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欄6  

前陣子連著兩天看了《候鳥的季節》、《多桑的代辦事項》兩部動人的電影,對於不是電影咖的我來說,實在是個美麗的意外。

《候鳥》討論的內容很多元,但正好跟《多桑》一樣,以家人之間的情感作為主題貫穿,在邁入30歲的這年,對於這個題材感觸更深。我的爺爺今年年中的時候搬到天上去了,在處理後事的過程中,常常是夾雜著溫馨而又感傷的複雜情緒,旅居海內外各地的親人,都在這一段時間回來團聚,用尊重彼此不同信仰的態度,來陪伴爺爺最後一程,然後在告別式後的下午,一起坐在客廳裡閒聊。家門口的屋角上本來有燕子一家人,在喪事搭棚期間離開了,大家都很擔心,燕子是不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但在那個下午,棚子拆掉後,燕子又飛回來繞阿繞的,那個場景應該是我在整個喪事期間最難忘的一個畫面。很認同麥特說的:「我的家人們在情感上彼此依賴,卻又在生活上各自獨立。」

我跟老牙也是這樣的相處模式,結婚兩年來,每每在回台北的前一晚都想著好討厭,又要分開了;但是一踏進車站,還是能立刻轉換成工作模式,把這短暫的分離視為無物。這一年,我開始陷入了「哪時候要搬回台南」的長考,台北、台中的親人們一直希望我能早日在台南穩定下來,我則是一直難捨台北的生活圈與工作圈,倒是老牙和台南的家人從來沒有給我任何的壓力,而我也就這樣一直反反覆覆的走一步算一步。直到兩週前,我在台南的好朋友搬回台北展開新生活,我自己的工作狀況也有一些改變,本來看不到終點的通勤生活好像應該要來到尾聲了,這突如其來的轉折,像是30歲生日禮物一樣的降臨了,我卻不知道該如何收下它,這種情感與理智交戰的關頭,老牙仍然很貼心的給我最大後援。

30歲生日那天,跟台北和台南的家人各自吃了慶生與慶祝父親節的聚餐,席間說說笑笑,雖然台北的爸爸為了顧好停車位撞斷了眼鏡的一支腳,但這種平凡而真切的感動卻一直在心中盪漾。我則給自己買了個2012限定款的禮物,記念這個特別的數字,也記錄這個時候的自己,希望不管接下來我走到哪裡,仍能凡事謝恩,常常喜樂。

這篇本來為了生日而寫的文章被我拖著拖著也就來到我們結婚兩週年紀念了,今年就用一個小小的事件來記錄我的心情吧。前幾天沉迷於日劇《再一次向你求婚》,看著看著就拿起手機撥給在上班的老牙,其實也沒什麼事要說,所以只能支支吾吾的撒撒嬌,電話那頭的老牙平靜的笑著回我:「妳又看日劇看到太投入了喔!」我哈哈的笑了,然後掛上電話,跟最好的朋友在一起就能擁有這種默契吧,來年還請多多關照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歲 週年 生日 兩週年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