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sectomy-2

前情提要:終生大事(上)

進入手術之前,有三個小插曲值得記錄一下。

首先是配偶簽名,結紮手術通常需要配偶同意,有些醫師還會附帶條件,譬如沒生兩個小孩以上者不予手術等等,門診前得要先探聽好掛號的醫師是否有這類的條件。門診時我也拿到了需要小五簽名的手術文件,她大概看了一下,迅速簽完名就交給我了,沒想到文件是一式兩份,手術當天我到了醫院報到時,因為漏了一個簽名,還得回家一趟補簽。

醫師個人有什麼堅持是一回事,大醫院一般還是照規矩來的。舟車勞頓重新拿了個簽名,其實就是麻醉同意書。重新排在報到窗口前,在我前面有個7、80歲的老先生,對於填寫手術同意書有許多困難,我便刻意避開手術內容,一步一步引導他完成所有的資料填寫與簽名。這個老先生不好意思的苦笑著說,年紀這麼一大把了,第一次寫這種東西,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

我笑著稱讚他:「不懂這些事才表示您一直都很健康啊,一點都不要緊!」他也笑了,並向我道謝。老先生字體工整,用台語夾雜一點英語和護理人員應對,若不是在醫院見面,恐怕也不是個簡單的人物。

第三個插曲發生在我剛進手術室躺下時,執刀的醫師、護理人員等都是弟弟妹妹等級的,一邊準備一邊跟我聊天,問我都聽些什麼歌,我敷衍的說「都聽~」於是他就去放了自己的歌單。第一首從喇叭傳出來的音樂竟然就是盧廣仲的《魚仔》,我不禁會心一笑。

不過音樂剛下沒多久,這個「弟弟」就被其他同梯的住院醫師虧,這根本是他的101套歌單,不管患者喜歡聽什麼,都放相同的歌單。結果他翻了個白眼(其實我看不到),就把音樂給關掉了。

手術並不困難,但是這種事就和高中工藝課的金工或家政課的打毛線一樣,同樣的SOP,每個人做出來的成果都不太一樣。小手術人人會開,開得好不好更是手感定勝負。事實上,在Youtube搜尋「vasectomy」,不同來源的動畫所展示的手術步驟也不太一樣,我不知道成大泌尿科標準的步驟是哪一種,不過目標是一致的,就是阻斷精子由睪丸傳送至精囊的路線:剪斷輸精管。

手術開始分隔線

實際為我動刀的兩位住院醫師分別是盧○○與林○○,一男一女、 一左一右,感覺是學長與學妹。由於是不到一小時的小手術,兩人談笑風生,一邊作業一邊指導後進,還一邊為我解釋過程,很快的,右邊就完成了,但最後電燒傷口時,卻是「左邊」感覺大量燒灼的熱度(熱但不痛),醫師笑說,因為右邊麻醉了,所以這種感覺十分正常。

目前為止,手術進行一半了,一切順利。對了,我漏了大家最關心的術前麻醉。大家都說打麻醉是整個手術最痛的部分,確實沒錯,但真的不難忍受(也有可能是我經驗豐富),而且痛也就只有一下子,很快就沒感覺了。(說沒感覺也不對,一般的壓覺還是有的,只是一下子就不痛了)

上下半場分隔線

好吧,接著進行下半場,學長和學妹交換位置,準備處理左邊的輸精管。打麻醉、下刀,挑出輸精管,綁線/剪斷、電燒……突然間,輕鬆寫意的兩人逐漸話少,接著沈默不語,隨之而來的是我感覺下體有「上半場」所沒有的拉扯感,我心裡有個底,主動說:「左邊藏得比較深,不好處理對吧!」醫師勉強堆起微笑說是。

其實關於這一點,已經有一點心理準備了,我想起最早門診的醫師做諮詢與觸診時,提到「左邊(的輸精管)比較深,比較不好開,不過應該沒問題。」雲淡風輕的就把我交給當下眼前兩個急得像熱鍋上螞蟻的住院醫師,我彷彿可以聽到門診醫師把這個麻煩手術丟給年輕醫師苦惱,揚起了捉弄成功的奸笑。

回到故事主線,在我的下體感受到一陣不尋常拉扯與掏弄的同時,學長與學妹用著我看不清楚的眼神與聽不見的聲音互相交換意見,最後兩手一攤,兩個人都不動作,就直直的站在我身旁,對我的下體行注目禮,就這麼持續了數分鐘。

我知道這種觀看的眼神不同於崇敬巨大陽具的心情,這種手術中的停頓也決不是累了想休息,相反的,這比較像是一種束手無策,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絕望感。

「大哥,回診的時間可不可以約早一點,週四好嗎?」時間快轉到手術重啟,學長取消了原本下週回診的建議,希望我能後天就回來。

溜走了的分隔線

「怎麼了?」

「大哥你左邊(的輸精管)比較滑,剛剛電燒到一半溜走了,怎麼樣也找不回來……」

「……所以呢?」

「本來怕會持續出血,但剛剛觀察了一陣子,發現沒有繼續流血,我想應該沒問題。回家的時候注意一下,剛手術完稍微有點腫、傷口滲血是正常,但要是下面開始像『水球』一樣越來越大顆,那就是出血了,請你馬上回來急診。」

「那手術……」

「已經做完了,若沒問題就後天回診即可。」就這麼把我趕下床了。好吧,這麼說是有點過份,還是蠻親切的讓我慢慢來。先不管過程,輸精管結紮確實很方便,我馬上就可以騎摩托車回家了。

術後恢復分隔線

幸好,我當晚沒有腫得像水球一樣,依約回診時,門診醫師(不是奸笑那一位,好啦那一位也沒有奸笑)看了看覺得復原得還不錯,並跟我解釋手術當天到底發生什麼事,「我有聽他們(開刀房的住院醫師)說了,基本上就是左邊的輸精管太『骨溜』了,所以沒完成電燒封口就溜走……。」

醫師給了我一個無菌盒,要我三個月後帶著(應該不會有精蟲的)檢體回醫院送檢,再一週後打電話詢問檢驗報告即可。後來護士特別叮嚀,照程序是必須再掛號回來看結果,醫師特別允許我打電話問結果就好,不必再掛號,這是醫師個人的作法,不是院方立場。

我想大概就是給倒楣的我一點補償吧。

剛開完刀還有一點微妙的感覺,就是蛋蛋感覺「變重了」,猜想可能是因為手術的痛覺,再不然就是因為原本連接著輸精管,剪斷後整個變沈了。不過這種「重量」只持續了數天,之後也不會再有感覺。

一般來說,輸精管結紮手術的傷口大約0.3-0.5cm,最大也不到1cm,術後自行換藥時,我發現左邊那個多災多難的傷口正常,反倒是右邊一切順利的手術,傷口卻有約0.8-1cm,這樣的差異直接影響了復原的時間。左邊大約1週就恢復正常,右邊則換藥持續了3週,5-6週後傷口才真的癒合。而這時,左邊幾乎看不到曾有過傷口了。

手術後最重要的還是到底有沒有成功?這件事我也還不知道,就留到下集再公布,屆時一併聊聊其他的心得吧。

只有一點我不想留在下集再敘,有些考慮做輸精管結紮手術的人看了幾個不順利的個案就打退堂鼓,我只想這樣說,你只不過動一個40分鐘小手術,風險微乎其微,就算遇上了,也是痛一下而已。意外受孕要痛苦多久?10個月嗎?可能是一輩子。生產風險要大多少?一不小心是兩條命。

真的,40分鐘,5、6000元,再也沒有比做輸精管結紮手術更划算,更體貼對方的永久避孕措施了。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