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 Boaz畢業-01.jpg

Boaz在疫情中步出幼兒園,原訂的畢業典禮,在各方努力下,儘管家長無法參與,仍舊以錄影、相片留做回憶的方式,在校園中完成整個儀式。

離開幼兒園時有一條「成長之路」,要脫下鞋子踏過各種考驗,在卵石步道、爛泥、冰塊水、木梯……等各個關卡中前進,每一關有一句鼓勵,象徵著自我期許,最後敲響終點的大鑼,代表自己已經準備好,帶著這些鼓舞,勇敢邁向下一階段。

我想現場看到孩子們提著自己的鞋襪,謹慎卻勇敢的走過這條「天堂路」,一定是很感人的一件事。但人生就是這樣,只能從相片感受雖然有點可惜,但最終留在孩子的心裡,才是更重要的事。

2021 Boaz畢業-02.jpg

2021 Boaz畢業-03.jpg

家長不是全然的旁觀者,我們被賦予製作花冠的任務,雖然學校苦口婆心,希望不要買現成的花圈,而是與孩子一起討論、製作獨一無二的花圈樣式,但是對多數家長來說,花圈本身就是個困難的技術活,更不用說無從取得材料、難以與孩子討論不同的可能性。

我們家也不例外,透過家長群組的推薦,帶著Boaz到乾燥花工作室選了他想要的顏色、花種,付錢了事。不過我還是請工作室預留幾處可加工的空間,在畢業典禮當天一早,我先到學校門口撿拾剛掉落的雞蛋花,綁上花圈後才把整個作品完成。

全台南最古老的緬槴(雞蛋花)就在這裡,據說種植年代為康熙年間,歷史比神學院更悠久。我自幼就在這顆緬槴跳上跳下,小學畢業前也和同學爬到緬槴上拍照留念。幼兒園的孩子就是圍繞著雞蛋花長大的孩子,雞蛋花(以及蓮霧)也是學校裡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因此我以同幼兒園的學長身分,特別將雞蛋花綁上花圈,作為一種傳承。

2021 Boaz畢業-04.jpg

2021 Boaz畢業-05.jpg

2021 Boaz畢業-06.jpg

▲獲得阿嬤贈送的畢業禮物。

2021 Boaz畢業-07.jpg

在充滿養分的環境中長大,Boaz不只有一群要好的同伴,也獲得了滿滿的力量。小學開學的第一天,我遠遠的將他放下來,擁抱後讓他自己步入學校,看著他帶著緊張卻堅定的邁步,深感欣慰。

Boaz在幼兒園裡最好的朋友叫かおる(Kaoru),儘管班上有多位想要與Boaz結婚的女孩,但最讓他傾心的卻是不在爭寵行列中的かおる。かおる與Boaz時常玩在一起,更數次碰巧在校外碰面,兩人的好關係還曾讓其他女孩落淚。かおる和Boaz進了同一間小學,同一個班上,他們在校內牽手的日子,還能繼續下去,Boaz收穫一位青梅竹馬,也令人感到開心。

對足球著迷的Boaz,已經開始跟我細數Chelsea哪一年哪一場決賽對上哪一隊,比數幾比幾,獲勝還是輸掉了,週六的足球課也持續參與,我們曾試探的問,要不要乾脆讀有足球隊的國小,他想了想後回絕了建議,因為這樣就不能跟かおる同校了。對於かおる在Boaz的生命中比足球更重要這件事,也讓我們訝異。

開學第三天,かおる在校門口哭著不願意走進學校,偏偏因為防疫要求,家長不能走進校園,只能在門口不停安撫。かおる的媽媽最後請門口負責量體溫的保健室老師到班上去,找Boaz出來幫忙,Boaz被老師叫出來後知道是怎麼回事,牽起かおる的手,かおる就跟著Boaz進教室去了。那天的下課時間,Boaz都陪在かおる身邊,看來,這個孩子逐漸長成一個溫柔又堅定的樣子了呢!

希望他們的友誼能夠持續到某一天,我可以把他們2018年底在蕭壠文化園區的遊戲室中意外碰面的合照拿出來分享,照片中的他們還是小班,那時Boaz與かおる互相是小天使與小主人,他們跟對方還不熟。

2021 Boaz畢業-08.jpg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