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808-1  

[游泳]

Boaz上個週末第一次進入泳池,他說會怕,指著逃生門問我可不可以出去。我說我沒鑰匙,一個小時後才能出去。他不死心,問誰有鑰匙?我說我不知道,他就哭了。

幼幼班的教學,是大人要陪著小孩在水裡玩耍,讓孩子熟悉水性。起先,Boaz連坐在池邊雙腳踢水都不敢,慢慢的進步到後來,願意讓我抱進泳池中。抱著他微微發抖僵硬身子,我很清楚感受到這孩子想必是不斷與巨大的恐懼對抗,才願意讓我抱下水。

「深呼吸……再來一次,深呼吸……」池邊難免幾度忍不住崩潰,哭了出來。兩歲多的Boaz知道,每當自己爆炸時,要努力深呼吸才能止住哭泣,從而與家人開始溝通。當然他在哭泣時也常常忘了,需要我在旁邊提醒。

這不是一次完美的游泳初體驗,至少他努力撐完一個小時,沒有早退,據說表現已經不錯了。試游結束後問他,以後還要不要來游泳?「要。」還會不會害怕?「……會。」原來Boaz知道,有些事雖然會害怕,但仍有從事的樂趣。

170808-2

[車子]

喜愛汽車的孩子很多,但我沒看過像Boaz這麼愛的。上下自己的三輪車一定要(假裝)拔插鑰匙、發動或熄火;若是進出四輪遊戲車,還必須要假裝開關車門,並自己模擬引擎聲。現在不僅配合世界地圖把數十個汽車品牌與所屬國家分類記憶,進一步還開始記憶各品牌的車型,並有集團品牌的概念。

VAG、PSA、德國1A2B、法系三雄……甚至印度TATA、馬國Proton等,常常講到長輩們根本答不上來。前陣子的新玩法,是把品牌與身邊的人連結,譬如Hummer是媽媽、Saab是阿爸、Smart是阿嬤,他自己則是Ssangyong。雖然我對於他自己選了韓國車有點無可奈何,但還好不是選了中國比亞迪。

比較尷尬的是,他在外面會指著三菱的車說「沒禮貌的Mitsubishi」,看到納智捷會脫口而出「落漆的Luxgen」。前者是曾有一台Savrin從外車道剪過我,我在車內向著左轉道左轉而去的危險駕駛說了聲「沒禮貌」,讓他從此對三菱車產生沒禮貌的印象;後者則完全不知道他從哪裡學來的,只能猜測是兩者字首發音「lak-」相同,被學語的他自動併在一起。

170803-3

[惡夢]

最近睡前開始對Boaz讀BBC Knowledge雜誌,不管讀什麼主題,他都一定要翻回談無人車主題那幾頁,完全無視於我正在講的內容,小五笑我根本是對牛彈琴。豈料某天談話中,Boaz居然主動提起「獅子魚」,這不是我在對牛彈琴時講「珊瑚」主題的插圖內容嗎?原來看似對汽車以外的主題一概覺得無趣的他,儘管不斷翻回無人車那幾頁看Ford與Volvo的圖片,多少還是聽了進去。

Boaz每天晚上熄燈睡著前,會自己小聲複訟當天一整天發生的事,並提醒自己隔天要做的事,愛唱歌的他也往往要哼些歌曲才肯入睡。有時候我聽得懂,有時候聽不懂問他,他害羞的回我:「沒有在唱歌啊~」事實上他就是那種腦子裡想太多的Type,腦子動個不停。

因此半夜,每天的半夜總是會「喊眠」,大多數是做惡夢,而通常和車輛有關。想想其實也不意外,一來是我自己就是在不斷喊眠與夢遊中這樣長大的;二來他的興趣之一就是看IIHS的車輛撞擊測試影片……。

前幾個晚上,遇上了他最嚴重的一次夢遊,歇斯底里抱著我大哭,要我帶他離開房間,順著他的意到樓下去,安撫他後他又想逃離沙發,說不清楚要往哪邊去,儘管身體醒來能與我對話,感覺腦子裡還在夢境裡出不來,在清晨三四點,持續了近一小時。我只好順著他的意,給他吃點東西,慢慢等待他清醒。

雖然我後來可能有引導的嫌疑,但溝通之間大致上猜測,Boaz和以往相同,做了跟車有關的夢,不同的是,當天晚上他開的車掉到水裡,在車內溺水了。啊,原來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他整個人還在對抗游泳的恐懼。然而隔天清醒時再問,他還是毫不猶豫的回答要去游泳。

170808-4

[弟弟]

對Boaz來說,Haru的誕生,是件期待了近一年的事了,一年是多久,是他人生中一半的時間,也幾乎是他有記憶以來全部的時間。他很愛弟弟。每天要親親弟弟、親親媽媽、親親我,有時候還會抓著我和小五,要求媽媽和爸爸要親親。聽起來很甜蜜,但是在Haru快睡著的時候蹦蹦跳跳跑去親弟弟,其實是一件讓媽媽抓狂的事。

Haru和哥哥一樣,從小就淺眠,兩個小孩都不愛睡覺,身為同樣淺眠的我,只能祝他們好運。不過Haru看起來比哥哥愛笑,只是哭起來的宏亮聲音同樣有過之而無不及就是了。Boaz常會被Haru的哭聲所影響,尤其在車內安全座椅上動彈不得時,然而再吵雜我也甘之如飴啦,聲音宏亮就是健康,我心裡這麼想。

人家說Haru的外表比較像我,不過總體而言,兩個孩子的外在表徵都是媽媽的基因大獲全勝。外表這回事,其實還有很大的變化空間,小孩的變化是很明顯的;倒是個性,看起來似乎都和我比較像。小五曾經希望能藉由小孩認識他不認識的我的小時候,我想雖然外表相距甚遠,但養成的過程可能會差不多。

再過半個月,我要用照顧Haru的名義申請第二次育嬰假了,作為一位不怎麼喜歡小孩的爸爸來說,看著孩子還是會有一些特別的感受,我很少感受到所謂「血緣的羈絆」,但是小孩有一種毫無保留的情緒,關於信任、愛與依賴。我得承認,若不是為人父,我這輩子可能沒機會體會到類似的情感聯繫。

前晚在媽媽的授意下,Boaz咚咚咚咚地跑進主臥浴室對著剛洗完澡還沒著衣的我說話,我看見他跑進來,直覺就是制止他踏進濕漉漉的淋浴間,還來不及聽他說什麼,咚咚咚咚地他就開心的跑掉了,我追著問:「你剛剛貢瞎密?」「謀,挖謀貢瞎密啊……。」他邊跑遠邊回答。

整裝後回到Boaz房間再問一次,他不好意思的把頭埋在棉被裡再說了一次,我才知道原來他一開始講的是:「阿爸父親節快樂,哇噯哩。」說完,他又爬起來跑去親Haru了。

祝我自己父親節快樂,和我的老爸一樣,我也成了兩個男孩的爸爸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節 Boaz Haru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