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az幼兒園入學-1

害羞又緬靦的Boaz終於到了上幼兒園的時刻,儘管早就開始對他進行心理建設,到了開學那天,還是各種難分難捨與崩潰大哭。當然這個狀況,也是我早就做好心理建設的部分,情緒敏感的老大,對各種新的人事物總是需要更多時間觀察、熟悉。

分離焦慮

第一天,Boaz的眼淚沒止過,他也是班上唯二家長必須在教室內從頭陪到尾的孩子,我不只不能離開他的視線,甚至衣角得讓他時時抓得緊緊的。當然在這個情況下,他也完全無法參與教室內的活動,只能抱著我在一旁觀看,或甚至連看都不看。

開學首日上半天,我也在教室裡陪著大哭了半天的他。老師說,無妨,這代表他與家庭的關係很緊密,一步一步來。

在混齡的班上,老師指派了一個中班、一個大班的哥哥負責照顧他。頭一日我跟在教室裡,兩個前輩很熱心的帶著他,但其實哥哥們講什麼Boaz都聽不懂,頻頻回頭問我,「哥哥 teh kóng siánn?」兩個哥哥也對這個新生都聽不懂他們的協助而感到有點手足無措,甚至喪氣。

關於語言的障礙與適應,我已經寫了一篇文章預計刊登於他處,等發表後再轉回這裡,但或多或少還是成了Boaz開學頭一天的壓力之一。

Boaz幼兒園入學-4

▲開學第一天,負責照顧他的大哥哥不只跟前跟後幫什麼都不懂的Boaz打點一切,玩耍時也會熱心鼓勵他,要他加油!看到這種大班生,你會覺得很溫暖;如果這是學校的功勞,真是令人慶幸這麼貴的學費沒有白繳XD

放手時機

第二天開始上全天,他在家中就掙扎著不要出門,我在教室內大概陪了崩潰的他到接近中午,才決定撤退。撤退的時候哭聲淒厲的Boaz死抓著我不放,老師以為是我捨不得走,不,我是不曉得這個時候該怎麼辦才好。

「你什麼時候要放手?」老師在旁提醒,我才知道原來我可以真的一走了之。我可以放手當然就放手啊,但Boaz大哭著抓住我的力氣,需要兩個老師來把他跟我架開。頭幾天,我在生離死別後偷偷留在窗邊看了看他,一開始他還是無法融入整個團體,只能哭著跟在老師身邊,一兩個禮拜後,他終於能夠哭一哭開始走進團體裡。

對,這種送至教室說再見需要上演生離死別的戲碼,兩個禮拜沒有改變過。

Boaz幼兒園入學-2

其中還有一些插曲,第二週的第一天對孩子來說通常是個考驗,那些堅強了五天的孩子,在經過週末後,需要重新投入團體生活,其實是更困難的。和Boaz不同,他就是崩潰了一整週,所以我們可以順利期待每一天會好一點點。第二週上學時,帶他走進幼兒園的路上,他已經不會哭了,而是一直到陪他進教室,放水壺、餐袋、衣物、牙杯、擦手巾……,再畫個圖簽到,量完體溫後,準備說再見時才開始大崩潰。

那些第一週堪稱堅強的孩子,反倒在第二週開始崩潰。Boaz有時候會被哭聲影響而哭了起來,我則必須隨時注意周遭,在此起彼落的哭聲中分散他的注意力。

轉身再見

第三週、第四週,我計畫慢慢退出教室了,原先在教室內陪著他做完所有既定行程,開始要求他要自己去廁所夾擦手巾、放牙杯,承諾他我會在外頭等他;那些從書包裡拿出水壺、從餐袋中將衣物取出放好等動作,也要求他在我的陪伴下,自主完成。雖然有時候他會耍賴要求幫忙,但總的來說是逐漸進步。

但是每天分開都要哭一下的日子,還是經歷了一個月,在8月下旬,慢慢的他就意識到上學是怎麼回事,自己會說早上上學會害怕,但是哭一下之後,下午就不怕了。但彷彿儀式性的,分開的時候總是要抱著哭一下,才願意說掰掰。

一直到9月5日,這真是個值得記錄的時間,他第一次眉頭不皺一下,在教室門口要求抱一下後,主動轉身拿著書包、餐袋開門進教室。進去後隔著紗門向我說聲掰掰,頭也不回的離開我的視線。

再抱一下

在跨過了哭泣的關卡後,進展是非常神速的,彷彿一個開關打開,孩子就知道他白天的歸屬不在家人而是學校。原本儀式性的道別,最終僅剩下掰掰前的抱一下,這個「抱一下」很快的,就變得可有可無了。

現在,他只交代一句「下午早點來接我」,就跑走了。有時候會記得抱一下再走,有時候連抱一下的機會都不留給我了。

終於,我初次體會到小孩長大離家是什麼樣的感受,儘管只是那微不足道的教室門口。

Boaz幼兒園入學-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az 新樓 幼兒園 入學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