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000-01.jpg

2020年11月,Levorg屆滿三年,一轉眼也要過保畢業了,保養廠簡訊提醒我回廠做終保檢查,這時里程數來到39296,正好一併做40000公里保養。

在預約單中,40000公里的保養費用不含機油一共是15278元,主要是包括了CVT換油、冷氣定期保養兩項高單價的費用。

40000-02.jpg

SUBARU的CVT該不該換油,一直是令車主左右為難的事。首先,日本原廠的車主手冊中(2017年8月版本),載明CVT在車輛生命週期中無須換油,但台灣的車主手冊中(2017年10月版本),卻要求每40000公里需要換一次CVT油(手冊直接標記每40000公里換油,附註中才指出這是嚴苛環境下的規定)。

支持無須換油的原廠派認為,出廠時的CVT是密封狀態,並規定無須換油,台灣方面為了賺錢才要求換油。換CVT油不僅花錢、花時間,還可能因為不當換油而造成CVT損害,得不償失。但另一派卻有不同考量,只要是油品就有可能衰退,新車就密封在CVT變速箱中的油品,還有可能夾帶磨合時期的鐵屑,定期換油才是常保機械健康的硬道理。何況日規車並不是真的都沒有換油,保養廠也會針對車主需要、嚴苛使用的狀況,協助更換CVT油。

兩種說法最終還是取決於人品,有人因為換油而導致變速箱報銷,但也有可能因為長期沒換油而導致變速箱故障。雖然目前聽到的狀況多是因為換油而出問題,但也有不少換油換出很多鐵屑,而鼓勵其他車主都應該換油的聲音。

40000-03.jpg

進廠時,我刪掉了CVT油的項目,想說等到50000或60000公里時再來煩惱,雖然刪除最麻煩的CVT油更換,但大保養的3000元工資,也只能夠打八折,還是收了2400元。我其實有點後悔沒有刪掉冷氣定期保養,冷氣保養在夏天常常會有特價,相同項目若去外廠處理,更是原廠價的五折左右。我還刪掉了氫氧除碳,引擎除碳是有必要的,但氫氧除碳其實效果不大,目前還是用油精做保養,可能會等60000公里再評估是不是需要直接做核桃沙。

最終40000公里大保養的結帳工單在去零頭之後,收了10000元。若當時決斷更明快一點,扣除冷氣保養,其實只需要6500元。

這次的終保檢查沒有什麼問題,還是有兩個需要注意的狀況,首先是電池的健康程度僅剩下75%(我確認了基準CCA值是正確的,而不是調高預設CCA,造成健康程度下降的假象),雖不是馬上會掛掉,也需要開始注意更換的時機了。

另外是輪胎,雖然距離磨耗線還有一段距離,但部分外側胎塊有剝落現象。我猜想是中橫花東那次旅行,在險路上造成的結果,若接下來注意盡量在鋪裝道路上行駛,剝落的狀態應該不致惡化得太快。

40000-04.jpg

當然這些保養價格都沒算上自備的機油,我換掉了之前使用的Mobil 1 ESP 5W30,改試美國神油Amsoil Signature Series 5W30,新的機油在團購的價格下,每罐要價250元,這已經是難得的低價,但還是比原先不到200元的ESP 5W30貴了不少。更不用說946毫升一罐的Amsoil比起1公升的Mobil 1,單位價格更高了不少,過去只需要5罐ESP,現在得要5.5罐Signature。

第一次換油的感受都不太準,尤其原廠保養的SOP一定要加到游標尺的上限,讓起步更拖,我想得等下一次換油才能說清楚美國神油的感受。當然,油品有許多面向,若是犧牲一點加速性,換來更好的保護、清潔,也不是不行。只是保護性與清潔性對車主來說都很難去比較就是了。

40000-05.jpg

[預計]改裝項目

外觀:

★原廠烤肉網(D型):原廠ロントグリル(已安裝)

★前下巴:原廠フロントバンパースカート(已安裝)

★前後土除:原廠サイドストレーキ、エアロスプラッシュ(已安裝)

★尾燈:Valenti TSVMLEV-HC-1(已安裝)

★門把保護貼(已安裝)

★門鎖扣蓋、限位器保護蓋(已安裝)

★後廂保護板:原廠カーゴステップパネル(樹脂):(已安裝)

★檔泥板:Rally Armor黑色藍字(已安裝)

★風刀:原廠式樣フロントバンパーカナード(ST96020VV230)(已安裝)

★更換車牌:自選字母、號碼(已更換)

★車身貼紙:Subaru Badge of Ownership、FC Bayern Logo、Snow Peak、Patagonia、I'm Subarist、格子貼、Wagonist、Fuji Safari Park……(增加中)

★鍍膜:星城、艾馬仕

內裝:

★隔熱紙:前檔Deno Ge55(未貼)、前窗+後檔Deno Ge33(已貼)、後窗+天窗Ge22(已貼)

★空清:原廠Sharp車內吸頂空清(已安裝)

★垃圾桶:Car mate CZ369 (已購買)

★保險絲蓋零錢盒:原廠零錢盒(已購買)

★扶手置物盒:原廠置物格板(已購買)

★門檻飾條:原廠サイドシルプレート(已安裝)

★腳踏墊:3D Mats(已購買)

★行車記錄器:DOD LS475W(已安裝)

備胎行李箱:料號95055VA002、95057VA000(備胎已取出)

★方向盤:DAMD SS360-RX/A(已安裝)

★車用導航:Garmin DriveSmart 61(已安裝)

★整合式胎壓偵測器:ORO W417(已安裝)

喇叭:Sonic Design/Focal/Dynaudio

性能:

鋁圈:RAYS 57FXX (BM) 18×8J

輪胎:Continental PC6/Goodyear F1A5

洩壓閥:Prova High Pressure Bypass Valve/GFB

襯套:SPOON

★煞車頂桿:CUSCO頂桿(已安裝)

狗骨頭

★油精:Red Line SI-1/REDEX(定期使用)

行李:

車頂架:WHISPBAR THROUGH BAR Black

車頂箱:Inno 55/Shadow 15/Zenith 6.6/Formula 980 

其他:

★雨刷:Rueision 銳視雨刷矽膠雨刷條(沿用原廠雨刷骨)

★鑰匙套:PROVA藍線(已購買)

★清潔:WURTH QUICK-FRESH銀離子噴霧(定期使用)

★車門隔音:俄羅斯DrArtex Redwind車門密封條(已安裝)

★車牌防盜螺絲:內六角CNC鋁合金螺絲(已安裝)

★汽車隔音條:靜化論(已安裝)

★遮陽板:美規原廠SOA遮光板(已購買)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