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URBEN-1

四月上旬,有機會參加久必大眼鏡的活動,成為10名ic! berlin眼鏡體驗活動的參與者之一,對我來說,ic! berlin並不陌生,我曾經在文章〈用五年尋一好鏡框〉中寫到自己擁有的三把ic! berlin鏡框,這次再次戴上活動所提供的ic! berlin鏡框,熟悉的調性,只能說是「老朋友」又回來了。

一.關於ic! berlin Urban

然而這支型號為Urban的鏡框,經過了一個月的體驗後,卻也有些與其他三把ic! berlin鏡框感受不同之處,令人再三把玩。先說結論,用過三支ic! berlin的我,會不會建議買這個品牌的眼鏡?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若問我是否建議買Urban這個型號?答案卻不那麼容易講清楚。

怎麼可能?!難道是我不知道Urban乃是ic! berlin創辦人Ralph Anderl視為創立10年的超級代表作,而且請來膠框天王Alain Mikli之子Jeremy Mikli所設計,更在2008年得到法國Silmo眼鏡展Style & Design超級金獎嗎?說不推薦,是我太狂妄,還是太無知?對Urban有什麼樣的看法,我們後頭再說。

ic-URBEN-2

▲原本應該打在鏡腳上的訊息,在試戴鏡框上,全部都改到了鏡身的內側,除了一如以往的彩蛋(這副是liebe ist machbar,翻譯為「愛能實現」),還在右下方多了not for sale的字樣。

試戴的鏡框是特製的,不會在外頭流通,因為所有應該在鏡腳的資訊,全部都打載了鏡身上。這支消光槍灰鏡身搭配消光金色鏡腳的Urban,外型十分出色,既有粗框眼鏡的個性,又將重量盡可能壓低,一如以往的讓人喜愛,黑色鼻墊也比透明鼻墊更討人喜歡,不會有久戴變黃的問題。

ic-URBEN-3

▲黑金交錯的三叉結構,被同事戲稱為記憶卡的金手指。

鏡腳的塗裝十分迷人,以金色作為臉部的點綴,會讓人忍不住回頭看第二眼。

ic-URBEN-4

▲快拆的設計讓鏡腳可以自由更換搭配。

我也試著把金色鏡腳交換至我自己原本的鏡框上,只要擁有兩副ic! berlin,光是交換鏡腳就能帶來四副眼鏡的價值;擁有四副ic! berlin,若鏡腳塗裝都不同,就有高達16款變化!

ic-URBEN-5

▲消光塗裝容易沾染手指油漬。

至於這把Urban的缺點,最明顯的一點就是消光塗裝容易沾染汗水油漬,上圖右眼(左邊)我刻意以手指多次拿取眼鏡,很明顯會有油漬留下的深色塊狀班紋,一整天下來,鏡框就會變花了。

其次,消光塗裝似乎讓手感變得比較「銳利」,拿取薄鋼鏡身或鏡腳時,明顯感覺比較刮手;這個手感和我另外原色無塗裝與標準亮光塗裝的其他兩把眼鏡比較,有明顯的差異,但還不至於造成不適,只是因為有比較,所以特別明顯。

原色與標準塗裝摸起來沒有這麼利,可能跟漆料有關,消光塗料本身質地比較粗,大概就是磨石子牆面與乳膠漆牆面的差別(我在說什麼……)。

Urban本身的造型,其實是相當不錯的,只是若可以選不同的塗裝,我會避開消光系列,即便消光系列真的很美,但很難顧(上面的圖也特別調過色溫,感受鏡框塗裝在各種光線下的顏色質感);另外ic! berlin在2011年再度推出urban evolution,以Urban造型為基礎,搭配了立體浮雕鏡框,也是喜愛Urban造型的朋友可以考慮的款式。

ic-URBEN-6

▲Carl Zeiss的鏡片公認是幾個大廠中最好的品牌。

二.Zeiss的鏡片

在我的印象中,Nikon與Hoya的鏡片大概等級差不多,但是Zeiss的鏡片則要求更高;身邊也有眼睛比較敏感的高度數友人反應,配了Hoya或Nikon都容易頭暈,只有Zeiss舒服。

但是這次試用的Zeiss鏡片是清銳1.6,清銳是Zeiss的低價鏡片,過去韓製時期的品質與設計已經比自身的高階鏡片差了不少;近年來又全面改成中國製造,評價如何就不好說了(其實是沒聽到什麼新的說法)。

不過我必須坦承,可能是自己的度數不高,實在感受不出好壞。這副清銳1.6的鏡片,用上和我原本Hoya鏡片一模一樣的處方,剛轉換眼鏡時仍然會有一點暈眩(習慣後換回Hoya再暈一次),可見兩者鏡片設計著重的焦點還是不太一樣,哪個鏡片比較好,我沒有能力判斷,其實應該還是看人,每個人眼睛的狀況不同,如果不太舒服,有機會多試試不同品牌相同處方的鏡片,也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品牌(正確作法是直接找專業的驗光師開處方)。

像我大約200度上下帶一點散光的狀況,其實幾個大廠的差異不大。

ic-URBEN-7

▲德國北部的柏林鏡框、中部耶拿的Zeiss鏡片,再加上南德拜仁的球迷,加起來就成了這副模樣。

三.久必大眼鏡

這樣說吧,久必大絕對不是最便宜的眼鏡店,但是服務卻讓人激賞,各式貨源充足,而且時常有回饋活動。我最早的ic! berlin鏡框也換過兩次透明鼻墊了(最近是第三次換,直接換成黑色的),而且都以老顧客的身分,沒有收費。

這次體驗也是老闆興之所至,特別去協調了ic! berlin亞洲區總部、Zeiss以及Nikon三方,共同促成此事,希望能帶給粉絲一個好康的活動。除了一個月的ic! berlin Urban試戴,依照我的處方所配的Zeiss鏡片,只要以399元就可以帶回家。

為了贖回2500元的押金(相較於鏡框的售價,其實也是意思意思收一點而已),所以必須寫一篇心得,不過請放心,我沒有因此就吹得天花亂墜,認真試戴提供真實評價,最終對大家都有好處;看那種只有優點的心得文,不僅浪費時間,還順便把店家與廠商的信用都打壞了,不是嗎?

ic-URBEN-8

▲本來拍照的時候想說「稱霸歐冠!」無料造化弄人,拜仁慕尼黑止步四強,只能專心拿Bundesliga與德國杯的雙料冠軍(希望如此)。

人家部落客寫推薦文都是被招待的,哪有像我這種還要自己付費的……,不過還是很高興有機會試戴這款消光特殊色的Urban,這類活動可以多辦幾次,就有各種不同的眼鏡可以換造型了(久必大也不一定都看得上我就是了……)!

※ic! berlin Urban(flat black/matt gold)定價:17800元

※Zeiss清銳1.6(非球面蓮花鍍膜)定價:5600元

(當然沒有人是用定價配鏡啦~)

四.過期的專利

ic! berlin的三叉鉸鏈專利已經到期了,因此坊間出現許多同樣打著三叉式機構的薄鋼眼鏡,除了Bywp是由ic! berlin設計師另創品牌以外,其他多數是「致敬」的雜牌。三叉鉸鏈說穿了要製作並不困難,也已經沒有違法的問題,但是正正當當做生意,跟刻意取個混淆視聽的品牌名如「ice! BLUE」或「I SEE Berlin」……是不一樣的,後者叫人火大。

根據友人的親身經驗,在試戴過ice! BLUE後,還是乖乖的回來買貴了三倍的ic! berlin,據說戴起來還是差蠻多的。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