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歲

半生等我很久了,而今天,我準時赴約,互道平安。雖然這是一個標示著階段的時刻,但其實也不過就是個日常,如果不管同一天是中秋假日又是13號星期五的話。我沒有吃蛋糕,沒有吹蠟燭,但因為是假日,還是有時間雕了個柚子,MOD看了部電影,陪孩子玩一陣積木,中午與嘉義特地來探訪我的友人夫婦吃飯,晚上步行到附近咖啡館用餐。

撇開生日,還算是個不錯的一天。關掉所有生日提醒,仍收到幾個祝壽簡訊,讓這天更溫暖一些。

[健 Physical]

保持健康是好事,過份保持健康則不是。

為了自己所愛與被愛的人,健康伴隨著一種責任,到了一定的年紀,身體會開始告訴你,哪個地方開始不行了。但有些地方,身體覺得苦,卻說不出來。我在35歲時自費做了一次全身麻醉上下插管的健康檢查,基本上除了些微的爆肝,還算健康。

原本計畫下一次是40歲,但去年市政府給了虛歲40的我一個福利,跟著做了一次補助的健檢,這次正常些,大抵爆肝的狀況也不是太嚴重,所以下一次檢查可能會延後個幾年。不過今年我還是做了個決定,每週運動至少五天。

9月開始,雖然目前只有兩週,但週末有空跑跑步,平日晚下班就在家鋪個地墊練練核心、心肺,14天全勤倒還不困難,體重、身型是沒什麼改變,精神卻明顯好多了。我希望至少能持續到年底,把運動當成每天上班一樣,最後變成習慣。

年輕的時候會去在意體重、體脂,但到了一定的年紀,我只期待自己未來能夠保持目前輕微過重的狀態,舒服的過日子。

一方面,美食是幸福感的來源之一,為了某種「健康」的概念,犧牲幸福恐怕是本末倒置。這就是「過份保持健康」的問題,為了身體的「乾淨」,這個不吃,那個不喝,賺得了「長壽」,卻是枯燥乏味的生命。「健康」應該包含有限度的享樂,有限度的生命時間,以及豐富的生命體驗。

希望我能夠持續追求某一種動態的平衡,不過份「放縱」自己的身體,但也不把「養生」作為膜拜的神明。

[念 Mind]

上個月底,我把一個玩了三年,努力完成每日任務獎勵的遊戲app刪掉了,在遊戲即將加入新功能之際。

我希望能夠更高度的保有思緒上的自由,以及控制念頭的主動性,降低被束縛的生活方式。從這一點開始延伸,我還想要更進一步重新檢視家中的藏書,並至少處理掉一部份。

有人說,要瞭解一個人的思想與價值觀,看家裡擺著哪些書就知道了。但這可能是屁話,這個人可能根本只看書名,最多把序翻完,家中擺的書只能夠稍稍看出這個人的企圖與期待怎麼被理解,跟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可能天差地遠。

整理藏書更重要的,可能是盤點自己的過去,並決定要拋下哪些多餘的「贅肉」,帶著其他的內涵往下半生前進。

[惦 Silence]

這件事我更早之前就在社群網站上執行了,在其中隱藏某些想法與態度,刻意擴大FB、IG與真實自我的偏誤,這樣,人們就只能透過與我相處,真正瞭解我這個人。而我也將自己,保留給那些實際與我互動的親朋好友。

另一方面,我也相信越安靜越強大。不在過多的事上表達看法,不代表沒有看法,選擇在什麼時候對哪些事情表達看法,才是更重要的功課。

[變 Change]

有些人知道,去年底的我於公於私都經歷了一段蠻慘的生活,私事不談,在工作上也面對了一陣子每天睡不滿三小時的時期,我沒有熬出病,也順利克服那些狀況,但就在那之後,不免開始調整節奏,重新安排生命中的次序,然後盡可能下班後不再碰公事,上班才能帶著比較多動力把事情做好。

要把事情做好,需要付出一些代價,你只能在一長串的代辦事項中,選一些做好,剩下的放掉。你不知道你放掉,打算只做70分,實際上可能只完成了60分的工作,是不是其實有做到80、90分的價值?你也不知道你決定做到90分的工作,是不是其實根本是垃圾,無法帶來營收、還會拖累其他更重要的事。

但是管他的,不會有人知道的,你只要不斷努力搞懂這個世界的運作,你的決定就會不斷以自我證成的方式,更貼近你所想像的樣子。或是,一敗塗地,這樣也是一種完美的謝幕。

[絆 Kizuna]

每年記得你的,就是那些人。

用是否記得生日這件事來評論友誼,其實並不妥當。友誼有很多面向,生日不過是其中最不重要的幾個指標之一,它既無法說明兩人價值觀的契合狀態、也對溝通順暢與否起不了作用,自然也對友情堅貞的程度無能為力。

但你仍是高興的,在這個習以為常的平日,有人說出了對你的不同意義。有人花時間陪你,有人試圖取悅你,有人給了你禮物,有人祝福你。所以謝謝,每個在今天站在我眼前,或透過一句生日浮現在我眼前的面孔,出自最深的真誠。

[站 Stand]

40歲,身邊是美麗有才華的太太,兩個人生剛起步的孩子,房子雖然還在貸款,但開著自己喜歡的車子,帶著「明天不幹了也可以」的無畏魄力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每天還有機會和父母噓寒問暖,心情不好時有人可以抱怨,還有幾個一起吃飯的同事、幾個一起旅遊的朋友。

儘管不覺得需要跟著社會主流的節奏生活,但就算以這樣的眼光來看,都還算不賴。看起來是一回事,40歲,人生裡免不了還是有一些能說與不能說的遺憾,但也許就是這些遺憾,才養成了現在的樣子。

為了現在,向上主感謝,包含這一切好的,不好的。乾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 40歲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