喜帖以外的配件,不如預期的信封與驚喜的貼紙。

喜帖以外的項目大集合,除了上述黑色圓點的醜1以外,另一個問題出在喜帖信封,我一直以為是燙紅,沒想到是印紅,這價錢應該差蠻大的。不過價錢是一回事,印刷成果是另一回事,要是印紅好看也就算了。事實上印紅雖然沒有大問題,不過粉紅信封的磅數實在是蠻低的,喜帖裝進去都會隱約透出來,總之看到信封有一點傻眼。回頭確認校對的黑稿,上頭只寫了「粉色封紅字」,實在是令人為之氣結,只好在心頭上記下醜2。好啦,其實沒有那麼氣,只是這種花錢學經驗的事,平時偶一為之無妨,這種以後也沒機會了的事,也只能上網聊聊,希望其他人不要重蹈覆轍了。

不過讓人稍微安慰的是,黏貼信封的貼紙,老闆主動以喜帖中的元素抓出來製作小花貼紙,和整個喜帖的風格超搭的,也算是掩蓋了一半的怒火(那另一半呢?)。

至於原本曾說過要在這篇交代印刷的問題,但是文章已經寫得太長,就……有緣再敘了。

最後補上喜帖加工圖,每張喜帖,都是小五和我兩人帶著手套一張一張的折好、裝進信封!

喜帖加工2.JPG
▲第1折,依循壓線,將相片頁往內對折。

喜帖事先請印刷廠壓線,方便自行加工對折時,維持喜帖的美觀。第1折需從相片頁往前對折,用以確認跨頁圖案是否有對齊,畢竟淺紫色跨頁設計,可收畫龍點睛之效。

喜帖加工1.JPG
▲第2折,將封面頁循著壓線往內對折。

相片頁對折之後,再將封面頁回折,當初設計時已經考慮過內外厚度對折的差異,因此相片頁的寬度比封面頁、本文頁還要短2mm,以利對折時收於中間,不會卡住。

喜帖加工3.JPG 

▲全程戴手套避免沾染指紋。

喜帖加工的過程中,小五與我全程戴手套,避免喜帖的局部光沾染指紋,對每個即將收到喜帖的親友致予最深的謝意、祝福與邀請。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